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2022-07-12 09:01:27 《财经》新媒体

  政策刺激下,6月车市以增长收官,但下半年的销量还需要政策持续发力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图/IC

  文|《财经》记者 郭怀毅 实习生 邓雨洁

  编辑|王静仪

  在经历了一系列跌宕起伏后,2022年中国车市迎来了一个不错的半年收官。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9.9万辆和250.2万辆,同比增长28.2%和23.8%,结束了此前连续多月的下降趋势。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图源:中汽协

  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23.9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增长43.6%和41.2%;商用车产销26.1万辆和28.1万辆,同比下降33.2%和37.4%,这也是进入2022年以后,商用车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滑。

  新能源汽车依旧实现高速增长,6月产销均突破59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3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8%。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图源:中汽协

  纵观2022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均超1200万辆,分别为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虽然同比下降3.7%和6.6%,但降幅比前五个月收窄5.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财经》记者表示,5月中下旬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通过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举措,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极大的激发了市场活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走出4月最低谷,6月产销表现更是好于历史同期。

  国家税务局统计,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首月共减征购置税71亿元,涉及109.7万辆乘用车。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中汽协方面预计,乘用车需求预期比较积极,但考虑到商用车的持续下降趋势没有明显改善,所以2022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

  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复苏明显

  2022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导致中国车市一度出现较为明显的起伏,但在这一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可谓风景这边独好,走出了一波强势上涨的行情。

  事实上,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动力电池价格高企和芯片短缺从2021年底以来就已经成为困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大顽疾。这也导致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呈现出不断上涨的趋势。

  陈士华对《财经》记者表示:“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碳酸锂在2021年1月的价格大概是5万元/吨,今年1月已经快到40万/吨了,一年的时间涨了将近8倍。”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车市这半年:新能源风景独好,燃油车刺激见效,今年你买车了吗?

  图源:中汽协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了一场涨价潮。2021年12月,零跑汽车特斯拉宣布涨价以后,几乎所有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先后涨价,部分品牌甚至完成了三轮涨价。

  但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六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即使是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3月至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能够实现114.1%、44.6%和105.2%的大幅度增长。

  “在生产端,首先燃油车和新能源契合的产业链有一定差异,上海聚集了很多燃油车产业的供应链和产能,但是在新能源领域,比如动力电池的产能是比较分散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财经》记者表示:“虽然消费端产品涨价,但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认可度比较高,而价格敏感度也不是特别强。另外,疫情推动了大家的出行要求,这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强。”

  在燃油车领域,随着疫情的平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车企的产销也出现了快速的回暖。以此前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上海地区车企为例,6月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产量分别环比增长了51.1%和50.9%。

  对于目前的生产状态,上汽通用方面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完全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生产节奏。”

  除了产能快速恢复,零售端也在快速回暖。“终端市场有明显起色,客户进店量回升明显。”陈士华表示,甚至汽车类网站的浏览量都有显著增加,“根据汽车之家的统计,6月购车意向人数比上月增长12%,同比增长39.2%”。

  “我们收到的门店反馈,市场在5月呈现出‘N’型波动走势。五一假期的进店量和咨询量特别高,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到了5月中旬相关数据出现明显下滑。后来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消息的传出以及政策落地,进店量开始快速恢复。”在汽车销售服务平台“车fans”创始人孙少军看来,一系列利好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对车市的回暖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孙少军对《财经》记者表示:“今年6月的端午节,所有的门店的反馈都是和去年持平,也就证明今年端午节的进店量恢复得很理想。在端午节以后,进店量也保持在高位。”

  购置税已减征71亿元,但下半年政策还需持续发力

  “从上半年乘用车市场表现来看,受疫情影响消费需求受到一定抑制,5月底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刺激消费,为快速促进消费信心的恢复和提升均提供了明显支撑。”陈士华向《财经》表示。  

  今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换言之,购置税将从10%降至5%,购车人最高可减免1.5万元。  

  国家税务局统计,乘用车减半购置税政策在首月共减征购置税71亿元,涉及109.7万辆乘用车。  

  政策刺激的作用很大程度直接反映在销量上。据中汽协综合对全年汽车市场判断,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新能源汽车更是出类拔萃,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  

  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共涉及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二手车市场、汽车金融服务等6方面12条措施。其中包括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到期后问题、引导充电服务费下调、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在7月初购买了一款2022新款帕萨特(配置|询价)330,4S店现金优惠7000元,金融补贴优惠13000元,购置税优惠8200元。“真是相当优惠了。”《财经》记者查询上汽帕萨特官网也发现,首页打出了“新帕萨特抢购置税全免100%”字样,活动时间为7月1日至31日。  

  各地也陆续推出相应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在6月17日制定《上海市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将一次性给予部分符合条件的个人用户10000元购车补贴。

  虽然汽车产业在6月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但中汽协表示,行业运行仍存在一些困难:首先,部分芯片短缺和错配的风险仍然存在,或将影响下半年企业生产节奏;其次,受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压力依旧很大;再次,汽车消费政策还需持续发力;最后,商用车市场继续承压。

  因此在陈士华看来,汽车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而根据目前各地促进消费政策,大约超过三成的省市及地区的优惠措施在6月底前结束,时间较短,不利于下半年的稳增长,还需要政策持续发力。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