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2022-07-11 13:08:02 新浪汽车原创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6月份最新销量数据,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94.4万辆,同比增长22.7%,环比增长43.5%;1-6月份国内车市累计销量926.1万辆,同比下降7.2%。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从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由于各地疫情得到有效缓解,物流和供应链持续改善,加上各地复产复市,叠加促消费政策的出台,有效促进了车市的增长。尤其是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130.5%,环比增长47.8%,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4、5月的销量损失。

  车企:比亚迪很强,特斯拉挤进前十

  从乘联会发布的车企前十销量排名来看,大部分车企的销量都呈现回暖态势。其中一汽-大众仍然是销量冠军,6月市场份额更是高达10.8%;紧随其后的是比亚迪,销量表现非常亮眼。最不能忽视的是特斯拉,6月以7.8万辆的成绩排在了第十名,增长势头明显。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自从复工复产后,一汽-大众的销量就已经回升,6月总销量达到21万辆,同比增长51%,市场份额超过了10%。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为88.6万辆,其中大众品牌累计销量为49.2万辆,奥迪品牌累计销量为31.6万辆,整体表现还算不错。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的销量都出现大幅度下滑,再加上缺芯和零部件短缺的影响,让部分车企陷入短暂停产状态。但是与这些车企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比亚迪,自从进入2022年销量就一直突飞猛进,已经连续5个月排在榜单前三名,4月份更是摘得了销量冠军的桂冠。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6月,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为13.2万辆,同比增长6.8%,排在了榜单的第二名。比亚迪汽车之所以表现如此亮眼,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刀片电池和DM-i混动系统等核心技术推动下,比亚迪的DM车型和EV车型非常受欢迎,而且随着更多产品进入细分市场,也进一步助力比亚迪销量增长。

  因为上海疫情的影响,上汽大众最近几个月的销量表现都很一般,不过6月份迎来了正增长,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增长0.9%,在车企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三位,市场份额为5.9%。

  从上汽集团官方数据来看,上汽大众今年1-6月份累计销量达到了57.47万辆,同比增长7.9%。相比一汽-大众的88.6万辆还是有一定差距,不过随着疫情的有效遏制,零部件供应的逐渐恢复,上汽大众销量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与一汽-大众间的差距也有望进一步缩小。

  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销量在6月有所回暖,达到10.7万辆,同比增长36%,增速比较明显。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长安汽车一直处于劣势地位,而且长安深蓝和阿维塔两大品牌布局缓慢,暂时不能给长安新能源带来销量助力。

  排在第五名的是吉利汽车,6月销量为10.4万辆,同比上涨5.3%。与比亚迪不同,吉利目前主要以燃油车为主,新能源车方面比较乏力,这也是吉利汽车后续要重点攻克的困难,毕竟未来汽车市场一定是新能源车型为主。

  不过好在吉利汽车已经开始发力,随着极氪品牌新能源车产能的释放,以及几何品牌车型的更新,新能源领域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排在第六、第七和第八名的都是日系品牌,分别为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销量都在9万辆左右,而且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尤其是一汽丰田,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42.9%,整体表现非常亮眼,这也是跟旗下产品有关,包括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都一直比较热销。

  值得关注的是,排在第十名的特斯拉,凭借两款车就能挤进前十排名十分强悍。6月共售出新车7.8万辆,同比增长177%,其中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更是超过了5万辆,排在SUV排行榜首位。

  总的来看,6月车企销量同比都呈现了正增长,销量回暖明显,当然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和地方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刺激,汽车市场一直在向好发展。

  轿车:卡罗拉表现不俗,BBA销量走俏

  在轿车细分市场,6月份轿车销量98.7万辆,同比增长28.3%,环比增长40.5%;1-6月,轿车累计销量458.5万辆,同比下降5.3%,轿车是汽车市场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6月轿车排行榜单中,日产轩逸销量大涨,夺回了榜首位置,宏光MINIEV一直表现稳定,排在第二名,同时卡罗拉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进入前三名。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迈腾回暖趋势明显,同比增长174.2%,而比亚迪秦和汉再次进入前十排名。而BBA的轿车表现也十分亮眼,除了宝马3系外,奥迪A4、奔驰C级、宝马5系的销量同比增长十分明显。

  轩逸和宏光MINIEV轮着坐冠军宝座,6月轩逸以45767辆的成绩坐上了轿车销量排行榜头把交椅,同比增长11.1%。轩逸卖得好主要还是性价比,在合资车中凭借省油、大沙发的舒适性都是优点,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有很强的的吸引力。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排在第二名的宏光MINIEV自然不用多说,是电动小车中的战斗机,6月销量接近4万辆,同比增长36.6%。这款车市场销量表现不错,除了设计上很讨喜外,亲民的售价非常受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欢迎,用来代步上下班通勤完全不成问题。

  卡罗拉卖得好也不足为奇,毕竟这款车市场保有量很高,而且保值率不错,再加上优秀的口碑,一旦价格优惠有所松动,这款车卖起来一点都不费劲。

  6月卡罗拉的销量达到33557辆,同比增长15.7%,进入销量前三排名。随着芯片短缺问题的缓解,以及产能的逐步恢复,卡罗拉的销量也在回归到正轨上。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其实轩逸和朗逸一直都是竞争对手,这两款车的市场表现也是不相上下。新朗逸6月排在了第四名位置,销量为31485辆,虽然同比下滑13.3%,但是这个成绩也还算不错。

  其实这款车的驾驶品质和耐用性方面都是值得认可的,只不过内饰档次与时代相比有些落后。最近,中期改款的朗逸已经上市,新车型的到来在销量上应该会有所提升。

  排在第5名的是新宝来,6月卖了28217辆,同比增长59.4%。随着新款宝来的到来,外观和内饰造型进行了全面革新,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也会更强,也会带来不错的销量表现。

  6月,比亚迪秦保持了高速增长,销量达到了26383辆,同比增长了70.1%,值得关注的是,秦PLUS EV车型在6月份同比大涨了163.8%。而秦家族凭借可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以及强悍的产品实力,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对于同级的合资产品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除了秦,比亚迪汉6月销量达到25209辆,同比大涨了201.1%,再度刷新了自己的销量纪录。自从汉推出了主打性能的DM-p车型,很受消费者欢迎,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做到了3.7秒;汉DM-i主打节能省油,满油满电状态下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00公里;汉EV的续航里程也进一步提升至610/715公里。

  据悉,比亚迪汉自从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5万辆,成为国内中大型轿车市场的领跑者,并且多样化的车型选择,让这款车更受欢迎,进一步拉动销量提升。

  特斯拉Model 3在6月销量排名第七,同比增长56.1%,销量大涨主要是复工复产后的集中交付。另外这款车在细分市场的竞品车型还不少,像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豹等都会给其造成不小的市场压力。

  其实国内轿车市场仍然被合资品牌占据大量市场份额,B级车的凯美瑞、迈腾、雅阁同样卖得不错,三款车6月销量都超过2万辆,在汽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也能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还是产品力更优秀。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消费升级转变,国内消费者开始关注豪华品牌车型,像奥迪A4、宝马3系、宝马5系、奔驰C级这些轿车车型的月销量已经接近2万辆。

  SUV:特斯拉Model Y夺冠,CR-V反超哈弗H6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的SUV销量为87.9万辆,同比增长21.2%,环比增长47.8%;1-6月SUV销量为424.6万辆,同比下滑7.1%,整体销量呈上升态势。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从6月SUV排行榜单来看,特斯拉Model Y的表现十分亮眼,一举冲上榜首,销量更是超过了5万辆,超越比亚迪宋。排在第三名的是本田CR-V,销量超过了哈弗H6,这不免让自主品牌有了很大压力。纵观整个排行榜前十排名,中国品牌的SUV仅占了四个席位,其他都是合资品牌。

  而奥迪Q5表象也相当亮眼,以1.8万辆的销量,位居第六位,同时也是SUV销量排名前十中唯一一款豪华SUV。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排在第一名的特斯拉Model Y在6月销量为52150辆,同比增长348.7%,是榜单中唯一一个销量突破5万的车型,比排在第二位的比亚迪宋多出2万辆。

  其实,特斯拉Model Y产品力自然不用多说,在同级竞品中非常强了。其销量也是忽上忽下,这也是特斯拉一贯的营销策略,上个月这款车的交付就很一般,在第二季度最后一个月以5万辆的成绩跃居第一,亮眼的成绩吸引很多人关注。

  比亚迪宋6月失去了冠军位置,销量为31787辆,同比增长122.1%,虽然没有成为销量冠军,但这款车在市场的表现一直都很稳定。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卖得好主要性价比高,在动力和油耗方面的表现都很亮眼,而且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很受欢迎,没有里程焦虑,抓住了国内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值得关注的是,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市场终端销量很火爆,据说现在订车至少要等2周以上,甚至长达半年之久。

  比亚迪卖得好的还有元PLUS,这款车6月卖了16553辆,排在榜单的第八名。自从2月上市以来销量表现就很强势,首月就突破1万辆,接下来的3-6月也都过万,可见这款车还是很有实力的,也算是SUV市场的一匹黑马了。

  本田CR-V的6月销量表现就很抢眼,再次跻身SUV销量排名前三甲,销量达到24326辆,同比增长62.9%。这款车之所以一直很受欢迎,跟其强大的产品力分不开,是合资SUV中最具性价比的车型,而且保值率也很高。

  目前,全新一代本田CR-V的谍照已经曝光,据悉新车还将提供7座版本,也有混动车型可选,预计年底引入国内,上市后竞争力也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哈弗H6在6月的表现也很一般,排在了第四名,销量为21040辆,同比下降21.4%。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市场压力较大,不过仍然是自主SUV的头部阵营,仅次于比亚迪宋。

  排在第五名的长安CS75整体表现也比较一般,销量为19696辆,同比跌0.8%,排名下滑比较明显。虽然全新长安CS75PLUS上市,并且全新匹配8AT变速箱,但似乎并没给销量带来很大的提升,整体市场表现还是疲软。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长安CS55已经跌出前十五榜单,看来市场竞争还是太大了。未来长安如何调整旗下两款明星车型,成为销量回暖的关键。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在6月SUV销量排行榜中,比较有看点的是奥迪Q5,这款车不仅实现了53%的同比增长,而且成为豪华品牌唯一进入前十排名的车型,以18699辆的成绩排在了第六名。可以看出,随着零部件短缺问题的逐步缓解,6月份奥迪Q5L在销量及销量涨幅方面均大幅领跑BBA同级车型。

  丰田RAV4荣放是合资SUV中的经典车型,6月销量为16891辆,排在第七名。这款车整体表现也很均衡,所以消费者也挑不出太大的问题,而且燃油经济性方面也很不错,一直都很受欢迎。

  沉寂一段时间后,大众探岳销量迎来增长,6月卖了16363辆,同比增长105.8%,在SUV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九位。探岳市场表现升温,也是消费者对其得到逐渐认可,当然终端优惠力度的加大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本田XR-V在小型SUV市场表现一直还不错,这次排在了第十名的位置,主要也是因为市场口碑不错,性价比也很高,再加上保值率等,一直在细分市场保持相对优势。

  另外,日产逍客在6月份销量也实现了较大幅度上涨,途观再一次出现在前十五榜单中,合资品牌SUV还有皓影。总的来看合资品牌的增长势头十分明显,留给自主品牌的压力就会很大。

  新能源:比亚迪霸榜,特斯拉强势回升

  6月,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共销售新车53.1万辆,同比大涨130.5%,环比上涨47.8%;1-6月累计销量为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从乘联会发布的排行榜单来看,比亚迪6月售出新能源车13.25万辆,夺得冠军位置,有多款车型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在轿车排行榜有三款车型,其中比亚迪秦销量为26383辆,排名第二;比亚迪汉同比增长201.1%达到25209辆;另外比亚迪海豚的销量也超过了1万辆,驱逐舰07卖了7097辆,整体表现非常亮眼。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而在SUV排行榜单中,比亚迪宋和比亚迪元PLUS以31787辆和16553辆的成绩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比亚迪唐同比增长164.2%,销量为8060辆,排名第七。比亚迪新能源车卖得好主要是刀片电池和超级DM-i混动技术的加持,解决了新能源车里程焦虑问题。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除了比亚迪,特斯拉销量强势回升,在新能源车企排名第二,Model 3和Model Y都实现了销量同比大涨。其中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更是超过了5万辆,成为SUV榜单冠军车型;特斯拉Model 3也卖了2.58万辆,排在新能源轿车榜单第三名。

  特斯拉此前销量下滑明显主要受到上海疫情的影响,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快速恢复,特斯拉的生产量跟上后,销量自然也就涨了上来。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排在第三名的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宏光MINIEV,6月销量为39798辆,同比增长36.6%,相比5月有了超过一万辆的增长。虽然目前微型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这款车型销量仍然十分亮眼,其综合产品实力的确值得肯定。

  另外,除了宏光MINIEV外,像奔奔E-Star、QQ冰淇淋、零跑T03等多款同级车型的上榜也表明了虽然市场竞争在升级,但消费者对微型纯电动车的需求依旧非常大。

6月车市增长超预期 新能源销量火爆

  当然,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中国品牌的主战场,造车新势力推出的车型卖得都很不错,包括理想ONE、哪吒V、问界M5、小鹏P7、蔚来ES6等车型悉数上榜。

  小结:综合来看,有了国家和地方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后,汽车市场整体表现回暖十分明显,在政策的推动下,6月车市表现超预期呈现暴增趋势。(数据来源乘联会)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