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2022-06-13 10:17:11 新浪汽车原创

  汽车圈都在抢什么样的人才?这个话题似乎此前被关注的并不多,但随着高考的结束,以及前几天威马掌门人沈晖的一段话让大家又开始关注汽车圈里的抢人大战。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以此类推,相关专业的人才是不是才是最稀缺的呢?在前些天开幕的粤港澳车展上,华为余承东“现在买燃油车就想买功能机”一席话惹来争议,而就在6月10日,魏牌微信广告用“现在不买智能车=手机还买老人机”来做广告语,这与余承东之前的“买油车等于买功能机”言论很相近。对此你怎么看呢?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企的领军代表,最近可谓高歌猛进,6月10日,比亚迪大涨近7%,总市值突破万亿,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背后的努力和经历才更让人着迷,一同来看看上周的车圈热门话题回顾。

  一、比亚迪股价总市值破万亿

  阅读量:544万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事件回顾:6月10日,比亚迪大涨近7%,总市值突破万亿,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汽车整车及产业链个股集体大涨,多股涨停。消息面上,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1-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点评:比亚迪从年初一直到现在,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中的表现绝对是遥遥领先,即便是受到疫情冲击最严重的4月份,比亚迪的销量也持续增长。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走势回暖明显,比亚迪纯电动与插混双驱动夯实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先地位。厂商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13家,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量80%。其中:比亚迪114,183辆。排名第二到第五名的是,上汽通用五菱37,313辆、特斯拉中国32,165辆、奇瑞汽车21,772辆,广汽埃安21,056辆,而比亚迪差不多是后面4位的总和。

  万亿市值的比亚迪超越大众汽车集团,紧随特斯拉和丰田,成为入围市值最高的前十名中唯一一家中国车企。

  深圳是一个经常诞生奇迹的城市,比亚迪正是处在这样的创新之城中,不用过多回忆此前比亚迪的奋斗之路,还是那句老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没有人能随便可以成功,个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

  比亚迪的成功还要归功于自己的果断和勇气,彻底放弃燃油车业务,全身心投入新能源和混动技术,也是让比亚迪能更全身心投入未来的规划之中。也正是得益于在新能源领域的超前布局和谋划,才成就了今天市值破万亿的比亚迪。总而言之,能看到国内的自主品牌跻身世界前列,这应该是一件让我们值得高兴的事,再接再厉吧,祝好运。

  二、汽车行业都在抢什么人

  阅读量:3207万

  事件回顾:高考第一天,报考院校和专业的话题又被大家谈起。回看近两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市场,“薪酬翻倍”、“砸钱抢人”这样的字眼透露着对优秀人才的高度渴望。车企百万年薪开启抢人大战,高考结束你想报汽车相关专业吗?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点评:先来看看汽车企业的高管怎么看,微博上,魏牌CEO李瑞峰给出了如下的解答:

  “从基础角度出发,我觉得目前新能源及智能化汽车行业的人才结构存在一定问题,作为一个近年来爆发式增长的新课题,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在相应的人才储备上都有一定的欠缺。

  以往的人才储备显然不能完全适应当下车辆从传统的机械产品向集机械、电子、信息通信、能源动力等等多领域融合的综合出行载体的转变。传统型IT背景人才对车辆的系统工程没有深入了解,而机械专业人才对于电子、传输等信息学科难以融通,更何况我们现在需要是这些知识深度融合的复合型需求。

  面对这种情况,其实我们国内各大高校已经提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理念,并立项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搭建了多学科融合的实践平台。在未来的专业学习方面,我们的学子将会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这是以往单纯在实验室里搞研究、发论文所不能体会到的巨大转变。希望我们的学子抓住这一全新机遇。”

  人才历来都是追逐的终极目标,各行各业都最终比拼的是人才。这也就有了车企狂砸年薪百万招人才的发生。但很多事情都有度,也就是过犹不及,也劝各位学子要理智,不要因为现在的过热而盲目选择,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才更为稳妥,也更有利于自己今后的职业和人生规划。

  三、汽车在高速路上发生自燃该如何脱险

  阅读量:46.3万

  气温升高,汽车自燃近来时有发生。如在行驶过程中不慎发生自燃情况,如何在第一时间迅速自救并将损失降到最低呢?

  最近中国消防官方微博账号发布一组组图,详细阐述了汽车如果在高速公路发生自燃该如何快速脱险的处理流程,篇幅所限,不能将九张图一一展示出来,我们就用文字来给大家再做一次普及,让您有所了解。

  1、立即靠边停车

  当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现车头部分出现火苗或者冒出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

  2、立即熄火

  停车后应立即熄火,因为只有车辆关闭电源,才能切断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3、迅速撤离

  关闭电源后,所有人员应立即撤离燃烧的车厢。

  4、查看火情

  在离开后,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拿着灭火器去查看火情。

  5、查看方式

  不要贸然打开发动机舱盖,因为氧气会迅速进入,火苗会突然增大,容易烧伤自己。

  6、灭火

  用灭火器灭火时,一定要注意对准起火部位和油箱,有效灭火,降低温度。

  7、拨打求助电话

  一定不要慌,自己不能扑灭火源时,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

  最后还要叮嘱一句,夏季是车辆自燃高发季节,特别是一些上了年限的老旧车辆,电路、油路也比新车存在更高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注意平时里的养护,同时也不要往车里放易燃物品,比如香水、打火机等。

  四、余承东金句被魏牌当作广告语

  阅读量:7.1万

  事件回顾:6月10日,魏牌微信广告用“现在不买智能车=手机还买老人机”来做广告语,这与余承东之前的“买油车等于买功能机”言论很相近。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点评:在此前的粤港澳车展上,华为余承东就公开表示:“现在这个时代,纯燃油车的时代,肯定可以迅速结束,如果今天大家买车,还买一个燃油车的话,就跟当时智能手机刚来临的时候,智能手机大概对他不够好,很多买功能手机的,我认为这个功能手机的时代会迅速结束,大家都会转型。所以这个智能手机的时代来临就像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来临一样,是大势所趋,是历史的必然。”

  个人觉得这话说得太过武断和绝对,电动车的优势还不足以将燃油车替代,至少在2022年是不会的,未来电动车必须要经历实质的进步和发展,但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注定是漫长的过程。电动车在续航、电池安全、低温管理等核心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再加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解决这些问题,电动车很难取代燃油车。可以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二者是竞争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

  此外,智能车的概念究竟该如何定义,这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智能不是简单的语音指令+几块大屏幕。但现在的很多标榜智能车却对此乐此不疲,什么是真正的智能?时至今日,还没有一家给出明确的解释,而车主在日常使用中,感受到了智能似乎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反过来,车辆的驾驶、维修、保养等核心要素依旧是遵循固有套路,难道智能领域就不能再宽泛一点点吗?

  五、蔚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阅读量:40.7万

  事件回顾:6月9日晚间消息,蔚来汽车2022年Q1营收99.1亿元,去年同期为79.82亿元,市场预期为98.04亿元。净亏损17.82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8.75亿元,市场预期为净亏损22.31亿元。

  第一季度,蔚来实现车辆销售收入为人民币92.440亿元,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0.3%。蔚来预计,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为23000辆至25000辆,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至14.2%;收入总额为93.40亿元至100.88亿元,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10.6%至19.4%。蔚来表示,NT2平台全新中大型五座SUV ES7将于本月上市。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点评:在五月新能源车销量中,蔚来表现依旧低迷,仅交付7024台,远远落后小鹏和理想以及广汽埃安等竞品。

  总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蔚来的虽然卖了2万多台车,营收近百亿,但还是亏了17.8亿,亏损继续维持高位。没能盈利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蔚来的车型卖得都不便宜,数据显示,蔚来的单车平均价格已经突破40万元,甚至超过了某些二线豪华品牌车型。这么高的价格,也很难让蔚来在持续扩大用户上有所作为,渗透率难以保证。

  蔚来的未来会很难,关键李斌的口无遮拦也让人不受待见,这也激怒了一批网友,竞争异常激烈,即便ET7(配置|询价)、ES7等新车不断,但关键问题是,谁会买?

  六、欧盟通过2035禁售燃油车

  阅读量:5839万

  事件回顾:当地时间周三,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即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标志着欧洲汽车电动化进程加速。

  但是,这次投票尚未达成最终法律,还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不过本次投票确认了议会对即将与欧盟国家谈判敲定最终法律奠定了基础。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如果达成一致,这实际上意味着欧洲燃油车时代的终结,一种主导了一个多世纪的交通方式彻底终止。这也将是欧盟气候议程的一个关键的胜利,交通运输业被证明是最难脱碳的行业之一。

  该法案的目的是加快欧洲向电动汽车的转变,并鼓励汽车制造商加大在电气化方面的投资,另一项欧盟法律将要求各国安装数百万个充电桩。

  网友热议:

车圈热搜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车企百万年薪一将难求

  点评:去年 8 月,欧盟委员会首次公布了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的计划,旨在实现到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但该提案曾受到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等行业团体的反对,认为这一决定忽视了欧洲缺乏充电基础设施的情况,现在承诺这一目标还为时过早。

  实际上,全球车企早已开始布局。除大众外,起亚汽车同样计划到2035年在欧洲市场停售燃油车,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在欧盟地区停售燃油车,日产汽车、北汽集团、长安汽车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丰田汽车到2030年将在中国、欧洲、北美地区停售燃油车,本田汽车则计划在204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欧洲那边的措施并不是跟国内没有一点关系,相反可以说是息息相关,中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海南省将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而比亚迪在3月份也停产全部燃油车,专攻纯电和混动车型。

  看来,燃油车的发展确实进入了倒计时,让我们且开且珍惜吧。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