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崔东树:5月乘用车出口同比大涨77%

乘联会崔东树:5月乘用车出口同比大涨77%
2022-06-09 21:11:30 e公司

  6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公布月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5月,狭义乘用车生产167.1万辆,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69.5%,产业链保供措施见效。

  销量方面,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35.4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增长29.7%。据悉,今年5月乘用车市场的零售销量增速处于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展望6月份的乘用车市场,从供给端来看,由于上海疫情的缓解,结合国内对于物流运输堵点的专项纾危解困措施,全国汽车生产能力有望得到充分释放;从消费端来看,减免购置税政策从6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叠加国家和各地促消费政策集中在6月开始发力,促消费政策启动期的效果较强,有利于6月零售的增量。

  供给改善带来市场火爆

  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731.5万辆,同比下降12.8%,同比减少107万辆,其中4-5月同比下降86万辆影响较大。

  具体到5月份来看,豪华车零售18万辆,同比下降29%,环比增长52%;自主品牌汽车零售62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29%。同时,自主品牌汽车的国内零售份额也有所增长,约占总体的46.3%,同比增长9.8个百分点。合资品牌方面,5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6万辆,同比下降28%,环比增长24%。

  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5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42.1万辆,同比增长111.5%,环比增长49.8%。崔东树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受到了疫情冲击,但环比改善超过预期。

  据悉,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1-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形成“W型”走势。

  崔东树分析称,新能源车市场的供给改善带来市场火爆,目前多数新能源车企的在手订单充裕。

  汽车出口业务亮点显著

  5月,乘联会统计口径下的乘用车出口(含整车与CKD)18.4万辆,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03%。其中,5月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21.2%,贡献显著。

  同时,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量也有所攀升,5月出口量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77%;合资与豪华品牌出口4.2万辆,同比增长76%。崔东树表示,上海地区复工复产对车企出口带来巨大贡献。

  据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5月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出口8212辆,特斯拉中国出口22340辆。

  此外,东风、吉利、奇瑞长城汽车比亚迪的汽车出口量也有所攀升,各个车企均在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力度。

乘用车崔东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