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刺激超预期助推汽车板块走强 但需求恢复才是关键

政策刺激超预期助推汽车板块走强 但需求恢复才是关键
2022-06-02 07:18:38 第一财经

  近期,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消费补贴等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密集出台。6月1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30日前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给予8000元/台补贴。

  政策频频送暖,二级市场汽车板块“心领神会”。6月1日,汽车板块持续活跃,海马汽车(000572.SZ)、小康股份(601127.SH)、安凯客车(000868.SZ)、英利汽车(601279.SH)、东风汽车(600006.SH)涨停,中通客车(000957.SZ)盘中一度涨停,创2017年3月7日以来新高;广汽集团(601238.SH)、北汽蓝谷(600733.SH)均收涨逾5%。5月以来,汽车板块指数已累计反弹近30%,大幅跑赢主要股指。

  与此同时,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第三阶段,作为汽车重镇,此举对长三角乃至全国汽车产业链意义重大。

  有机构指出,当前汽车行业最差时间已经过去,行业销量有望快速修复,板块值得超配。目前,已有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表示,对2022年业绩有信心。但汽车产业供应链长且宽,且多地复工复产进度不一,乘用车需求实际恢复程度仍需保持跟踪。

  政策超预期送暖,提振汽车板块信心

  6月1日临近收盘时,上海嘉定区也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鼓励相关汽车厂商在区内开展让利于民的促销活动,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并在上海市内上牌的,给予购车补贴,车价15万元以下的给予1万元补贴,车价15万元(含)以上的给予2万元补贴。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6月1日已有14个省出台了相应汽车刺激政策方案,平均单车补贴5000元,最高超1万元。

  此外,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指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需要指出的是,本轮购置税减免对新能源车消费基本无边际变化,对燃油车边际变化较大,这是本次购置税减免主要利好所在。

  截至目前,长安、吉利、一汽、东风、广汽、沃尔沃等主机厂已纷纷在国家购置税减免的基础上,推出“免税”购车活动,指定部分车型可享受“免税”或者“至高减免120%”的优惠,优惠力度多以1:1跟进,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享受购置税全免。

  随着政策细则落地,多家机构研报调高了全年汽车需求量。东吴证券近日上调2022年乘用车国内需求至2110万台,同比增长4.4%,年初预期值为同比增长3%。

  “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300万台,年初时我们预计2022年全年需求约500万台。疫情对汽车产业生产和需求的影响超预期,而刺激消费政策的力度也是超预期,有望提振全年需求量,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规模或达520万台。”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汽车板块值得超配?

  政策搭台、主机厂“唱戏”,在汽车需求复苏预期的推动下,二级市场的汽车板块大幅度反弹。5月以来,汽车板块连续4周上涨,其中,乘用车、零部件、新能车、智能车累计涨幅分别为20.2%、12.2%、 9.5%、6.7%,乘用车领涨,整车及零部件两大子板块的个股平均涨幅均超20%。

  Wind数据显示,5月1日~6月1日,东风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长安汽车等多只整车股厂商领涨汽车板块。其中,东风汽车累计大涨61%。零部件板块方面,8只个股的涨幅超30%,科博达(603786.SH)、菱电电控(688667.SH)涨逾40%。

  经历一轮上涨后,汽车板块的估值已经不便宜。截至6月1日收盘,汽车行业PE(TTM)为51.19,处于历史83.82%。而有多家机构仍表示,当前的汽车板块值得超配。

  前述分析师表示,当前的行情主要由政策加码的情绪推动,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才是重中之重。“汽车板块近期累计了较大涨幅,主要由需求复苏和政策加码带动的上涨逻辑,叠加前期疫情对汽车板块的影响慢慢补回,”他对记者说,“当前看,能用于刺激汽车消费的工具基本都用上了,后续将迎来‘政策+业绩’真空期,提现到业绩端或等三季报出炉。业绩基数较低且去年盈利被压制的零部件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同时,汽车重镇上海刚刚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整车厂及零部件厂商的生产节奏关系到供给端水平。零部件厂商宁波华翔(002048.SZ)6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要生产基地都不在上海疫情管控地区内,但能否恢复到之前的产能,还要看主机厂的排产计划。

  也已有上市公司表态:对2022年业绩有信心。松原股份(300893.SZ)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近日,松原股份在机构调研时表示,二季度受疫情影响,上海、吉林等地的整车基地停工停产,公司部分订单量受此影响;另一方面,公司所属行业竞争对手等企业在上述地方布局生产基地,因停工停产无法进行正常供货,也间接给公司带来“额外的订单量”。

  松原股份还表示,综合看来,当前汽车行业最差时间已经过去,市场底部已逐渐出现,加之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消费补贴等多种政策有望显著拉动汽车消费,公司管理层相信松原股份有能力,赢得这场战役,对2022年业绩始终充满信心。

乘用车购置税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