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2022-04-02 16:23:24 新浪汽车原创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车企陆续公布了2021年财报。在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复杂因素的困扰下,多家车企都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利润出现2位数以上的增幅。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接下来,我们以蔚小理、中国品牌传统车企(长城、吉利、比亚迪)、跨国车企(奔驰、宝马、奥迪,简称BBA)为维度展开解读车企发布的2021财报,简要分析他们的市场表现。

  蔚来汽车

  净利润:亏损40.169亿元,同比减少24.3%

  2021蔚来汽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361.364亿元,同比增长122.3%;汽车销售收入为331.697亿元,同比增长118.5%;毛利率为18.9%,同比增长740%;经营亏损为44.963亿元,较上年减少2.42%;净亏损40.169亿元,同比减少24.3%。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虽然在2021年期间,蔚来汽车以同比增长109.1%的成绩交付91429辆新车,但销量的大幅增长却依然难以让其利润转正。

  从蔚小理全年营收规模来看,蔚来处于领先位置,但蔚来汽车2021年新车交付量却并非最高。蔚来之所以有较高的营收主要是其产品的高平均成交价。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高端品牌平均成交价排名中,蔚来以43.29万元排在第四位,前三名分别是保时捷、路虎和奔驰。

  虽然蔚来汽车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在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中毛利率方面很高,达到了18.9%。官方表示,蔚来长期亏损主要原因是研发的较大投入以及海外市场的开发,预计在明年第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2024年实现盈利,值得期待。

  小鹏汽车

  净利润:亏损48.63亿元,同比增长78%

  3月28日晚间,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营收为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汽车销售收入为200.4亿元,同比增长261.3%;毛利率为12.5%,同比增长7.9%;净亏损48.63亿元,同比增长78%;2021年共交付98155辆新车,同比增长263%。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从小鹏汽车财报来看,去年销量接近10万台,不过仍然是亏损状态,净亏损达到48.63亿元,小鹏去年在研发费用方面也大幅增长138.4%,营销费用同比增长81.7%。虽然比不过蔚来汽车,但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仅为12.5%,相比来说,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

  出于提高长期实力的考虑,与蔚来、理想一致,小鹏也加大了研发等投入,换来了小鹏智能化的加速普及和迭代,计划在2023年正式推出XPILOT4.0,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在财报中,小鹏汽车提到,有望锁定新势力2022第一季度交付冠军。

  理想汽车

  净利润:亏损3.215亿元,同比增长111.9%

  根据理想汽车发布的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全年共营收270.1亿元,同比增长185.6%,累计交付90491辆新车,营收和新车交付均创下历史新高。

  而在净利润方面,理想汽车2021年净亏损3.215亿元,相较于2020年的1.517亿元增加111.9%,亏损比较严重。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不难看出,理想汽车虽然营收很多,但亏损也逐步增长。理想汽车只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净利润高达2.955亿元,同比增长174.88%,而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往年财报中,这一点与投入研发费用增加有关。

  理想汽车目前只有一款理想ONE在售,与造车新势力其他车企相比在产品方面落后不少,为了扩大产品矩阵,理想将在第二季度推出全尺寸SUV理想L9,从2023年起每年至少发布两款高压纯电车型。同时,理想汽车也在研发上继续投入,从2021年高达32.9亿元研发费用投入来看,理想已经开始快速奔跑。

  造车新势力小结:从财报来看,尽管三家造车新势力全年的利润和毛利率整体都有好转,营收也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蔚小理仍未走到盈利临界点。

  虽然小鹏汽车拿下了交付冠军,但也是净亏损最大的车企;而理想凭借优秀的运营能力,全年亏损仅3.2亿元,更是将毛利率保持在20%以上,四季度还实现了盈利,逐步缩小与蔚来的差距,而蔚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在研发上长期投入。

  长城汽车

  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

  从长城汽车发布的财报来看,2021年长城汽车各项核心财务指标持续向好。其中总营收为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其中,长城汽车2021年海外营收161.6亿元,同比增长142.24%。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90.7亿元,同比增长76.05%,占总营业收入的6.65%。

  从销量来看,长城汽车2021年售出新车128万辆,同比增14.79%,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

  从财报来看,长城汽车在2021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重增长,业绩上涨与频繁推新和加快海外扩张步伐有关,过去一年,长城汽车在SUV、高端品牌等市场频繁推新,包括哈弗神兽、哈弗初恋、魏牌拿铁DHT、欧拉好猫GT等车型,销量增加和品牌向上也使得单车均价提升。

  2022年,长城汽车还将继续加大产品投入,包括已经上市的坦克500在内,还会推出哈弗酷狗、魏牌圆梦、欧拉闪电猫、坦克700、金刚炮等8款新车。同时也会加快在全球市场的布局。

  吉利汽车

  净利润:43.53亿元,同比减少21.9%

  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在2021年共实现了1016亿元的总营收,较2020年同期增长10.3%,这也是吉利汽车继2018年后再次实现营收超千亿大关。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在现金流方面,截至2021年12月底,吉利汽车总现金水平为28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约为46%。在盈利方面,吉利汽车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60.6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为43.53亿元,同比下滑21.9%。

  造成吉利汽车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第一,在研发上的大量投入,数据显示,2021年总研发投入为55亿元,同比增长48%,研发开支占收入比例上升至5.4%;第二,极氪品牌在产业链的布局投资,拉低了吉利汽车的盈利数据;第三就是因为疫情、芯片短缺等综合因素导致供应链成本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21年共售出新车132.8万辆,取得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冠,尤其是中国星系列已经成为销量的主要力量,新能源方面也实现了近五成同比增长。根据规划,吉利汽车2022年目标锁定165万辆,其中极氪汽车将承担7万辆的销量任务。

  看来,吉利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发力明显,尤其是极氪汽车承载着高端新能源品牌向上重担。2022年,吉利汽车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产品上的研发投入,全面推动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落地。

  比亚迪汽车

  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减少28.8%

  3月29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比亚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达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5亿元,同比下滑2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54.67亿元,同比增长44.22%。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从数据来看,2021年比亚迪营收呈现两位数增长,但是净利润却下滑近三成。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销售新车7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车型59.37万辆,同比增长231.6%,销量占比超过80%。纯电动车型和DM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2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9%和467.6%。

  虽然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迅猛,但是汽车业务相关毛利率却同比下滑7.81%至17.39%。相比之下,特斯拉汽车毛利率约30%,蔚来和理想的毛利率也突破20%,比亚迪下滑十分明显。

  对此有分析称,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一方面来自收入端车型结构的改变、激进的定价策略;另一方面来自成本端的上游原材料的涨价。面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攀升,比亚迪仅靠技术创新还难以平衡。

  不过,随着比亚迪新车型的推出和产能的扩充,未来销量将进一步扩大,在量价齐升的背景下,利润有望改善。

  传统车企小结:卖的多,不一定赚得多。虽然吉利汽车以132.8万辆的成绩坐上了中国销冠的宝座,但其876.97亿元的汽车业务收入,却比不过卖少其4万辆的长城汽车。而且长城汽车67.26亿元的净利润,也比吉利的43.53亿元以及比亚迪的30.45亿元要高,成绩非常亮眼。不过,长城汽车在汽车业务毛利率却不高,比亚迪的单车售价让吉利和长城眼红。

  总的来说,不论是长城、吉利还是比亚迪汽车,在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的2021年,都在不断修炼内功,积蓄能量勇往直前。

  梅赛德斯-奔驰

  净利润:234亿欧元,同比增长484%

  数据显示,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营业额达1680亿欧元,同比增长9%。公司息税前利润为291亿欧元,同比暴涨340%。公司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同比暴涨484%。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其中,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板块2021年营收额为1096亿欧元,利润率从2020年的6.9%提升到12.7%,净利润之所以提升与产品矩阵调整有很大关系。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总销量达到233.1万辆,同比下滑5%,下滑主要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不过,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是奔驰的高端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较高,从而促进品牌整体利润的提升。据悉,迈巴赫、AMG、EQ系列、奔驰S级等高端车型,在去年的年销量增长了30%,

  另外,奔驰的电动车型在去年的交付量增长了64%,达到27.2万辆,其中包括纯电动车9万辆,插混车18.2万辆。轻型商务车板块也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2021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增长超过1倍。

  在芯片短缺的当下,奔驰将芯片倾斜高利润的高端车和电动汽车,最终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也被称为最会赚钱的豪华品牌。

  宝马

  净利润: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21年的营收、税前收入、净利润等多项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2021年,宝马集团总营收达到1112亿欧元,同比增长12.4%。集团税前收入取得了强劲增长,达到160.6亿欧元的历史新高。集团净利润同样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对此宝马集团表示,得益于更合理的定价和完善的产品阵列,2021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营收大幅攀升至954.76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0.3%。

  宝马集团2021年在全球交付新车252万辆,同比增长8.4%,以近20万辆的优势超越梅赛德斯-奔驰,排在全球豪华品牌首位,也是BBA三家唯一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车企,这也是奔驰近五年来在销量上首次被宝马超越。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非常亮眼,宝马3系、5系、X3年销量都分别超过15万辆,力压奔驰的同级对手。而在新能源方面,2021年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主力车型iX3年销量超过2.1万辆。相比之下,奔驰推出的EQS、EQA、EQB等,销量一般。

  在强势的销量表现下,宝马的汽车业务增幅领先奔驰奥迪,尤其是汽车业务毛利率方面,这也证明了宝马强大的竞争力。

  奥迪

  净利润:54.98亿欧元 同比增长46.7%

  奥迪集团2021财年的销售收入约为530亿欧元,营业利润达54.98亿欧元(2020财年为25.69亿欧元),同比增长46.7%,经营销售利润率达10.4%,奥迪集团的净现金流达77.57亿欧元。

车企2021财报解读:小鹏净利润垫底 奔驰高端车最赚钱

  从财报来看,奥迪销量虽没有实现增长,但经营利润却实现了翻倍。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奥迪对供应链的积极管理,通过改善模块化固定成本,以及增加产品定价策略调整等。

  数据显示,2021年奥迪品牌总销量约为168.05万辆,同比下跌0.7%。虽然奥迪与宝马、奔驰销量差距较大,但从在华销量来看,奥迪与奔驰仅有3万辆之差,而且奥迪在华销量占了全球销量的50%以上,而宝马和奔驰在华销量只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这也说明奥迪更依赖中国汽车市场。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最早的布局者,奥迪的销量曾经领跑豪华车市场。但随着宝马、奔驰的国产车型增多、价格门槛下探,奥迪已经被挤到第三位。从目前来看,奥迪想要突破还得靠中国市场,上汽奥迪能否成为奥迪在中国市场新的增长点值得期待。

  BBA小结:面对疫情和零部件短缺的影响,BBA凭借出色的品牌力和稳定的供应体系,2021年保持了不错的收益,率先走出困境。从财报来看,虽然全球豪华车销冠位置被宝马获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奔驰的赚钱能力,得益于高端车型销量上升和稳定的价格因素,奔驰成为2021年净利润最好的豪华品牌,而奥迪品牌更多依靠中国汽车市场。

  尽管豪华汽车市场目前依旧是BBA的天下,但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化”浪潮,BBA也开始加快布局。2022年BBA的营收预计还会继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方面。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