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2022-03-31 16:32:21 新浪汽车原创

  50万的理想L9、50万的蔚来ET7、40万的智己L7……很显然,造车新势力以更高科技配置的产品,成功打入以BBA为首的传统豪华品牌中级SUV市场。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在过去,消费者将买车预算规划在40-50万元,肯定毫不犹豫选BBA,而现在,随着蔚来和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加入,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很显然,造车新势力这波操作也是想在BBA豪华市场分一杯羹,只不过,国内的消费者面对如此多的高价新车,购买力还能跟得上吗?

  BBA的市场,正在被新势力蚕食

  3月29日,智己汽车推出的L7 Pro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售价为40.88万元。这款车号称国产电动轿车天花板,也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交付。

  然而,智己L7 Pro并不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推出40-50万元价格区间产品的车企。早在一年前,定位“智能电动旗舰轿车”的蔚来ET7最高售价就已突破50万元;还有即将在今年推出的理想L9,外观、内饰和智能配置已经公布,这款定位家庭智能旗舰的SUV车型,售价区间高达到45-50万元。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很显然,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车从价格上已经向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发起进攻。这也正如不久前华为余承东说的那样:“把奔驰、宝马、奥迪30几万到50几万车的空间,一把给他干掉,我们要在50万内的价格区间里,彻底将BBA赶出去。”还有蔚来李斌说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国外品牌没戏;BBA的主销车型卖多少钱,蔚来就会卖多少钱。”……

  从目前来看,国内豪华电动车市场,BBA确实败给了理想和蔚来。数据显示,2021年,理想汽车凭借一款理想ONE交出了90491辆的好成绩,而且新车的单价已经超过30万元;蔚来汽车2021年销量为91429辆。其中,补贴后的价格区间为46.8-61.1万元的ES8卖出超过1万辆。

  两个品牌的两款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各自高端细分市场中表现亮眼。换句话说,价格更高的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车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虽然这个销量数字对BBA来说构不成威胁,但也足以证明造车新势力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潜力。

  然而BBA在电动汽车市场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了,奥迪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2021年只卖出了1546辆;奔驰EQC在2021年的销量也只有6098辆;宝马稍微好点,BMW iX3去年卖了22446辆。

  要知道,这些新车的价格从40-65万元之间,与造车新势力的新车价位有所重合,但是并没有因为品牌光环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理想ONE排名前三的用户群是BBA三个品牌的车主,紧随其后的是VTH(大众、丰田、本田)的车主,豪华和合资的绝对一线品牌车主为主。BBA用户以增购为主,VTH用户以换购为主。当然,更多的用户仍然是豪华品牌为主,法拉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宾利的也不少。

  看来,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那么,为什么这些买得起高端电动车的人,不选择BBA而是要买新品牌呢?

  首先,年轻用户已经成为消费主力人群,他们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购车方面也不太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在过去,买车都是以家庭为单位,长辈和朋友的建议会影响购车决策,而现在具备经济独立的他们在买车时更愿意选择尝试新品牌。

  一位蔚来ES8车主表示,购买这款车主要是想尝试新鲜事物,蔚来汽车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智能化方面要比BBA更超前,而且还会组织一些车主社团活动,这些车主大多数都是从事互联网行业或者金融行业,沟通起来会更顺畅。

  其次,BBA很懂造车,但努力方向似乎错了。当造车新势力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推陈出新时,BBA在提升造车工艺,而且在造型设计方面并没有摆脱燃油车的影子,比如奔驰EQC、奥迪e-tron和BMW iX3的外观并没有太大创新,科技感方面更是与新势力有着不小的差距。

  在智能化上,特斯拉、小鹏已经实现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特斯拉的FSD、小鹏的城市NGP系统,已经可以应对复杂的城市路段,实现了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双手。而BBA在智能化上花了功夫的奥迪e-tron,也仅能完成自适应导航和车道保持,并且BBA中大部分车型都不支持OTA。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当下,传统消费群体和新生代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认知标准有很大差异,传统消费者更看重市场知名度,而新生代更注重体验、技术。BBA虽然打着新能源的旗号,但并没有让人们感受到新能源车该有的科技感,徒有其表的产品不具备更强的吸引力,自然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些恰好是新势力品牌的优势所在,让更多人愿意选择尝试造车新势力的产品。

  僧多肉少的高端市场,恐怕不够瓜分

  不过,虽然BBA和造车新势力都紧盯50万元豪华车市场,但是大家一直谈论的消费升级,似乎并没有跟上豪车价格脚步。试问,在国内又有多少人愿意拿出50万元以上买一辆新车呢?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根据一组购车调查数据显示,80%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会选择20万元以内的车型,对于购车预算不愿超过20万元。其中,10-20万元的区间是主流选择,占比接近整体的一半;20-30万元和30-50万元售价区间占比为25%,属于小众派选择;而只有1%左右的消费者愿意购买50万元以上的车型。

  在收入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如果按照14亿人口来计算,中等收入人口占比约30%,年收入在10-50万元之间的大约有4亿人,而这部分人群中,有1.4亿家庭有购房、购车、闲暇旅游的能力。这其中,有能力购买豪华车的人,只占了少数。

  诚然,消费升级是客观存在的,从汽车市场的新车价格分布就能窥探一二。10-50万元售价区间的新车销量上涨明显,尤其是30-50万元之间,而这个价格区间恰好是豪华品牌中级车比较集中的范围。

  在购车门槛方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10万以上的车型,同时20-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中、高端获得关注最多,销量连年增长。不过,超越5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整体变化并不是很大。

  2021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为2112.7万辆,其中国内豪华车销量为357.3万辆(含特斯拉),占乘用车整体销量的16.9%。如果按照乘联会对豪华车的定义来看,豪华品牌主要是指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特斯拉等。而这些豪华品牌不少新车的价格都在下探,像BBA很多主流车型的价格都徘徊在40万元左右,突破50万元的车型就略显单薄。

  我们拿乘联会2020和2021年发布的5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数据做个比较,2020年全年5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为99.7万辆,2021年全年提升至105.4万辆,有所上升。不过,与2021年全年超2000万辆的销售成绩相比,50万元以上售价的销量只占到整个市场的4%。如果分摊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恐怕这个占比数字就更小了。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正是这个小众市场,如今却让中国品牌车企疯狂追捧,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造车新势力推出的蔚来ET7、理想L9、智己L7外,传统车企也盯上了这个细分市场。此前,长城汽车推出的高端品牌沙龙汽车,推出的机甲龙,预售价就高达48.8万元;还有比亚迪冲高端的腾势汽车,计划推出高端MPV,定价也在50万元上下,比亚迪的全新高端品牌也在向50-80万元价格区间冲刺。

  不过,都说国内消费者喜欢、偏爱豪车,但从数据上来看,百姓居家过日子,向往是一方面,真正有能力、或者愿意去花费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虽然造车新势力推出的高端车型都是冲着这些高收入人群而来,但是真正愿意拿出50万元以上购车的人群毕竟是少数,可谓是“僧多肉少”。这个为数不多的市场份额恐怕真不够造车新势力分割,单凭国内消费者,恐怕也很难完全消化这些产品。

  新势力抢高端市场,为了啥?

  既然推出5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捞不到太多好处,为何造车新势力还要不遗余力地这样做呢?其实,车企们推出高端品牌,并不是一时脑热,而是有着深刻的市场背景。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由于汽车市场需求的快速升级,以及中国品牌众车企冲高端的一波又一波刺激,这也让车企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场需求在变,谁能抓住行业和消费者痛点,谁就会脱颖而出,2022年将会是这些高端品牌集中展开较量的重要节点。

  如今豪华车市场大部分份额依然被BBA品牌占领,不过红旗H9、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蔚来ES6等车型的到来,也对BBA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所以各大品牌也从中看到了机会,所以提升品牌影响力成为向上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车企敲开高端化之门的一大利器。

  不得不承认,造车新势力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表现确实比BBA更优秀,并且他们更擅长运用性价比和降维打击的思路策略,从而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从高端SUV市场销量来看,BMW X3、奥迪Q5、奔驰GLC是卖的最好的车型,这些车最大特点就是具有豪车的性价比。因此,蔚来和理想们采用了降维打击的思路,依旧选择从“性价比”这个简单粗暴的策略入手。

  我们举个简单例子,理想汽车推出的理想L9,售价区间定在45-50万元之间,而这个价格区间BBA的中型SUV和中大型SUV基本都缺席了。比如奔驰GLC售价是40.25-47.12万元之间,而奔驰GLE的售价区间为69.98-88.03万元,中间的50万元档位没有车型。同样,宝马和奥迪也是类似情况。

新势力高端车井喷式登场 国内消费者恐难消化

  此外,理想L9在智能化方面也更胜一筹,像五屏交互、大尺寸HUD、方向盘上的安全驾驶交互屏,以及车辆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后舱娱乐屏(三个屏幕都是15.7英寸车规级OLED屏)等应有尽有。就连智能座舱的处理器,都用上了两颗高通骁龙8155。

  而这些在BBA热销车型奔驰GLC和宝马X3上都没有配备,很显然,理想L9更值得关注。同样,蔚来ET7定价与宝马5系不相上下,但是蔚来ET7在智能化方面更胜一筹,尤其是搭载的四颗英伟达Orin芯片,为ET7建立了算力高达1016TOPS的超算平台。

  毫无疑问,蔚来ET7和理想L9凭借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已经将BBA妥妥地甩在了后面。不过相比BBA来说,造车新势力这些车型堆砌的众多昂贵科技配置也并非就占尽了优势,也只是抬高了新车的售价,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买顶配车型。

  造车新势力这样做的最主要目的还是提升高端品牌形象,最终走量的,还得是更低一个级别的产品。就像蔚来的ES8还有ET7,都是品牌旗舰的支点,走量的还是ES6和ET5等更低一级别的车型。

  其实,这也是车企惯用的套路。早在特斯拉成立之初,马斯克就是凭借Roadster跑车,先抢占美国富人市场,然后推出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这类的旗舰型产品,占领了高端消费者市场,接下来不断刷新体验和新科技,到最后才推出了更便宜的Model 3,通过扩大市场规模,一步一步赢得市场。因此,蔚来和理想,正在重走特斯拉当年走过的路。

  所以,通过以上分析,造车新势力抢占高端市场目的就一目了然了。

  总结:虽然新势力推出的新车售价已经触碰到50万元以上的天花板,但这个市场毕竟只属于小众,只要通过这些高价车型达到提升品牌影响力就足够了,新势力后续还是会把注意力转向中低端市场。毕竟这个市场的消费者才是购车主力人群,车企也需要通过规模化来降低成本。造车新势力在不断求变,而BBA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探索,未来属于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只会更激烈。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