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每台电动车成本仅合22.9万元 利润率冠绝汽车厂商

特斯拉每台电动车成本仅合22.9万元 利润率冠绝汽车厂商
2022-01-29 09:52:25 新浪汽车-编译

  特斯拉刚刚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全年财报,包括创记录的交付量、运营收入及盈利在内的诸多信息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你可能会遗漏掉一项重要的指标,那就是特斯拉年报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在所有量产汽车厂商中实现了最高的营业利润率(第四季度相关信息仍未收录),每台电动车的COGS成本(COGS即已售商品成本,包括与产品生产直接相关的所有成本和费用,但不包括管理费用、销售和营销等成本)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降至36,000美元(约合22.9万人民币)左右。

特斯拉每台电动车成本仅合22.9万元 利润率冠绝汽车厂商

  多年以来,怀疑论者认为特斯拉永远不可能盈利,电动车“在结构上无利可图”,电池太贵了等等言论不胜枚举。汽车厂商在电动车投资方面拖拖拉拉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所涉及的巨额成本。但特斯拉表示,仍然相信制造创新与“专用车辆和工厂”相结合是解决电动车生产成本问题的可行解决方案。从下图所示的运营利润率来看,特斯拉正在超越那些传统的汽车制造大厂,如丰田和大众。

特斯拉每台电动车成本仅合22.9万元 利润率冠绝汽车厂商

  特斯拉称,每台电动车的COGS成本降至36,000美元左右,尽管COGS不包括营销费用,考虑到特斯拉也不像传统汽车制造商那样做广告,所以在这方面会省下一大笔钱。“我们相信目前的项目,包括大尺寸铸件、结构电池组、4680电池芯和许多其他项目,可以帮助我们继续降低产品成本。”特斯拉解释道。

  考虑到特斯拉目前在美国产品线的起售价,36,000美元的成本数字相当可观。虽然入门级Model 3是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起售价为44,990美元(约合22.9万人民币,国内起售价27.674万),但此后价格上涨很快。事实上,目前在售任何其他特斯拉新车都没有低于50,000美元(约合31.8万人民币),Model Y起售价约为60,000美元(约合38.2万人民币,国内起售价30.184万),Model S的起售价分别为95,000美元(约合60.4万人民币,国内起售价88.999万)以及Model X为105,000美元(约合66.8万人民币,国内起售价93.999万)。

  从成本也能看出,特斯拉在售车型的大头来自于Model 3,而Model Y的销量在2021年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尤其是在美国和中国市场。36,000美元的电动车成本已经让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望尘莫及,这也是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一骑绝尘的主要原因,大众丰田们可要多努力了。

  特斯拉成本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Tesla 编译:Kishi.W)

电动车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