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近50亿元 计划2025年前后IPO

长安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近50亿元 计划2025年前后IPO
2022-01-25 08:05:44 第一财经

  1月24日,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新能源”)宣布完成49.77亿元的B轮融资,其中长安汽车增资13.6亿元,南方资产拟增资7.1亿元,主要增资方还包括交银裕博一号、承元基金、芜湖信石信鸿以及南方工业基金等投资者。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股份比例由48.95%稀释至40.66%,仍为最大股东。

  在此轮融资中,长安新能源引入了员工持股的激励机制,共有97名核心骨干员工出资1.17亿元参与了B轮融资。

  长安汽车是国内第一家将新能源业务进行分拆独立发展,第一家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汽车央企。而长安汽车从2011年开始进入到新能源车领域,2017年曾发布投资1000亿元的“香格里拉”计划。2018年,长安汽车将旗下所有新能源业务打包后成立长安新能源。

  不过,长安汽车的融资之路并不平坦。2018年10月,长安新能源就公开挂牌增资,但在2019年6月份,却由于与投资者产生分歧,长安汽车意外申请暂停终止这项增资事项。调整增资方案后,长安汽车于2019年12月完成A轮融资计划。截至目前,长安新能源完成了A、B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到78.17亿元。

  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去年曾公开表示,长安新能源计划在科创板进行IPO。根据规划,在IPO后十年内,长安新能源销量要达到100万辆,并成为中国自主新能源的第一企业。

  长安新能源方面表示,完成本轮融资后计划于2025年前后完成公开上市,长安汽车支持长安新能源根据发展需要决定是否在IPO前继续开展下一轮融资。

  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新能源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300%。不过,小型车奔奔E-Star(配置|询价)仍是主销车型,占据比例较高。按规划,今年长安新能源将挑战21万辆年销目标,2025年争取实现70万辆目标。

  当前,新能源市场发展迅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不过,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头部造车新势力年销量已经接近10万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长安等传统车企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