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近一年后宝能汽车将发新车 是“回光返照”还是重回正轨

停滞近一年后宝能汽车将发新车 是“回光返照”还是重回正轨
2022-01-21 14:37:51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在过去一年中屡被传出欠薪、裁员、关店的宝能汽车,终于在2022年开年有所动作。

1月20日,宝能汽车官微发布预告海报称,旗下新车将于1月22日在广州亮相。“这是(公司)内部举办的活动,更进一步的信息将在春节后公开。”有宝能汽车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道。

“这款新车很可能就是之前宝能大肆宣传过的已经历冬季测试的GX16。”一位接近宝能汽车的业内人士表示,“至于是否属于宝能‘BAO’品牌旗下,现在还不好说。”

去年2月,宝能汽车高层曾在公司内部邮件中表示,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将在年内发布,旗下对标特斯拉蔚来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将在2021年发布并开售。按照彼时宝能方面透露的信息,这款新车将很快结束冬季等耐久性测试,进入下一阶段工作。

在这份内部邮件被曝光四个月后的6月,宝能汽车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旗下全新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中文名为“宝能汽车”,英文名“BAO”,并同步开启“全球寻BAO”品牌slogan征集活动。按照宝能方面的说法,“BAO”首款车型已初具雏形,新车内部代号GX16,定位为纯电动中级SUV。

然而在此之后,业界便鲜有宝能新车及品牌的进展传出,相反,更多被曝出的是宝能汽车欠薪、裁员、关停门店等负面消息。

“(2021年)6、7月份的工资都还没发,‘五险一金’到目前为止也都还没缴纳,只在8月初收到了6月份税后工资的20%。”曾有宝能汽车前员工告诉财联社记者。无奈之下,其在去年7月31日选择了离开。

与裁员、欠薪同步的,是宝能汽车持续关闭的门店。最新消息显示,宝能汽车在天津成立最早、最为重要的省级直营店——天津大寺店全体员工已于2021年12月19日正式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协议。这也被业界看作是宝能汽车全国业务大溃败的一个缩影。

造成宝能汽车全线溃败的,除了宝能方面自身的资金问题,行业主管部门2020年底针对跨界造成企业的清查行动,也是主要原因。

2020年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被曝光,《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通知》还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其实我们造车进展实实在在,虽然效果还没有那么明显,但毕竟汽车是长周期行业。”对于被国家发改委“点名”,彼时另有宝能汽车内部人士颇感“冤枉”,“因为(和恒大)有些相同的地产背景,难免会被相提并论。”

纵然如此,宝能资金陷入困境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地产融资“三条红线”发布后,宝能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公司经营现金流因疫情减少,过于依赖融资现金流,而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仍持续扩张投资,最终让宝能的汽车业务难以为继。”前述宝能汽车内部人士曾坦言,宝能收购猎豹商用车业务就是最好的例证。

巨压之下,宝能也曾展开“自救”。去年6月15日,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投资120亿元。

尽管这被认为是宝能汽车获得的一笔“续命”资金,但当下的汽车行业已切换至智能电动赛道;与此同时,不断下场的新玩家和持续转型中的传统车企,也让这一赛道变得愈发拥挤。在这样的背景下,将发新车的宝能汽车还有新的机会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