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交付185.8万辆新车 一汽-大众的2021

全年交付185.8万辆新车 一汽-大众的2021
2022-01-18 22:24:52 新浪汽车原创

-大众全面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向用户交付185.8万辆。再次取得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

全年交付185.8万辆新车 一汽-大众的2021

  过去一年,疫情依旧肆虐,芯片短缺、电池短缺等加之而来的阻碍令车企的2021并不好过,一汽-大众在这种背景下依然取得销量排行首位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2021年抢资源包生产抓经营,全体系数智化转型,2022谋创变促转型,众志向新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对过去一年做出总结,对新的一年做出新的期望。

  守得云开见月明

  受新冠疫情的反复以及缺芯的严重影响,2021年汽车市场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但一汽-大众还是交出了全年销售185.8万辆的销量。其中大众品牌销售98.9万辆,奥迪品牌销售70万辆,捷达品牌销售达16.9万辆。

全年交付185.8万辆新车 一汽-大众的2021

  而电动化产品的销售,也在帮助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2021年,大众品牌加速MEB平台车型,ID.4 CROZZ(配置|询价)ID.6 CROZZ(配置|询价)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成为一汽-大众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动力;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配置|询价)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蝉联冠军。得益于此,2022年,一汽-大众将继续投放8款新车型,加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加速转型。

  而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的付出也可想而知。芯片是2021年车企最“稀缺”的资源。不少车企甚至因为芯片的短缺而导致销量的大打折扣。对此,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介绍到,“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在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双方股东的正确决策和指引下,聚焦用户需求,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快速高效地实时调整生产计划”。得益于此,一汽-大众获得了较为充足的芯片供应,甚至令其获得单日最高10777辆的成绩,创历史新高。

  全面布局智能化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我们深感开启全体系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取得进一步成功的关键因素。于是,我们在移动出行、生产制造、企业发展和企业生态责任等方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表示。

  数字化已经势不可挡。一汽-大众也正在智能化、数字化领域不遗余力的前行。

  2021年,一汽-大众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落地多个数字化项目,如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此外,根据了解,一汽-大众还在长春布局新数据中心,在成都建立数字化研发中心,奥迪商业生态数字平台EP和大众MEP经销商管理平台投入使用。

  硬件方面,一汽-大众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总投资近12亿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它们的落成大幅提升了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进一步夯实了未来一汽-大众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与此同时,2021年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也增至近3000人。

全年交付185.8万辆新车 一汽-大众的2021

  迪亚德表示:“技术部门不仅仅是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部分,而是作为基础驱动力量在整个数字化进程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技术领域的全方位布局与技术成果的加速落地。”

  毫无疑问,一汽-大众正在向电动化与智能化急速奔跑。此前,大众集团已经公布了全新的汽车战略,其中包括其中包括到2030年全球BEV汽车销售份额达到50%的目标。而随着一汽-大众的智能化与电动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大众这一电动化目标也将逐步加速。

  小结:

  一汽-大众如今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但市场竞争依旧激烈,豪华品牌电动化产品的疯狂涌入,自主品牌你方唱罢我登场,都需要一汽-大众秉持一颗突出重围的决心,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机会。

  其之后的日子将更加充满挑战,但机会也同样在一汽-大众在汽车领域30多年的积淀

  全面布局智能化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