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销量飙升 中国有望提前达到20%渗透率目标

电动车销量飙升 中国有望提前达到20%渗透率目标
2022-01-18 12:21:38 新浪汽车-编译

  得益于特斯拉的Model 3(配置|询价)Model Y(配置|询价)等电动车型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汽车企业的其他著名电动车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电动车有望在2022年提前实现全国20%市占率的目标,远超政府2025年的预测,数十家竞争对手纷纷推出新电动车吸引了新买家,促使车主转向零排放汽车。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CPCA)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11月和12月增长了一倍以上,全年交付量增长169%,达到创纪录的299万台,占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新销量的14.8%。

电动车销量飙升 中国有望提前达到20%渗透率目标

  “12月是汽车经销商开展促销活动的时候。”汽车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道,CPCA数据不包括商用卡车和公共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内燃机汽车,这表明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快速取代燃油车。”

  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削减气体排放和避免气候变化的慷慨补贴的帮助下,纯电动汽车也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多。根据瑞银的数据,到2030年,中国五分之三的新车可能使用电力驱动而非化石燃料,政府的预测是到2025年市占率将达到 20%。然而,中国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在11月首次突破20%的市场份额,交付量同比增长122.3% 至37.8万台,12月新能源汽车交付量更是跃升138.9%,达到50.5万台,占当月汽车总销量的22.6%。

  正是因为看到了强劲增长迹象,CPCA 6月份早就将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从2月份的200万台提升至240万辆。最终,CPCA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 4.4%至2015万台,这是自 2017 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增长,而新能源汽车全年交付量更是大增169%,达到创纪录的299万台,甚至远远超出了CPCA的预期。

电动车销量飙升 中国有望提前达到20%渗透率目标

  目前,多达200家汽车制造商和新势力造车企业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展开竞争,但迄今为止,月销量仍由一小部分公司主导,包括特斯拉、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等以及在纽约上市的新势力造车三巨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等少数精英车企。

  无论是续航里程不到200公里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配置|询价)新能源汽车,还是配备高性能电池、一次充电可行驶600公里的智能汽车,均受到中国客户的好评。特斯拉是高端电动车领域的销售领头羊,但小鹏和蔚来等中国新品牌正紧随其后,推出了配备自动驾驶和先进车载娱乐系统的智能汽车。特斯拉凭借Model 3轿车和Model Y跨界车取得了巨大成功。仅12月,特斯拉就在中国国内市场售出70,602台电动车,特斯拉Model Y还在12月以及2021年全年蝉联中国最畅销的豪华SUV桂冠。考虑到中国12月50.5万的新能源汽车交付量,特斯拉当月国内销量尤为可观。

  “北京鼓励购买绿色汽车的努力已见成效,上升势头将在2022年加快。”私募股权公司众合创投Unity Asset Management合伙人曹华(音译)表示:“普遍的预测是,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会比2021年翻一番。”

  2009年,中国政府开始为新能源汽车购买者提供现金补贴,但销售却表现疲软,直到2014年补贴曾一度达到10万元人民币的峰值。现在,一辆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车仅有资格获得1.26万元的补贴。由于政府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试图让汽车制造商摆脱回扣,在过度拥挤的市场中促进适者生存,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19年被大幅削减。中国财政部已经宣布,现金补贴将在2022年再下降30%,然后在2023年完全取消。

  按照崔东树的说法,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超过600万台,而削减补贴所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中国电动车销量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scmp 编译:Kishi.W)

汽车销量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