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2022-01-11 11:07:37 新浪汽车原创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复杂多变,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给汽车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2022年,随着新政策、新产品、新技术加速突破,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变局,面对机会与挑战并存的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发展?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股比放开后汽车市场进入自由竞争时代

  为了保护本土汽车工业,我国于1994年发布了《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汽车产业开始实行“目录”制管理,要求外资在华生产销售汽车必须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展开,并提出“合资汽车公司外方占股不能超过50%”。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 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按照规定,新政将自 2022 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持续数十年的外方股比不超过50%的合资股比红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自此外商投资将全面放开。

  当失去政策的制约后,中国汽车市场将正式进入自由竞争的时代。随之就是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以独资的方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合资股比放开后将会使中国汽车市场面临更大的考验,在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中,那些对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车企最终也会被淘汰出局。

  外资股比放开后,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其实虽然短时间内影响不大,但是从长远来看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股比放开后,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白热化竞争时代,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由于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品牌影响力方面与合资品牌有着差距,所以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不过,其实合资股比放开后,更多外资独资企业会让国内的产品更丰富,技术更先进,消费者也会有更多新车型可选,倒逼自主品牌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而且更多独资企业也会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向前,其中特斯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的全面取消,虽然会对中国汽车制造业产生影响,但并不会改变国内自主汽车品牌产品上探等趋势的进程。像吉利、长城这些品牌,它们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直面合资品牌的竞争。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股比限制放开后,中外品牌的竞争将会更为激烈,最终肯定也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真正能存活下来的必然也是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竞争永远是提升自我最快的方法。股比限制政策的放开,的确会让部分品牌消亡,但同时也促使资源流向效率最高、管理最优的企业中去,也有利于自主品牌以更快的速度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弯道超车。

  新能源车市场有望迈入500万辆“大关”

  2021年芯片短缺困扰着整个汽车行业,芯片短缺也导致不少汽车厂商产能受限,销量下滑。年前多家权威机构预测,汽车芯片短缺得到缓解后,有助于提高汽车产量,销量也会有所上升,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在上年增长3%的基础上,取得5%以上正增长。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近日,汽车领域分析师Steve Man和Tatsuo Yoshida认为,随着芯片供应形势改善,2022年汽车制造商有望提振销售及收益,实现平稳。前不久专家也作出了预判,2022年汽车需求有望继续小幅回升,汽车销量大致为2700万辆,同比增长3%-5%,全年保持前低后高的格局。

  其实从2021年11月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就已经逐步回暖,中汽协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前1-3周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日均达到5.5万辆,总体达到103.5万辆,环比11月增幅甚至突破至23%。由此可见,当汽车行业逐步摆脱枷锁后,我国整体车市仍保持着较强的活力。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当然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更被看好,有多家机构预测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7%左右,占当年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如果达到这一水平,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提前三年实现国家提出的2025年目标。

  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市场走势形成强烈反差,并逐步开始渗透到燃油车市场,拉动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9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中汽协方面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乐观预计,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会达到500万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全年增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分析称,“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逐月快速提升。根据S形增长曲线的经验判断,全球汽车电动化已突破临界点,进入陡峭增长期。”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如此迅速,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丰富的产品和给力的政策支持。目前电动车电池技术持续改进,成本也会有所下降,再加上电池系统结果的持续优化创新,也让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更加突出。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应用、C2P(无模组)电池等大规模应用,磷酸铁锂电池大规模装备轿车;电动汽车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引入对客户的吸引、电动车的操控性能优越。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另外在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在品牌形象上要比传统燃油车更为新潮,尤其是新能源车型覆盖面较高,几乎各个级别全覆盖,细分市场也出现了更多可选车型,比如微型纯车市场已经被电动车占领,包括豪华车市场也开始以电动车为导向。丰富多样的新能源产品和花式营销等也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成长。

  汽车下半场竞争聚焦智能化

  在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全球汽车产业也在发生着改变,科技智能已经成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前几年谈软件定义汽车为时尚早,那么从2021年开始,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共识,汽车产品中的软件发挥着重要作用,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未来的汽车拥有更精准的差异化性能。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同时,智能化浪潮正加速席卷汽车行业,推动汽车产品从传统的“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也逐渐从“单一交通工具”转变为“第三空间”。

  也正是智能化的高度发展,作为下一代智能终端,汽车将承载消费者更多的智能应用需求,各路玩家也纷纷加入造车,除了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外,2021年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纷纷瞄准智能电动车领域,通过与传统主机厂合作,创立新汽车品牌等方式入局,也给智能汽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面对汽车产业智能化的新赛道,汽车行业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传统车企在智能化方面不如造车新势力,因为前者在用户思维和智能化水平方面的动作迟缓,电动化转型不彻底,所以像特斯拉、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占尽优势。

  另一方则认为传统车企的市值和实力都比造车新势力更强,在造智能汽车上也不输造车新势力,并且无论是技术、资金、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也要更突出,成本控制方面远远强于新势力造车。

  其实从目前来看,智能化的边界已经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变得不那么清晰了,并且智能化也不再是造车新势力的专属标签,传统车企也开始在智能化方面布局,像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架构等方面的布局也引领了行业发展。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从政策层面来说,智能化也是未来汽车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2020年11月发布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了新能源车要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融合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

  多家车企负责人认为,2022年“智能”有望成为汽车行业最热门的年度关键词,国内汽车市场也会有更多智能汽车新品亮相,智能化汽车的赛道变得越来越有活力,新能源汽车领域下半场的竞争将会是智能化。

  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新能源汽车正在实现井喷式地爆发增长,从品牌结构来看,目前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主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已达到20.8%,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7.4%,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9.4%,而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6%。数据说明,合资品牌普遍在新能源转型方面进度落后。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由于外资车企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时间较晚,在产品和市场布局方面也要落后自主品牌,所以在短期内,自主品牌借助新能源车的强势增长将获得更优势的市场地位。

  其中,造车新势力已经扛起了新能源汽车的大旗,目前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阵营中,形成了蔚小理的格局。2021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9.82万辆,以同比增长263%的成绩夺得了造车新势力年度交付冠军,而蔚来汽车累计交付同比增长109.1%,以9.14万辆的成绩拿下亚军。理想累计交付同比增长177.4%,以9.05万辆的成绩拿下季军。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从数据可以看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交付均突破9万辆大关,另外造车新势力中的哪吒汽车、威马汽车、零跑汽车也在奋力追赶,整体实力不容小觑。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造车新势力还会带来更重磅的新车,相信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造车新势力的发展速度太快,传统车企当然也不能甘拜下风。在传统品牌阵营中,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广汽埃安、上汽乘用车和奇瑞集团等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产品的同时也有新技术,让新能源汽车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虽然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在电动化领域较为保守,不过从2021年我们就可以看出,德系车企大众品牌已经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投入,豪华品牌BBA也更加积极地面对、拥抱电动化浪潮,开始加速投放纯电产品,包括奔驰的EQ系列、宝马的i系列和奥迪etron系列等等。

  以豪华品牌宝马为例,根据规划2022年将会在中国呈现5款电动车,除了新BMW iX3(配置|询价)、创新BMW iX外,创新BMW i4、纯电动BMW 3系(配置|询价)都将在今年发布,还有一款旗舰纯电车型将亮相。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如此看来,2022年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销量爆发的一年,不管是新车型还是新技术方面都有着重大突破,而跑在排头的中国品牌也会充分发挥优势地位,实现弯道超车可能性很大。同时电动化也成为传统车企转型的重要方向,像奔驰、宝马、大众、日产、本田、北汽、奇瑞、广汽等在电动化方面布局,展示出向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可持续发展迈进的坚定姿态。

  中国品牌集中发力混动领域

  在过去的十几年,汽车混动领域一直都是丰田、本田两家独大,不夸张地说,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所有其他品牌都像是“旁观者”。但随着各国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还有全球碳中和发展趋势的不断推进,混动车开始流行起来。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不过今天,以往这种以丰田、本田独大的格局显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长安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等的推出,合资壁垒已然被突破。

  发展混动技术也是目前燃油车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因为根据国家发布的汽车行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来看,2025、2030、2035三个阶段乘用车(含新能源)新车平均油耗分别要达到百公里4.6L、3.2L和2.0L,传统能源乘用车(不含新能源汽车)新车平均油耗分别要达到5.6L、4.8L和4.0L。

  最近,国家又提出了双碳目标,使实现这些目标的刚性要求将进一步增强,加上已经公布的“双积分”的强制要求,厂家不得不在混动方面发力。另外,混动车型的优势目前来看优势更明显,不仅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更好,而且还没有纯电动汽车充电等待的焦虑,同时还不用改变消费者原有的用车习惯,所以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2022年,自主品牌车型推出的混动产品也开始大量在市场投放,在2021广州车展上,我们也看到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成为自主品牌产品的必争之地,像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长安等都有新的混动产品发布亮相。由此可见,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深入,自主品牌的混动产品已经进入市场推广期,一大波自主混动车型已经在路上了,明年混动车市场的竞争也会非常积累,自主品牌产品的入市,有望打破日系品牌在混动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

  像比亚迪的驱逐舰05,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包括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以及与之匹配的定制化刀片电池,听上去就很有看点。

趋势下的暗流涌动 2022汽车行业释放新信号

  长城汽车推出的玛奇朵DHT PHEV和拿铁DHT,另外长城汽车的明星车型哈弗H6也将会推出混动版车型,提供两种动力组合,1.5L/1.5T发动机匹配不同功率的电机。

  还有奇瑞推出的瑞虎8 PLUS PHEV,长安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UNI-K PHEV,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等。众多自主品牌混动车型集中入市,明年的混动汽车市场必然会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消费者的选择也会更丰富。

  总结

  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2022年的汽车市场存在机遇也会有挑战,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依然会是主旋律,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都会带来更有竞争力的智能化产品,而汽车股比的全面放开也会让车企之间的竞争变得更透明,新旧造车势力之间的竞争也进一步升级。不过对于自主品牌来讲,面对合资品牌的大幅进攻,如何能继续保持现有优势,也是需要思考的新课题。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