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2022-01-01 08:00:00 新浪汽车原创

  12月30-31日,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到2021年,新浪年度车已经成功举办19届,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繁荣发展。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的日新月异,汽车评测维度也逐步走向丰富和多元化。

  作为最早发起年度车评选的专业汽车媒体,2022SCA新浪年度车也迎来了史上车型最全面、评测维度最丰富的一年。多达58款新能源车、燃油车产品及三台智能两轮电动车将接受新浪年度车评审团队的全面测评,为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画下一个圆满的句点。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史上最全面、最丰富评测体系

  专业性、权威性、大众化的评选原则是新浪年度车十几年得以延续的重要基石。随着智能汽车崛起,汽车评测标准无法再拘泥于简单的外观、造型、动力等传统评测维度。因此,2022SCA新浪年度车革新评测标准,丰富评测群体,以静态盲测+动态长测相结合,融入科技、旅游、家居、育儿、时尚等五大场景,同时联动汽车KOL、行业专家、跨界大V、新浪专业评测团队、300余名微博网友及汽车工程学系大学生组成六维一体的专业测评团队,最大程度保证年度车评审的专业性、客观性以及公正性。

  • 300余名新浪员工开启重磅盲测 微博网友线上票选

  静态评测中,为保证测评的公平和客观,所有参与评测产品的车标被统一覆盖,多达300位新浪员工将首先开启现场“盲测”。他们将从外观设计、内饰造型、车内质感、功能操作难易度、空间实用性、座椅舒适度等十个维度对60款车型进行盲测打分。同时,2022SCA新浪年度车还开通了网友线上投票渠道,最终,2022SCA最佳人气奖将由此诞生。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 专家评审团线上权威评审

  与此同时,新浪汽车还将邀请行业权威专家进行线上评选,专家评审团一直是新浪年度车评审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专家评审在汽车领域深耕数十年,对汽车产品的市场重要度、创新度、性价比以及购买推荐等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保障评测权威性。

  • 跨界大V联动微博汽车达人及新浪专业评测团

  静态测试完成后,12月30日上午,新浪年度车场地动态评测在朝阳公园开始。尽管冬日寒风凛冽,但数十位参与评测的新浪汽车专业测评团队、微博汽车达人组成的测试团队却已跃跃欲试,准备对60款汽车产品开启场地测试。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场地测试着重考验整车性能与操控,包含底盘评价、转向能力、制动性能、加速性能等方面,同时,智能驾驶辅助已成标配的情况下,AEB、自动泊车、L2级辅助驾驶等成为此次评测的重点。

  此外,2022SCA新浪年度车还联合科技、旅游、家居、育儿、时尚等五大场景,对不同细分市场车型,展开针对性评测,例如出游场景属性中的越野车产品,评测则将从越野性能通过性、四驱能力等维度展开。

  • 大学生团体深度参与

  大众化一直是新浪年度车评审的重要原则,除300位微博网友外,来自汽车系专业的年轻的大学生团体也将在作为评审团成员参与线上投票。在用车场景亦或汽车品牌都在逐渐走向年轻化的背景下,倾听年轻群体的选择尤为重要。

  经历疫情、缺芯等不可抗因素后,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向好发展,甚至有可能改变2019年以来的下跌局面,市场韧性肉眼可见,2022SCA新浪年度车希望通过更专业、更公正、更大众化的评审方式,为中国汽车工业再增添一丝暖意。

  沉浸式车型评测体验 更有趣 更专业

  2022SCA新浪年度车结合新浪微博社交属性,构建链接用户与品牌的高效互联网的社交平台下的评测体系,将汽车专业内容与微博兴趣场、舆论场的特点相结合。

  为了更好的满足新消费时代的品质消费和个性消费,新浪年度车从用车需求、用车场景化角度为着力,构建人群用车属性针对性专属评测。

  因此,就如游戏中的副本一般,在专业大V如火如荼的测试之余,本届新浪年度车还开启了测评“副本”,联合旅游、居家、科技以及时尚辣妈四大跨界领域,打造沉浸式社交人群化、场景化、趣味化试驾全方位体验,来自个领域的微博大V根据其日常生活中的用车场景开展跨界测评。以全新的视角审视年度车产品。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评测现场,各个跨界大V以任务卡的形式对不同产品展开体验测评。每个产品又因其所处的环境,评测维度大不相同。例如,旅游出行中,可能涉及长时间跋涉、车内娱乐活动以及道路脱困等情况。因此,在这一场景下,驾乘的舒适度、离地间隙、车内娱乐系统、天窗面积等等成为主打这类细分市场产品的主要评测维度。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而随着女性购车群体越来越壮大,她们更追求车辆是否方便操作、产品品质等等,因此,空气净化系统、上下车便利性、成为主要评测维度。此外,结合这一场景下“辣妈”属性,安全座椅接口也成为重要的评测维度。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存量时代,产品竞争日趋激烈,不少车企发力不同细分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浪汽车希望通过采用沉浸式场景测评的方式将不同产品的功能放大,为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提供参考。

  新能源汽车“神仙打架”

  2021年新能源汽车几乎呈现井喷式增长。这样的背景下,新能源车的评测也成为了本届年度车的亮点。本次参加评测的58辆乘用车中,有21辆来自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其中包含刚刚上市的梅赛德斯-奔驰EQS、宝马iX等豪华品牌车型,还包含小鹏P5(配置|询价)高合HIPhi X(配置|询价)等新势力公司代表产品,此外,代表传统新势力的岚图Free(配置|询价)、ZEEKR 001也出现在2022SCA新浪年度车现场。

2022SCA新浪年度车评选正式开启 60款产品角逐最终大奖

  优秀的智能化表现,更具冲击力的外观设计,不同品牌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神仙打架”极大的吸引了现场评审团的兴趣。

  整场评测下来,带给评审团最大的感受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获得超预期发展,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背景下诞生。尽管竞争日趋激烈,但“好”的产品依然不输光彩。

  绵延十九载 在成长中看见中国汽车

  至今,新浪汽车年度盛典已经走过19个春秋,过去19年,正是中国汽车产业腾飞的关键时期,何其有幸,新浪汽车得以见证。

  19年时间里,新浪汽车一直秉承权威性、大众化为根基,强调公开、透明专业的评选机制,通过更加客观、数据说话的评选规则,将一代又一代备受关注的车型推选而出。也正因此,将近20年间,新浪汽车逐渐成为促进中国汽车产品进步的金字招牌。

  随着两天评测的正式结束,评审团也感受良多。不少专家及专业媒体表示,经历了多届年对车盛典评选,肉眼可见的感受到了这些年来汽车产品无论从质量还是功能都表现出了质的提升,尤其对于中国车企,自主品牌向上的实力在一款款产品中争相展现。智能化与网联化的发展涌现出了像小鹏、理想、高合一样的新势力公司,让中国的汽车智能化站在世界的前列。

  当然,对于豪华品牌的转型,现场专业评审也表现出肯定,尽管豪华品牌看起来转型并不迅速,但却往往更容易一击致命。

  全部测评完成后,2022年年度车将迎来盛大的颁奖典礼,本次新浪年度车盛典最终将角逐出2022SCA最佳设计奖、2022SCA最佳智能座舱奖、2022SCA最佳操控奖、2022SCA最佳性能将以及最终2022SCA年度大奖。而哪些产品能够从中脱颖而出,获得最终的年度车大奖,敬请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