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与某美国上市汽车公司签订6年长单,是特斯拉吗?

国轩高科与某美国上市汽车公司签订6年长单,是特斯拉吗?
2021-12-20 11:2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0日上午7:51,国轩高科(002074.SZ)发布了“关于境外子公司签订战略供应和本土化协议的公告”:公司境外全资孙公司 GOTION, INC。(以下简称“美国国轩”)为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的供应商。

  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美国国轩与该美国客户于近日签署了《Strategic Supply and Localization Agreement》(即《战略供应和本土化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双方希望在磷酸铁锂电池(以下简称“LFP电池”)的供应和采购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资料显示,国轩高科成立于2006年,2007年开始生产磷酸铁锂电池,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市场,国轩高科是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企业。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能量密度提升、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的特点,磷酸铁锂电池逐渐进入高端乘用车市场,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回暖将助力国轩高科进入中高端乘用车。

  美国国轩应按照本协议约定,根据与该美国客户已签署或拟签署的供货协议,在2023年-2028年确保满足该客户所需的电池数量。该客户预计在需求期间的电池采购总量不低于 200GWh。美国国轩同意通过协商分配公司国内已有或新建产能和在美国本土新建产能的方式来满足该客户电池采购需求。

  同时,该美国客户将通过分阶段预付款项的方式来支持美国国轩在美国本土建厂所需的建设费用、设备采购费用及其他支出。上述预付款后期可用于货款抵扣或合资建厂,剩余部分由美国国轩按协议约定分期偿付。

  根据国轩高科的公告称,一方面,基于该美国客户的需求,国轩高科将通过中国内地电池生产基地出口LFP电池;另一方面,双方计划在美国本土化生产和供应LFP电池以及共同探讨未来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上述LFP电池产品将用于该客户美国及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和其他应用。

  因此次交易涉及保守商业秘密,国轩高科没有披露交易对手方基本情况、产品相关信息。有一点值得注意,2018年-2020年期间,美国国轩与该美国客户没有发生过交易。

  国轩高科表示,“本协议如果充分履行,对公司未来相关年度的经营业绩将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特斯拉吗?”一个投资者在国轩高科的股吧里问到。

  过去的公告显示,国轩高科似乎确实没有给特斯拉供过货,但是因为大众已经成为国轩高科的股东,其能否给特斯拉供货还是个问题。

  不过,今年10月20日,特斯拉表示,公司美国工厂和未来欧洲工厂生产的Model3(配置|询价)Model Y(配置|询价)两款标准续航版汽车正逐渐调整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调整范围涉及全球市场,预计未来几年标准续航版汽车交付量CAGR为50%。

  国金证券认为,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强、成本更低,特斯拉增加磷酸铁锂电池使用,预计继续拉动新能源汽车中磷酸铁锂电池渗透率,预计中国磷酸铁锂材料企业订单保持高速增长。

  那么,国轩高科的这位美国客户,究竟是不是特斯拉呢?一切拭目以待。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