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达股份“出走”汽车零部件

钧达股份“出走”汽车零部件
2021-12-17 07:31:10 界面新闻

  货币资金不足2亿的背景下,钧达股份斥资14亿收购有争议标的,一番腾笼换鸟的操作之后,公司业务由汽车零部件转向光伏,股权也被稀释。转型只是卖壳的幌子吗?

  如今汽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代步工具,也是有些人“身份地位”的象征,很多人对汽车的品牌如数家珍,却鲜少有人注意到汽车零部件这一巨大的市场。

  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整车企业的上游,是汽车行业中的一环。近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以及零部件市场的不断扩大,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销售收入规模由2015年的3.2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6万亿元。

  不过,受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和疫情等多方因素的影响,行业的发展在2018年曾有波动,从汽车零部件公司2018年骤降的IPO情况也可看出一二。

  但平安证券还是在研报中给出了积极的预测,认为2021年供给受限,需求较旺,随着芯片供给逐步恢复,我国汽车产业有望回到2018年水平。

  钧达股份(002865.SZ)便是在汽车零部件这条万亿赛道上奔跑的企业。2017年,在行业发展的巅峰上市,股价短暂拉升后,也开始随着行业的发展,有规律的向下波动。直到今年下半年开始反弹,较6月10日17.65元/股的低点最高涨幅达311%。

  然而,翻看钧达股份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今年以来是持续下降的,甚至下半年开始亏损。在2020年归母净利只有1400万的情况下,2021年第三季度的亏损金额已达到8000万。

  是什么让二级市场在下半年对钧达股份颇为青睐呢?

  多家大客户陷入困境

  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赛道虽大,但钧达股份并未跟上跑在前面的大部队。

  以行业龙头潍柴动力(000338.SZ)来看,2020年,潍柴动力营业总收入1974.91亿元,而钧达股份只有8.58亿元,相差230倍。

  钧达股份是由海南“杨氏家族”于2003年创立,杨仁元为杨氏家族事业创始人,妻子陆惠芬、大女儿陆小红、二女儿陆玉红、三女儿陆小文,徐晓平、徐卫东、徐勇是三位女婿,陆徐杨是其外孙,实控人包含祖孙三代,是典型的家族企业。

来源:钧达股份年报来源:钧达股份年报

  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内外饰件,如汽车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等。拥有与整车厂同步设计开发、模块化供应的能力,也具备设计验证、工艺开发、产品制造的完整塑料内外饰件配套能力。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钧达股份于2017年挂牌深交所。但上市后的钧达股份仿佛一直不太“顺利”,先是行业下行带来的业务冲击,紧接着原有的大客户海马汽车“卖房自救”,2019年下半年,市场上甚至爆出猎豹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的“破产传闻”,而这四家车企均曾在钧达股份的客户名单中。

  2020年,钧达股份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4.52亿元,比2018年的5.39亿元减少16%。曾经的海马汽车也因业绩不佳抛售了钧达股份2.9778%的股份,并在今年的11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未持有钧达股份的股票。2021上半年应收账款2.18亿元,应付账款2.58亿。

  行业的不景气,使得对客户依赖较大的钧达股份收入来源变得不稳定,利润自2017年开始连续下滑,2020年扣非净利润还亏了2000万。上市公司不得不剥离亏损资产,由杨氏家族所控制的杨氏投资接盘,左手倒右手,勉强维持了归母净利润的不亏损。

来源:wind来源:wind

  归母净利润还在维持着表面的平和,现金流却连续三年为流出状态,2020年虽然回正,但也与其剥离亏损资产有很大关系。

  从经营层面来看,最新财务数据显示,钧达股份的营业总成本中,管理费用占了很大的比重,比销售和研发费用的总和还要多许多。对比行业龙头潍柴动力,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是钧达股份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钧达股份三季报来源:钧达股份三季报
来源:潍柴动力三季报来源:潍柴动力三季报

  这样一家在行业中“掉队”的公司,股票为什么突然大涨呢?

  转型还是卖壳?

  钧达股份的股价不断拉高,或与其布局光伏领域有关。

  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能源升级势在必行。这和市场看好新能源汽车的逻辑相似。

  其实早在2020年年报中,钧达股份就对新能源的布局进行过展望,除了积极布局新能汽车,与吉利汽车、蔚来、小鹏等品牌下的部分新能源汽车车型项目的配套,还表示将充分利用公司增资弘业新能源机遇,进一步深入光伏产业,与光伏产业链 上下游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加大公司对光伏领域的拓展和探索,推动公司逐步实现业务的转型发展,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与企业竞争力。

  但从最新年报的营业收入构成来看,钧达股份超97%的收入都来自汽车零配件业务,与光伏业务相差甚远。

  7月19日,钧达股份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公司拟作价14.34亿元购买捷泰科技51%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钧达股份将形成“汽车零部件+光伏电池”的双主业体系。

  根据重组草案,2019年和2020年,捷泰科技对第一大客户晶科能源的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60%,有很明显的大客户依赖。此外,2019年和2020年,晶科能源还是捷泰科技的第一大供应商。不仅如此,与晶科能源披露的采销数据相比,重组草案中,捷泰科技披露的采销数据均存有数亿元差距。

  种种数据显示,2019年末才成立的捷泰科技似乎是一个有争议的收购标的。

  此外,年中业绩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钧达股份的货币资金只有1.52亿元,营业收入也只有5.95亿元。在超14亿的作价面前,这场收购无异于“蛇吞象”。

  钧达股份是如何做到的?

  上面说到,2020年末,钧达股份剥离了一部分亏损业务给杨氏投资。彼时,杨氏投资花费1.7亿元买下钧达股份旗下两家公司,同时承接所涉及的1.3亿元担保责任。为了完成此次交易,杨氏投资又以3亿元的价格向苏泊尔(002032.SZ)控股子公司嘉兴起航转让15%的上市公司股份。

来源:企查查来源:企查查

  而钧达股份此次收购的捷泰科技,苏泊尔集团亦持有15.03%的股权。

  根据收购草案,钧达股份主要收购资金需要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锦迪科技、实控人杨氏家族以借款形式筹措。此外,此次交易中钧达股份实控人杨氏家族将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9.14%股权,其中14.14%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宏富光伏间接控股股东上饶产投,5%的股份转让给上饶展宏。上饶产投的实际控股方则为上饶国资。

  这次交易之后,钧达股份的产业换新了,股东也从杨氏家族一家独大,变成了杨氏家族、上饶国资、苏泊尔3大股东。

  如此安排,引发了投资人对杨氏家族是否借机“套现”质疑,也引来深交所重组问询函。

  但这都没有影响钧达股份的股价随着收购水涨船高,杨氏家族也是借此机会赚的盆满钵满。

  截至最新交易日,钧达股份报收64.31元/股,总市值88.1亿元。未来,杨氏家族是打算转型后好好经营,抑或是“卖壳套现”,就要看钧达股份后续的动作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