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些汽车热搜话题 镜头“怼脸”让车企高管回答

今年这些汽车热搜话题 镜头“怼脸”让车企高管回答
2021-12-06 10:56:25 新浪汽车原创

  在2021年广州车展新浪汽车“关键话题”访谈间中,在2021年广州车展新浪汽车“关键话题”访谈间中,我们筛选了截止到今年10月底汽车及其领域热度最高的4个话题,看看主机厂高管们是如何选择和回复的。话题分别是#是谁误导了辅助驾驶#;#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如何看待智能汽车弹广告#;#PPT造车的时代结束了吗#

今年这些汽车热搜话题 镜头“怼脸”让车企高管回答

  在参加专访的32位车企高管嘉宾中,共有16家车企的高管主动参与到了这个互动环节,选择如下:

  没有人选择#是谁误导了辅助驾驶#话题。

  12位嘉宾选择了#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话题。

  1位嘉宾选择了#如何看待智能汽车弹广告#话题。

  3位嘉宾选择了#PPT造车的时代结束了吗#话题。

#是谁误导了辅助驾驶#

  对于一起蔚来交通事故引出的热门话题,当时已经顶破行业“天花板”跨界到社会舆论层面,这个话题引起了对于“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字面上的讨论,包括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等多名行业内人士都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标准,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

  不过在话题词互动中,没有一个车企高管选择这个话题,新浪汽车猜测该话题需要表达品牌的立场,而在16个参与互动环节的嘉宾中,并没有像李想、沈晖等企业创始人级别到场,所以能避开这种话题的回答是“上策”。另一方面,该话题属于技术类别非常微观的探讨范围,并且不具有绝对“对”与“错”的选择度,所以不选择该话题也是理解的。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相比第一个话题词,这个话题更加宏观,行业内、外均可表达的一个话题词,节选一些嘉宾的回答,如下:

  领克:在全球碳达峰碳综合社会责任的发展状态下,汽车的能源驱动形式会多种并存,很长一段时间燃油车时代不会结束。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燃油车仍然占比80%、90%的份额,1-10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有13%,未来,燃油车市场还要继续深耕,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比例占比会持续不断的增加,新能源化和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未来方向。

  小鹏:从中短期来说,燃油车时代没有结束,燃油车比电动车优势明显,首先,补能容易,遍地加油站,其次,燃油车在高速中省油,电动车跑高速很费电,在这个阶段,很多用户对于燃油车的很多优势和优点还是很依赖的。

  从中长期来说,燃油车时代可能会在某一天结束,不是真正结束,而是比例会变小,电动车渗透率会持续的走高。

  在这个过程中,希望电动车能把补能问题解决好,安全问题解决的更好,再把智能方面做好,电动汽车就可能在未来完全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燃油车就变成了一个时代的符号。

  长安欧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会共存,有两个原因,首先,燃油车现在智能化、人性化方面也在不断进步。其次,电动汽车充电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所以目前还不到谈论燃油车时代是否结束的时候,为时还有点早,可能会双方不断的去优化。

  别克:燃油车时代的逆转是大势所趋,因为无论新能源车还是有智联科技加持,很多人还是更喜欢发动机的轰鸣声,但是时代在向前走,燃油与新能源汽车会在并存较长一段周期。

  广汽本田目前汽车行业所引领的时代的新四化发展非常迅速,碳中和概念对全人类非常重要,广汽本田能够给到中国市场最新的电动车产品,另外一方面,从市场反馈中了解到,还有很多客户对燃油车的需求还是很高的。

  江汽:认为燃油车不会结束,作为江汽集团商务车所产的MPV来说,公务出行仍然会选择燃油车型,在家用层面,新能源会多一些。

  长安马自达:这本身不是一个话题,不管是燃料车还是纯电车,只是动力驱动方式不一样,用燃油车始终会有它的市场生存空间,只是怎样把燃油车的热效率,更加旗帜化得到提升。

  未来趋势将是燃油车和电气化相融合的时代,通过电气化来提高热效率,降低排放。

  比亚迪:从整个市场看,燃油车仍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新能源的市场大概在20%左右,还有80%去挖掘。目前新能源的硬件配套还不完善,智能化的提升需要更大的进步,用户对新能源的焦虑感还是存在,从目前市场表现看,燃油车时代结束不会那么快,三五年之内燃油车还是有很大的市场。

  东风日产:如果以传统的燃油系统系统作为燃油车的定义,到2025、2026年以后,燃油车确实要结束。但是如果在日产的e-POWER角度看,内燃机时代还远没有结束。过渡到真正的纯电还要依赖整个充放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看的话,燃油车还没有结束。

  极狐:燃油车这个时代是否结束,或者是否被纯电取代,还需要交给时间来看,市场和技术会给出最终答案。

  江铃福特:个人认为还没有结束,从市场份额来讲新能源车型并未达到颠覆性占比,目前虽然新能源产品的市场份额在进一步提升,由于政策的导向,新能源产品在消费端会有认同和接受,但结合不同使用场景方面,燃油车仍然具有优势,从使用场景角度看目前不具备盖棺定论的时间。

  上汽大众燃油车时代不会很快结束,像数码像机一样,已经成为了我们在照相机行业的主流,但是依然还存在着忠粉喜欢传统的胶片。汽车行业也是这样,大部分消费者会切换到新能源纯电动的赛道上,传统的燃油车它的销量的占比一定是越来越少,但是不会完全变成零。

  东风本田:这个需要市场来做判断,市场的诉求没有谁对谁错,有不同的需求,作为厂家要去做好应对,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还是辅助驾驶,或者造车的方式。

#PPT造车的时代结束了吗#

  哪吒:这个是汽车行业里的非常规时期,是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待与幻想,大家急于把不同的想法表达出来,所以出现了个别PPT造车的情况,但是很快就过去了。

  哈弗:PPT造车时代已经结束了,包括投资人、媒体都以回归理性了,只有大家看到了好的产品,才会给品牌带来更好的价值。

  威马:我觉得从来没有PPT造车的说法,威马品牌的诞生之初就把工业4.0的工厂投下去,生产线给投下去,威马不生产贴牌的产品。

#如何看待智能汽车弹广告#

  捷达(配置|询价)这个事情是积极正向的,为什么不能弹广告,可以弹,弹的方法可以多样的,不能一味的、多样的,未来这个车机确实可以展现很多东西,但是这个可以做到客户更愿意接受的程度,比如说客户定制,我一天接受三次对我广告的输入,我在后边积分上多少积分,兑换小礼品,从客户满意角度弹广告。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