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要求减少第四季度交付规模 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扩产

马斯克要求减少第四季度交付规模 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扩产
2021-11-29 10:22:31 新浪汽车-编译

  每到季度末,特斯拉总是搞起突击,执着于尽可能多的交付现车,尽管由此导致成本增加,包括运费、员工加班费和临时承包商的大量资金支出,但是只要获得更好的财报数据,进而持续股市的强劲表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马上迎来2021年第四季度的最后1个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却一反常态,11月26日向所有特斯拉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他们在本季度的最后阶段更多地考虑成本而不是交付尽可能多的现车。与此同时,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12亿元,为2022年的高产能做准备。

马斯克要求减少第四季度交付规模 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扩产

  社交媒体上曝光了马斯克这封电子邮件的全部内容,似乎是2021年第三季度末发送的另一封邮件的后续。马斯克通过这封邮件表示,从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特斯拉将开始更多地推行分散交付,以减少季度末的集中交付压力。很明显,特斯拉的交付战略变化突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传统的季度末集中交付从长远来看对增加交付量没有多大作用,只不过是在增加成本的同时让股市投资者满意。

马斯克要求减少第四季度交付规模 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扩产

  诚如马斯克在邮件中所言,虽然特斯拉季度末的交付量有明显上升,但在下一个季度的前几周却大幅下降。实际上,在六个月的时间里,特斯拉并没有真正额外交付现车,但却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两周花费了大量资金和精力来加速交付。只要特斯拉通过分散交付的方式实现与季度末的集中交付相同数量的现车,就无需再搞突击了。

  马斯克表示,尽管12月的最后几周仍然会有大量交付,但现在是时候开始减少交付规模,支持更稳定和更高效的交付速度,让人看到特斯拉可以更成熟地处理生产和季度财报的矛盾。马斯克最后建议员工采取最有效的行动,就好像特斯拉没有上市一样,也不要再去想什么季度末的概念了。

  特斯拉不再去追求交付数字的提升,这也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持续走强有直接关系,马斯克有这样的底气叫板华尔街,毕竟特斯拉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可能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工厂,将超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超级工厂,甚至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达到100万台年产量。

  此前,特斯拉在2021年Q3财报中指出,上海超级工厂潜在年产量超过45万台(Model 3和Model Y),而弗里蒙特超级工厂年前量则高达60万台(包括50万台Model 3/Y和10万台Model S/X)。但上海超级工厂最近两个月的销售数据却超出了45万台,其中9月56,006台10月54,391台,两个月的平均值约55,200台,以此计算,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总产量为每年67.2万台。

马斯克要求减少第四季度交付规模 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扩产

  正如最新的无人机视频所见,上海超级工厂目前仍在扩建新的建筑以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目前看来,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Y比Model 3要多得多。除此之外,特斯拉确认,即在上海超级工厂追加投资12亿元,优化现有生产线,同时扩大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物流运营中心的产能,将就业人数从4,000人增加到19,000人,大大增加了工作岗位的数量,为2022年的高产能做准备。

  马斯克在2020年股东大会上曾表示,上海超级工厂未来将实现年产100万台的目标,而2021年特斯拉计划产能约为55万台,到现在,已经接近这个数字。那么,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的能能否达到100万台呢?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超级工厂在不到两年前(2019年底)开始生产,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工厂,并将成为全球首个达到100万台年产量的工厂。特斯拉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Twitter 编译:Kishi.W)

特斯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