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福特赶大众,美新能源车企涨疯了

超福特赶大众,美新能源车企涨疯了
2021-11-22 08:34:58 市场资讯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特斯拉创造了股市神话后,投资者对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兴趣激增。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电动汽车公司Rivian收涨15.16%,报172.01美元,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续创历史新高。在全球市值榜上,Rivian以1494亿美元位列第94名。在全球车企中,Rivian超过了德国老牌车企大众汽车,位列第三,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

  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当日上涨近24%,报每股55.52美元,市值898.6亿美元,超过福特汽车,接近市值91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

  虽然随后两个交易日,这两家风头正盛的电动车公司股价小幅下跌,但是他们正被许多投资者视为下一个特斯拉。

  追赶特斯拉

  去年特斯拉股价飞速上涨700%,并成为2020年世界上估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今年,Rivian和Lucid正在快速追赶。

  11月10日,Rivian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78美元,开盘价为106.7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86%,当天报收100.73美元,涨幅高达29.14%,市值超800亿美元。上市五天后,Rivian已成为全球价值第三高的汽车公司,市值超过了美国老牌车企福特和通用。

  Rivian目前还没有实现批量交付。不过,Rivian率先推出了市场上第一款全电动皮卡R1T,大皮卡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

  根据公司官方数据,截至10月底,Rivian R1T电动皮卡已分别生产和交付180辆和156辆,首批交付几乎都给了公司员工。

  除了Rivian之外,另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也迎来了股价大涨。

  Lucid定位高端豪华电动汽车,于今年7月在纳斯达克通过SPAC上市。Lucid的工厂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卡萨格兰德,今年9月正式量产,Lucid Air轿车在10月底实现了首次交付,首批车型售价16.9万美元。

  Lucid首席执行官Rawlinson表示,Lucid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生产约575辆电动车,2022年产量将提升至2万辆。他认为,Lucid的股票和市值也会像行业领导者特斯拉一样,最终将超越传统车企。

  估值存疑

  Rivian、Lucid如今的爆红离不开资本的推动。

  亚马逊持有20% Rivian的股票,并订购了10万辆Rivian汽车。这批汽车将在2030年前交付完毕,并计划最早在明年让其中的1万辆运送包裹。

  根据近日公布的13F报告,管理着4300亿美元资产的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持有电动汽车公司Lucid 62.72%的股份。2018年,该基金向Lucid投资逾10亿美元,获得了该公司的大量股权,今年2月又追加了投资。

  除了机构投资者,近期散户投资人对电动车股兴趣大增。11月16日,Rivian、Lucid、特斯拉在富达(Fidelity)交易平台上成为最活跃的投资标的。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Ed Moya表示,由于投资人不知道马斯克出售特斯拉股票是否已告一段落,因此Rivian变成本月电动车股热门新宠。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确实很大,最终的趋势是所有的燃油车都会被新能源汽车取代,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个趋势,觉得未来这是一片蓝海。不过,不排除Rivian、Lucid有华尔街资本在炒作。“特斯拉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是一个标杆,投资者对电动车投资意愿增强。与此同时,这两家企业背后有亚马逊等大公司作为股东,为其背书,可以提高投资者的信任度。另外,特朗普在执政时期一直鼓励燃油车,而拜登上台后,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有大幅补贴政策,电动车企在政策红利中受益”。

  不过,张翔也表示,投资者都去追捧这两只股票,股价高企,风险较大。“其实,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很大,目前Rivian和Lucid的销量较少,产品创新性不强,与特斯拉差距不大。而且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如自燃、爆炸、车辆碰撞,或被曝出质量不佳等新闻,这些公司股价将马上下跌,泡沫就会破裂”。

  Wedbush公司的汽车和科技分析师Dan Ives认为,投资者对这些电动汽车故事有着巨大的胃口,特斯拉超1万亿美元的市值改变了电动汽车领域的估值模式。

  数据集团Edmunds的分析师Jessica Caldwell称,这些新公司的估值值得怀疑。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木头姐”Cathie Wood也公开表示,Rivian估值太高了。

  目前,Rivian尚未产生实质性收入。而大额研发费用投入,导致公司业绩持续亏损,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产生了4.26亿美元和10.18亿美元的净亏损。今年上半年,Rivian净亏损9.94亿美元,预计到第三季度亏损将扩大至12.8亿美元。

  当地时间11月15日,Lucid公布了上市以来首份财报。虽然其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已超过48亿美元,并且Lucid的电动汽车预订数量目前已超过1.7万辆,相当于已拥有超过13亿美元的订单。但其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约13亿美元,净亏损达5.24亿美元,1月-9月累计亏损达15.34亿美元。

  传统车企加快脚步

  在电动汽车的冲击下,传统车企并不甘心。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到2025年在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上能超越特斯拉。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进技术推动了行业的变革,由一家公司完成车辆所有的开发工作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式。谋求新的合作、选择对的合作者才是主旋律。以智能驾驶为例,我们在美国收购了Cruise,与谷歌也有合作,近期还在中国投资了Momenta这家初创企业。竞争能促使企业不断自我挑战、自我突破,更快地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最终惠及消费者。”

  今年6月底,大众汽车宣布在2033年至2035年之间退出欧洲的内燃机汽车业务,最迟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大众旗下的纯电动汽车能占到该公司在欧洲总销量的70%。大众CEO赫伯特·迪斯曾表示,如果燃油汽车向电动汽车过渡太慢,公司可能考虑裁减至多3万个工作岗位,以在转型的过程中提高竞争力和削减成本。

  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包括沃尔沃、福特、通用、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和捷豹路虎在内的11家车企同意签署协议,承诺在主要汽车市场实现所有新销售的汽车和卡车应均为“零排放”汽车,时间节点不晚于2035年,随后2040年前淘汰燃油车。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