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VS特斯拉:“充电战争”已经打响

大众VS特斯拉:“充电战争”已经打响
2021-11-17 21:40:10 财联社

  编辑/刘蕊

  随着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Rivian周二大涨15.16%,该公司市值已达到1400亿美元以上,超过大众汽车的139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车企。这彰显出资本市场对电动造车新势力的无限看好,更凸显出传统车企当下所面临的冷落。

  然而,传统汽车巨头们显然并没有放弃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这其中,大众汽车可能是传统汽车转型大军中的领头羊。

  在对抗特斯拉为首的电动汽车新势力的战斗中,大众汽车仍然气势如虹:他们已经计划大力投资、扩充人力、革新技术,并与其他传统车企展开联盟,来与特斯拉在电动汽车的关键战场——电力基础设施领域展开竞争。

  比特斯拉更多的投资

  今年初,大众汽车聘请了电力行业资深人士埃尔克•特姆(Elke Temme)担任其能源和电动汽车充电部门的主管,以彰显出其在充电领域的雄心。特姆曾在德国能源公司莱茵集团(RWE)和Innogy工作了近20年。

  特姆上任后的动作也是大刀阔斧:她立刻扩充充电和能源部门的人员数量,今年该部门员工数量已经增加了两倍,她还计划明年将员工数量再增加一倍,到2022年达到300人左右。

  在资金方面,大众也是毫不手软:大众已经计划到2025年前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投入350亿欧元。据路透社分析称,到2030年,大众在电动汽车和电池领域的投资计划将在全球遥遥领先。

  “我们正在投资于那些不一定马上就能盈利的高增长领域。我们总是在集团战略的整体背景下看待这些投资,”特姆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建立综合基础设施是关键。”

大众在电动汽车和电池方面的投资冠绝全球大众在电动汽车和电池方面的投资冠绝全球

  比特斯拉更多的充电站

  多年以来,特斯拉一直在推出高性能的超级充电站,并在全球建立了约3万个快速充电站。今年10月,特斯拉还曾透露,在过去18个月里,其自有充电网络已经增加了一倍,并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两倍。

  大众显然也不甘示弱。大众预计,到2025年,其快速充电网络将增加近3倍,达到约4.5万个:大众将在欧洲布局1.8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中国和北美分别拥有1.7万个和1万个,届时大众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今年3月,大众表示,计划斥资4亿欧元扩大其在欧洲大陆的快速充电网络。

  此外,在欧洲,大众与宝马、戴姆勒、福特(配置|询价)和现代合资创立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公司Ionity,还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西班牙伊贝德拉电力公司等能源公司合作,通过联盟形式填补充电网上的空白地区。

  比特斯拉更开放的充电网

  特斯拉已经表明,在电动汽车领域,仅仅销售汽车不再能削减成本。它采用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不仅仅卖车,还售卖电池、太阳能电池板,甚至在某些州直接售卖电力。

  大众也采取了类似的商业模式,甚至更加开放:他们计划向所有电动或混动汽车的个人客户提供充电服务。泰姆表示,今年7月他们推出了一项针对非大众汽车客户的电力服务,已经吸引了超过1万名客户。

  特姆表示,大众计划让所有电动汽车司机(无论是否驾驶大众汽车)都能使用其快速充电器,相比之下,特斯拉迄今为止的超级充电网络只针对特斯拉司机——荷兰的一个试点项目除外。

  “在充电基础设施的推出方面,我们正在寻求一种与特斯拉不同的方式,”泰姆表示,“我们想要一个开放、无歧视的充电网络,并将发展我们的服务,使我们的服务更舒适、更简单、更有吸引力。”

  大众汽车表示,其开放的方式意味着,其电动车的买家可以在欧洲超过25万个现有的公共充电站充电,这些充电站可能来自不同的供应商,充电速度也不同。

  不过问题在于,不同厂商的充电协议和支付方式可能有所不同,这可能会让电动车充电成为一项耗时且麻烦的工作。

  因此,大众计划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在欧洲提供“Plug & Charge”技术,使充电支付过程更加顺畅。通过这一新技术,汽车将储存车主的付款信息,并在为该服务设立的加油站将充电插头连接到电动汽车上时进行非接触式付款。

  尽管这些都是老牌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新挑战,但特姆认为,这些挑战是可以克服的。

  “公用事业公司必须重塑自我,从核能和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在汽车行业,包括大众汽车,目前的问题是如何保证机动性,从而不断地将重点从传统汽车转向可持续能源汽车。”她说。

特斯拉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