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一年,吉姆·法利带领福特披荆斩棘

上任一年,吉姆·法利带领福特披荆斩棘
2021-11-09 21:01:19 新浪汽车综合

  美国底特律——在吉姆·法利(Jim Farley)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他的两位前任在过去六年多都没有做到的艰巨任务:他成功扭转了福特汽车公司股票长期下滑的局面。

  当然,福特汽车仍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包括几款爆款车型上市时出现问题,新冠疫情和全球芯片短缺影响下海外市场的亏损以及美国销量的下滑等。

  但现年59岁的吉姆·法利力挽狂澜,改变了人们对于这家有着118年悠久历史的汽车制造商的看法。他在智能网联和电气化业务方面的愿景,使福特免受传统行业兴衰起伏的影响,为福特带来了可持续的收入,更吸引了华尔街投资者的关注。他重塑福特,重视商用车和软件技术的开发,同时选贤与能,为内部员工提供渠道尝试新岗位,还从eBay和苹果等科技公司不断引入优秀人才。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对福特在电动车、自动驾驶和交通出行领域的战略产生如此充足的信心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近期的一份投资报告中称,“虽然福特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我们相信各领域人才和资源的汇聚将会使许多愿景变为现实,逐步解决现存的问题。”

  吉姆·法利的高级助理们形容这位首席执行官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说他热衷于和一些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打电话,以此了解行业外的观点。他们说,吉姆·法利决心扭转公司的汽车业务,希望带领福特度过他所说的电气化革命的“萌芽阶段”。

  他重组了福特高层会议,领导多个业务部门协同讨论和解决问题,使其高层会议更具协作性;他还十分关注福特汽车、福特竞争对手以及科技行业的新闻,有时甚至到了深夜都还把他认为有趣的链接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发给相关高管。

  “吉姆·法利有一种独特的风格。”福特Pro业务部门的首席执行官泰德·坎尼斯(Ted Cannis)说道。福特Pro是吉姆·法利在5月创建的商用车部门。“他有很强的紧迫感,而且非常专注于结果的达成。”

  有关吉姆·法利的上任第一年

  高光时刻:

  发布福特汽车Ford+发展计划,专注于商用车、软件和电气化领域

  承诺到2025年,电气化投资增加近两倍,达到300亿美元

  与SK Innovation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车电池

  从苹果公司聘请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担任首席先进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官

  与特斯拉联合创始人J.B。 Straubel建立的Redwood Materials合作打造动力电池闭环循环回收系统

  成立Ford Pro商用车业务单元

  灰暗时刻:

  全球芯片短缺预计将造成约25亿美元的损失

  车顶缺陷问题推迟了福特Bronco的交付时间

  福特Mustang Mach-E(配置|询价)发生召回和生产延误事件

  宣布印度停产,引发抗议

  实施“特别计划”
  去年10月,吉姆·法利开始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甫一上任就给福特打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实施“特别计划”

  任职第一天,他就任命福特汽车终身雇员约翰·劳勒(John Law-ler)为首席财务官,取代了亚马逊的前员工蒂姆·斯通(Tim Stone),作为其适度的高层改组和业务精简手段的一部分。

  同时,自掌舵以来,吉姆·法利将福特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投资扩大了近两倍,并决定通过与SK Innovation的合作,自主研发电池,而不是像此前计划的那样对外采购电池。

  “在公司的意识唤醒方面,吉姆·法利做得非常好,他让公司认识到行业正在发生变革,付诸行动事不宜迟。”福特汽车乘用车总经理杰夫·马伦提克(Jeff Marentic)如此评价吉姆·法利,“他带着计划、愿景以及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的目标加入了我们。”

  华尔街对福特汽车的一系列变化同样表示欢迎。过去一年,福特汽车的股价翻了一番,达到近14美元。尽管这与2014年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退休时的市值相比,仍存在几美元的差距。

  “我们向人们展示出福特汽车是有未来前景的。”约翰·劳勒告诉《汽车新闻》,“我们正逐渐证实这一点,公司未来的潜在价值已慢慢浮出水面。”

  应对管理危机

  其实吉姆·法利掌舵的这一年,并没有少为公司现存的问题头疼。

  虽然芯片短缺影响着整个行业,但福特汽车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以至于福特的许多经销商面临无货可卖的困境。

  这是因为福特削减了芯片订单,低估了新冠疫情初期销售反弹的速度。并且,福特还严重依赖芯片供应商瑞萨(Renesas),今年3月的一场大火将瑞萨的主要生产工厂化为灰烬。

  除此之外,由于车顶供应商伟巴斯特(Webasto)的质量问题,推迟了备受关注的福特Bronco的上市时间;福特Mustang Mach-E也由于挡风玻璃在行驶过程中飞出等质量问题,在上市初期发生了多次召回。

  约翰·劳勒解释,吉姆·法利针对此类问题会采取透明化的策略,并迅速实施变革。

  “他总是采取非常务实的方法,他会说,‘看,这事已经发生了,我们要如何最好地解决它?’”约翰·劳勒说。

  与此同时,福特改变了公司今后采购芯片的方式。它还与伟巴斯特密切合作,及时识别福特Bronco车顶问题的原因,并为不满的车主提供礼物和未来购车折扣等服务。

  福特汽车的美国和加拿大销售副总裁安德鲁·弗里克(Andrew Frick)说,吉姆·法利会给他的团队留出处理生产中断或其他问题的自主空间,但他也会主动询问:“需要我做些什么来帮助你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呢?”

  弗里克表示,大多数情况下,吉姆·法利更偏向于让公司专注于他的长期计划。

  “公司并没有因为短期问题而削减任何对未来的投资。”他说,“吉姆·法利在这方面一向很有原则。”

  想经销商之所想

  经销商们说,吉姆·法利总是能优先考虑到他们的担忧,比他的前任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更多地分享公司的计划。

  早在首席执行官任期开始前,吉姆·法利就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初起时致电福特汽车长期经销商、时任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的瑞特·里卡特(Rhett Ricart),是第一个向他询问行业内零售网络状况的高管。

  瑞特·里卡特回忆,在新冠疫情初期,吉姆·法利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

  “有时我在凌晨2点也能收到他‘问这问那’的短信,比如PPP资金,或经销商门店关闭的情况,”瑞特·里卡特说,“他实实在在地考虑着经销商的问题。”

  拥有八家门店的World Class Automotive Group首席执行官兰德尔·里德(Randall Reed)表示他一直支持由吉姆·法利来管理福特,因为他同时具备行业知识和密切的经销商关系网。此前,吉姆·法利出席了兰德尔·里德Planet Lincoln Dallas Love Field的开幕仪式,花时间欣赏了其陈列了六层楼的老爷车,并与一些经销商见面,讨论公司的发展方向。

  “除了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他比我接触过的任何人都更善于社交,” 兰德尔·里德说,“他知道如何和经销商对话。”

  瑞特·里卡特说,在吉姆·法利的领导下,福特的领导团队变得更有凝聚力。

  “福特呈现出一股我前40年没有感受到过的新能量,”瑞特·里卡特说,“他为福特建立起了一种向上的团队精神。”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