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2021-10-29 17:05:10 新浪汽车原创

  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中,红旗,始终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58年诞生至今,没有哪一个汽车品牌,像红旗一样,融入着浓厚的民族情怀。它是中国轿车的开篇者,也是中国工业几十年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仅仅是提起这个名字,就足以勾起大多数国人的记忆,仿佛曾经波澜壮阔的画面又重新浮现在眼前。

  在国人心中,红旗是民族精神的象征,这种内涵,就蕴藏在一代代红旗产品的设计理念当中。

  从0到1:红旗品牌由此开始

  1949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破土奠基,中国的汽车梦正式启航。1957年,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正式对一汽下达了生产轿车的任务。短短一年之后,中国的第一辆国产轿车诞生,被命名为“东风”CA71,成为红旗品牌轿车的前身。

  此后,为打造更高级的轿车产品,历经从1958年8月到1959年5月的5次改进试验,,红旗CA72高级轿车正式诞生,成为红旗品牌问世以来的第一款产品。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CA72在造型设计上极具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它拥有昂首挺胸的船型车身,象征着新中国终于站起来了,即将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前格栅采用中国传统的扇子造型,后大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宫灯,寓意着文化的传承。车标为红旗旗标,侧标为体现“工农兵学商”的五面红旗;内饰采用民族工艺美术制品,仪表板和窗框采用福建大漆和赤宝砂工艺,暖色调内饰、织锦沙发面料及丝织顶棚料、手工地毯,由外到内体现出浓浓的中华文化色彩和精致的造车技艺。

  CA72的诞生,极大的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与自豪感,红旗轿车开始名扬中外。1960年,红旗轿车代表中国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并被载入当年的《世界汽车年鉴》,“红旗”也由此成为世界级名车。从此,红旗轿车不断出现在各类国家级重要场合,成为新中国快速发展的见证者。

  1959年,国庆十周年庆典上,2辆红旗检阅车和6辆红旗轿车参加了阅兵和游行活动;1962年起,“红旗”轿车正式承担接待外宾任务;1964年,红旗被指定为国家礼宾用车,并服务接待多国元首来华访问行程。

  之后的多年里,红旗以“国车”之名,承载过无数的领导人和功勋,也目睹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砥砺奋进。

  新红旗,新传承

  时光流转,辉煌永传。2018年,中国工业已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走向新的高潮,中国汽车市场也已经成为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汽车不再是三十年前的”稀罕物“,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民族汽车品牌。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品牌理念,掀开了”新时代、新红旗“的振兴新篇章。

  而新红旗的品牌理念中,”新高尚“是核心,是指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基础上融入中国先进文化内涵的高尚道德情操。当前,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新高尚”是对民族文化自信和进取精神的突出展现,以及对民族大义的重要担当。新时代的红旗再一次将民族精神刻在了品牌基因里。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全新的时代背景和品牌理念下,新红旗采用全新设计语言——以“尚·致·意”为核心,畅情表达、充分演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

  品牌当天展示的概念车上,是新红旗全新设计语言的具象表现:“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格栅,“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前大灯,“昂首挺胸、旌旗飘扬”的腰身,“流彩纷呈、定海神针”的轮标,以及“中华瑰宝,经典永恒”的汉字“红旗”尾标。在此后数年间,新红旗的全新设计语言应用在了H5、HS5、HS7(配置|询价)、H9、E-HS9(配置|询价)等全新车型上,随着新红旗创造的销量奇迹,走近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身边。

  让理想飞扬

  2020年1月,红旗H9(配置|询价)在新红旗品牌盛典上正式首发亮相。作为一款集红旗品牌最新设计理念和前瞻技术于一身的划时代产品,H9是新红旗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其在设计上深度还原了此前概念车上“尚致意”的设计理念,直瀑格栅仿佛高山飞瀑,直流而下、庄重大气;贯穿式旗标,色彩鲜明,辨识度极高;前高后低的车身曲线,优雅修长,气势非凡;“东方意境”座舱内饰设计,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文化色彩,精致而豪华。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除H9外,在“尚致意”的设计理念之下,红旗又在HS7、HS5、H5等产品中,展现出全新设计语言的不同演绎。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在红旗首款全尺寸智慧纯电SUV——红旗E-HS9产品上,新红旗的设计语言得到了全新进化。威武、未来、和谐,这些关键词既是这款产品的极致造型设计带给人们的感受,且体现出中国人面向未来,更加昂扬奋发、当仁不让、敢于争先的姿态。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今年9月,红旗品牌2021年度销量突破20万辆,比去年提前三个月达成这一里程碑,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新红旗正在从“中国第一个豪华车品牌”迈向“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豪华品牌,踌躇满志,步履铿锵。

新红旗:设计中的文化传承

  变的是设计,是数据,不变的,是红旗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使命,是永恒的中华文化传承,是中国人奋斗不息的时代精神。

  红旗,必将让中国人的理想飞扬,让中国消费者“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梦想成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