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CEO沈晖:做汽车中的小米,对手是大众、丰田、通用

威马CEO沈晖:做汽车中的小米,对手是大众、丰田、通用
2021-10-25 18:26:21 新浪汽车原创

  10月22日,威马旗下首款轿车产品威马M7正式对外亮相,一时间,媒体朋友圈沸沸扬扬全是关于M7的消息,足以见得,这款产品对业内的威慑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威马都处于沉寂的状态,原定年初登录科创板的计划被一再推迟,销量上,被蔚来小鹏、理想超越的同时,甚至被哪吒反超。今年9月新造车势力的销量排名为,蔚来1.06万台,小鹏1.04万台,哪吒7699辆、理想7094辆,威马则为5005辆。

  直到最新融资消息传来,威马又重新回归到众人的视线当中,而在产品端,M7的亮相,更像是打了一场翻身仗,令整个团队扬眉吐气的一番。

  而M7本身,如铺天盖地的介绍所言,“堆料”程度几乎已经到达了现阶段智能轿车产品的天花板级别。

威马CEO沈晖:做汽车中的小米,对手是大众、丰田、通用

  但对沈晖而言,威马走“科技普惠”的路线一直没有变。对于过去,外界对威马“标签不明确”的说法,沈晖一直清楚。相比蔚来的用户企业,小鹏的科技属性,威马“科技普惠”的概念听起来有些不够贴合。但在沈晖看来,小米开始造手机的时候,大家也不知道小米是什么意思,“但现在当年的杂牌机全没了,大家也认可了小米的特色。其实威马一直走的是技术含量很高,但是东西好用不贵的路线,所以随着主流市场上去之后,我们的标签会更加明显,得到更多传播。”

  尽管M7在推出后,威马依然坚持“普惠路线”,但如何平衡成本,成为了外界最关注的问题,毕竟,对比蔚来ET7、小鹏P7等等轿车产品,价格都在30万元左右,而M7身上,威马如若再打出15-20万元的“主流区间”,显然难以平衡成本与价格。

威马CEO沈晖:做汽车中的小米,对手是大众、丰田、通用

  对此,沈晖表示,狭义上来讲,“主流市场”是指15-25万,广义一点10-30万都算主流。“从威马的角度出发,我们要聚焦主流市场。我们关注的最重要的是用户认不认可我们的价格,多少人愿意使用威马的产品。”从成本角度,沈晖还透露,包括精光雷达、高精定位模块等物料成本大概再20%-30%左右。

  而对于对手,沈晖也明确表示,威马的对手不在于目前的新造车公司,而是传统车企的份额。“我们要的成功,在市场方面的目标,一定是瞄准通用汽车、大众、丰田的用户。我们希望把丰田、通用、大众的燃油车用户转化成我们威马的智能电动车用户,不然大家在数量这么低的情况下去竞争也没有意义。”

  尽管沉寂了几个月,威马还是有底气在的,M7亮相的发布会上,沈晖不止一次重复,威马产品是所有新造车中质量最好的,没有之一。而对于一直被称为“新势力里的传统车企”这一称呼,沈晖似乎也十分买账。“我觉得很自豪。我觉得我们是老势力和新势力结合得最好的企业。我们产品做的好,不会出现其他几个新造车公司出现的质量问题。”甚至在自动驾驶领域,沈晖也放出其他公司没有的宣言:”高等级自动驾驶事故安全责任都归我们“。

  沈晖预测,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会迎来大的爆发,如果不是芯片的限制,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不止这些,按照沈晖对威马的定位,新能源汽车大爆发的时刻,威马的”普惠“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因此,他坚信,威马一定会重回第一阵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