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29亿美元IPO标志着该品牌向EV转型的关键考验

沃尔沃29亿美元IPO标志着该品牌向EV转型的关键考验
2021-10-19 14:31:07 新浪汽车-编译

  据国外媒体消息,沃尔沃汽车计划在斯德哥尔摩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250亿瑞典克朗(约合29亿美元)。业内认为,在整个行业向电动汽车过渡之际,沃尔沃这一次IPO将成为该品牌转型顺利与否的关键考验。

沃尔沃29亿美元IPO标志着该品牌向EV转型的关键考验

  这笔交易对沃尔沃汽车的估值高达230亿美元。就在11年前,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该公司。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此次IPO将成为今年1月以来欧洲规模最大一次的IPO。

  据悉,沃尔沃汽车高达21%的股份将于10月27日上市,股票将于10月28日在斯德哥尔摩交易所开始交易。这一次发行上市所得的收益将有助于沃尔沃转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和订阅模式,而该公司今年还制定了一项颇具雄心的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全线产品电动化。筹集更多资金无疑将有利于传统汽车制造商顺利转型,并推动该公司走上追逐蔚来和特斯拉等电动汽车行业先驱的高估值之路。

  沃尔沃汽车计划到2030年完成全电动转型,该公司准备利用这一次IPO筹集的资金提升产能,并实现年销量翻番,达到120万辆以上。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欧洲建设一家电池工厂。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在2030年成为一家EV制造商是沃尔沃当前战略的重点,公司已经为此而努力的数年的时间,而顺利进行IPO无疑将有助于我们确保顺利转型。”

  事实(上,吉利此前曾试图在2018年将沃尔沃汽车上市,但在据说投资者对其高达300亿美元的估值预期犹豫不决后取消了计划。

  就在沃尔沃宣布上市前不到一个月,该公司与吉利共同拥有的EV合资企业Polestar宣布将通过反向并购在纽约上市。Polestar的估计高达200亿美元,沃尔沃预计将在前者上市后持有其50%的股份。

  据了解,沃尔沃和Polestar本次IPO全球协调机构是高盛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摩根士丹利、法国巴黎银行、汇丰控股、摩根大通和北欧银行为本次发行建立投资者购股意愿档案的银行;卡内基投资银行和瑞迪银行则是主要承销商。

  沃尔沃此前曾表示,上市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仍将是最大股东。(编译/天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