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Apollo无人矿用卡车

加速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Apollo无人矿用卡车
2021-10-12 18:39:08 新浪汽车综合

  10月12日,百度Apollo联合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正式对外展示矿用卡车无人示范应用成果,将加速矿山无人化应用的产业进程。目前,百度Apollo首先在伊敏露天矿投入使用的自动驾驶矿卡,已经实现自动化作业效率达到人工水准,向着矿山无人化运输进程迈出一大步。同时,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个面向矿山场景,以超高计算能力为支撑,并具有机器学习能力的单车智能方案案例;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无安全员情况下,人工驾驶车辆与无人驾驶车辆混编作业。

加速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Apollo无人矿用卡车

  合作两年来,百度Apollo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联合打造了无人化矿用卡车、自动驾驶智能调度平台等,目前已经完成伊敏露天矿白天和夜间作业测试,实现了车铲对位、自主导航、自主卸载、主动避障,可在多岔路口、复杂路况进行无人驾驶,并完成排土场等指定区域的精准卸载,矿山自动化作业的功能种类和效率位居行业领先位置。

  从行业角度来看,矿山智能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部分矿山已进入地下深部开采期,开采难度大、成本和安全环保准入门槛高、招工难等问题攀升。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是助推能源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是煤炭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截至今年8月末,71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顺利开工建设,已完成建设投资近60亿元。

加速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Apollo无人矿用卡车

  伊敏煤电公司长期以来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伊敏露天矿的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战略思维。2020年,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提出了智能化技术与现代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煤矿智能化的发展要求后,伊敏煤电公司积极响应,在当年5月就开始与百度Apollo展开深度合作,对伊敏露天矿的矿用卡车进行无人化升级改造。

加速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Apollo无人矿用卡车

  目前,在百度Apollo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联合运营过程中,煤矿运输作业已经实现了“采—运—排”的自动化流程,可实现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业,并保证在全工况条件下自动作业效率达到人工水准,为缓解目前东北地区严峻的煤炭紧张形势提供保证。2020年11月,与Apollo合作开展智能化改造的伊敏露天矿被正式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在全行业处于示范地位。

  与Robotaxi运行的城市交通场景相比,矿山场景相对封闭可控且障碍物、矿车等交通流运行复杂度不高,将更容易实现全无人的自动驾驶。今天,百度Apollo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携手公布阶段性合作效果,意味着在零售、载人、清扫、巡检赛道之外,百度Apollo在8年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果的基础上,又新增一个商业化运营场景。

加速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Apollo无人矿用卡车

  未来,百度Apollo将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等矿山合作伙伴一起,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深耕自动驾驶+AI技术与矿山场景的结合与应用,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助力煤矿智能化升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