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2021-09-13 09:41:30 新浪汽车原创

  说起广汽菲克,可能大多是人并不是很了解,但是提到Jeep,那可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凭借一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把无数热爱越野的男人神魂颠倒,在SUV市场更是混的风生水起。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2015年,Jeep品牌车型正式实现国产化,首款车型自由光(配置|询价)上市,迎来市场热捧。2016年,广汽菲克销量达17.99万辆,随后,广汽菲克先后推出自由侠(配置|询价)指南者(配置|询价)、大指挥官等不同细分市场车型来抢占市场。

  无论是品牌美誉度还是销量,Jeep在中国市场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就在最近,一则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即将关闭广州工厂,并将产线转移至本部长沙工厂的消息不胫而走。甚至还传出,广汽集团正计划将广汽菲克全部股份的20%出售给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消息。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对此传言,Stellantis集团发布声明澄清称,经过与广汽集团讨论,广汽菲克将专注于其在长沙工厂的生产,以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有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并将于年底发布战略规划。

  虽然Stellantis集团否认了调整合资公司股比的传言,但广州工厂的关停已成既定事实。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广汽菲克关闭广州工厂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产能利用率太低,工厂生产线存在老化等问题,作为燃油车主力生产线,其销量要达到20万辆以上才能够实现盈利,而广州工厂的建设时间已经在10年以上,无法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未来迁往长沙工厂后,不管是资源还是人力成本,相对广州都有一定的地域优势,且长沙工厂建设时间晚于广州工厂,生产线的自动化更强,因此关闭广州工厂也是势在必行。

  短暂高光已成为过去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菲克2020年累计销售4.05万辆,同比下降四成;广汽菲克2020年度的净资产为-3.31亿元,其中当年产量不到4万辆,产能利用率不到12%。与巅峰时期的2017年相比,广汽菲克累计亏损近47.53亿元,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已经资不抵债。

  仔细算来,广汽菲克从公司组建成立、走上巅峰到销量惨淡,不过短短的10年时间。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广汽菲克真正的高光时刻正是2016和2017两年光景,当时正赶上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时期,再加上Jeep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地位逐渐升高,让广汽菲克迎来了一波热销潮。

  在国产车型的带动下,广汽菲克2016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总体销量为17.99万辆,其中国产车型增幅高达260%,成为当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合资品牌公司。2017年,广汽菲克达到巅峰时刻,全年销量突破22万辆,同比增长23.6%,实现了自2015年12月以来连续25个月的同比增长。其中,Jeep品牌三款国产车型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销量突破20万台,同比增长57%。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但这也是广汽菲克和Jeep品牌在华的最后高光。随后广汽菲克的形势就与日俱下,2020年年度累计销量仅为4.05万辆,而2021年1-7月,广汽菲克累计生产不到8000辆,较去年同期暴跌六成;两个工厂超过30万辆的产能几乎全部闲置;同期销量仅为1.2万辆,同比下跌四成以上。

  广汽菲克的困境来源于汽车销量下滑导致的严重亏损。此前国产的两款菲亚特轿车因销量惨淡,已在2018年停产并退出中国市场,目前仅剩Jeep品牌,依然存在产能过剩。

  销量下降、产能利用率不足,让广汽菲克成为广汽集团旗下亏损最大的品牌。

  过于高估自身市场潜力

  由于Jeep在国内赶上了SUV销售热潮,加上自由光上市后的一路高光,让广汽菲克变得膨胀起来,高估了自身的市场潜力。

  广州工厂自投产以来,使得广汽菲克的总体产能达到了32.8万辆,但是对于当时的广汽菲克来说,利用率仅六成出头。但是广汽菲克还在全国范围大规模扩张,短短数年经销商数量大幅增长至数百家。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然而,就在这短短的数年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下,小排量的车逐渐成为市场青睐,大众、丰田、本田等主流合资车企纷纷在这一细分市场发力,推出了更多小排量的SUV车型,并且价格也在20万元左右。

  这就让当时搭载2.0L和2.4L发动机的在售广汽菲克车型非常被动,加上其它合资车企的群攻,严重威胁到Jeep品牌的市场生存。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广汽菲克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国产Jeep因机油和远程控制功能故障被点名并引发热议,这对广汽菲克的口碑造成严重影响。当年,广汽菲克全年仅销售12.5万辆,同比下滑四成,成为广汽集团中滑坡幅度最大的公司,已建成的产能出现巨大闲置,利用率还不到四成。

  正如三年前马尔乔内说的那样,“FCA在中国犯了战略性错误,特别是Jeep品牌。”如今,这个错误正在由自己买单。

  Jeep在中国市场还有机会吗?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从种种分析来看,目前广汽菲克的处境十分不好,虽然Jeep品牌曾经一度被热捧,但是大多数人都给出了不乐观的预测。

  其实,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Jeep或许还是有机会的。

  我们可以看到,Jeep品牌从2008年开始突飞猛进,全年销量从50万辆增长到150辆,在FCA旗下是最亮眼的成绩。在中国市场,Jeep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陷入迷茫阶段的少年,毕竟这个拥有厚重历史的品牌,在国外市场依然热销。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以往偏执的Jeep也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进行自我改变。如今,消费市场中,城市SUV成为发展重心,Jeep也开始注重这方面的发展,从指南者到自由侠,再到大指挥官,一切为城市生活服务的理念,逐步和Jeep与生俱来的越野属性,并列成了发展的重心。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同时,还推出小排量发动机,加速电气规划,以及大尺寸的越野SUV大指挥官,这一系列的做法都在说明广汽菲克正在拥抱汽车市场的变化,为市场需求而改变。

  为什么说Jeep不会像其它品牌那样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毕竟从产品定位到品牌影响力,Jeep还是很有底气的,如果说还要靠情怀,那么中国市场的粉丝对这个品牌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这也成为Jeep继续在中国市场深耕的强大支撑。

  从Stellantis集团的最新表态来看,广汽菲克和Jeep不会退出中国。在该集团看来,Jeep在中国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根据Stellantis集团的规划,“整合Jeep品牌在华业务(One Jeep)”是集团此战略规划的重点之一。

整合工厂/推行One Jeep计划 广汽菲克开启自救模式

  刚刚上任的广汽菲克总裁穆安泽在成都车展表示,“One Jeep计划则是将Jeep进口车和国产车两个概念融为一体,力争在中国Jeep以一个统一的形象去面向消费者。”他还表示,中国传统车企和新的电动车品牌都朝着电气化方向坚定迈进,Jeep品牌也在朝这个方向全面开拓。

  对于广汽菲克Jeep品牌的复兴,穆安泽也表示将采取三个步骤。第一是调整目标,从谈销量数字到谈盈利增长;第二是推行One Jeep计划,将Jeep进口车和国产车两个概念融为一体,在中国Jeep以一个统一的形象面对消费者;第三是加速产品焕新节奏,与中国消费者需求更匹配。

  我们认为,对于一个成熟品牌来讲,未来在中国如何更好的走下去,应该会有正确的判断。

  小结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推出大量新车,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所以对于像广汽菲克这样的企业,也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关键时刻,不论是产线转移,还是整合业务,都意味着自救之路正式拉开帷幕,都是为了能在中国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