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雷军而言 汽车出行并非陌生领域

对雷军而言 汽车出行并非陌生领域
2021-09-09 17:50:23 新浪科技综合
头图来源 | 网络

  官宣造车后,出身于手机业的小米通常被汽车圈视为新“跨界玩家”。但对掌门人雷军来说,汽车出行并非是一个全然陌生的领域。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小米董事长”是人们提到雷军时最先想到的身份,不过放眼望去,频频出现在IPO现场的雷军,还以投资人的身份站在多家企业背后。早在10年前,小米成立初期,以雷军为核心的雷军系便开始将触角伸向汽车行业。

  某种程度上,和凭借互联网以及资本力量切入汽车出行领域的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样,雷军通过顺为资本、小米科技、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资金在内的多驾马车,借助投资建起一个庞大的汽车出行帝国。

  根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的时间里,雷军系投资了超过40家与出行相关的企业,覆盖了整车制造、二手车、汽车后市场、共享出行、智能驾驶、货运拼车等全程。

  或许正是出于过去的投资积累,让如今决定造车的小米多了几分底气。这些项目不仅记录了几次风口的起落,也成为小米造车的“瞭望仪”。

  和雷军一起创办顺为资本的创始合伙人、CEO许达来曾感叹,小米好似“心脏”,而顺为是“血液”,“有了我们(顺为),小米就多一双眼睛、多一双腿。”

  1

  趁风口多点开花

  “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当外界谈论雷军的投资战绩时,总是不可避免地提及这句金句。“投人”和“风口”几乎贯穿雷军投资经历的始终。

  在雷军决定赌上自己全部的声誉,并豪掷100亿美元,让小米变成一家造车新势力之前,身为投资人的雷军早在造车风口初现时,就对其表现出天然的敏锐性。

  早在2013年,彼时的特斯拉虽然并不被大众所熟知,并一度站在生死边缘。但除了成为特斯拉的首批车主,雷军还在当年的7月、10月两次去美国硅谷拜访马斯克。并对特斯拉产品中的互联网基因,以及马斯克天马行空的创新精神赞不绝口。

  之后的雷军虽然并未亲自下场造车,但当造车潮在国内兴起,雷军就在第一时间押注了多家造车新势力。

  2015年,顺为资本先是参与了蔚来汽车的A轮投资,并在2016年的B轮融资中继续参投。此后顺为资本又向小鹏汽车出手,出现在其A1轮和C轮的投资名单中。2019年,小米又向小鹏汽车雪中送炭送来4亿美元“救命钱”,帮助其走出寒冬。

  十多年的投资经验,雷军总结为,“不熟不投;只投人;帮忙不添乱。”这句话在他同时投资蔚来和小鹏的选择中得以显现。

  “李斌来找我的时候,我一听互联网造车,头就疼,几乎就等于骗子”,在2018年的演讲中,雷军回忆起互联网造车的盛况,“有20多个团队找过我”。但在众多造车创业者中,雷军最终选择了李斌和何小鹏。

来源:顺为资本来源:顺为资本

  “雷军很喜欢投熟人朋友”,接触过雷军的创业者肖伟如是评价,“他认为天使投资就是凑份子,支持一个朋友创业。”

  如果说雷军投资蔚来,是认可李斌的专业和决心,那么对于何小鹏,则多了几分旧相识的兄弟情义。小鹏汽车上市时,何小鹏首先感谢了到场助阵的雷军,并称其为“梦想的导师和贵人”。

  不过在雷军凭借投资新造车,并因此逐渐挺进汽车行业腹地之前,雷军在出行领域的投资可谓“趁着风口,多点开花”,却没有深度介入。

来源:申港证券来源:申港证券

  自2011年投下木仓科技后,小米先是将目光瞄准汽车后市场。在2011年—2017年,小米接连为好快省汽车服务、开思汽配、小贝科技等6个项目注资。

  许达来曾在接受36氪采访时回忆,2014年前后,顺为的投资逻辑变化为在原本的智能硬件基础上,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投资项目也大多“倚重于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在这些项目里,小米参与的投资以A轮为主,且鲜有持续跟投。

  开思汽配是小米唯一持续下注的项目,该项目意在用大数据提升维修、汽配行业的效率,从2016年5月以3000万元投资其Pre-A轮起,顺为资本接连参与了其六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是在2020年12月的C3轮,一同下注的还有红杉资本、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等。

  申港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相比后期有意形成汽车领域“小米生态”的战略投资,小米前期智能汽车方向的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

  汽车新四化之前,踩着汽车出行的风口,小米进行了多次财务投资。

  在二手车交易和共享经济热潮涌现时,顺为资本接连下注,投资了彼时居于头部的人人车、ofo,以及共享电单车项目云马智行车。但这些项目的最后一笔投资分别止于2016年9月、2016年10月和2015年10月。如今,前两个均陷入败局,云马智行车也难见动态。

  “汽车后市场和营销类的一些项目没有发展得特别好,这也侧面说明这个时期雷军对自动驾驶和整车的兴趣没有那么大”,前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对未来汽车日报评价道。

  而以战略协同出发的战略投资,也体现在投资蔚来和小鹏背后。

  2019年战略投资小鹏汽车后,小米官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据官方介绍,小米手机可以充当小鹏汽车和比亚迪的车钥匙,小米手表能够作为蔚来车主的智能遥控器。

安装了蔚来App的小米手表来源:蔚来官方安装了蔚来App的小米手表来源:蔚来官方

  对于彼时的小米来说,当智能手机进入存量市场,小米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财报显示,2015-2019年,智能手机业务占小米总收入的比例从80.4%下降至59.3%。而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成为小米增长的主要来源,在2018年到2019年间,其收入从438亿元增长到621亿元。

  2

  告别海投,专注造车

  有了造车的目标,从2020年开始,小米在汽车市场上也告别了过往海投的风格,而是更加聚焦于汽车产业链。

  不过除了采用类似当年造手机一样,通过资本投资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缩短与行业和对手的差距,相比阿里联手上汽,从车载操作系统、智能网联方面进一步深入造车,从投资方向来看,小米则径直朝着单打独斗开始制造整车的方向走去。

  9月9日,有消息称,现代汽车集团正在与中国几家电动汽车生产厂商协商北京工厂出售事宜,其中就包括小米公司。

  而在此之前,仅是官宣造车后的半年时间,小米就已经布局了包括自动驾驶、动力电池在内的数十家公司。

  8月25日,小米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除了营收利润持续高速增长外,小米还正式宣布了以总交易金额约为773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亿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的消息。该公司主打研发高精地图与定位技术。

  “希望通过收购,加速小米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缩短小米自动驾驶汽车上市的时间。”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

  此外,在自动驾驶领域,小米还频频出手。今年6月,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了自动驾驶公司纵目科技的D3轮融资。紧接着,小米又斥资超3亿美元投资了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两个月后,小米又出现在主攻4D毫米波成像雷达供应商几何伙伴的Pre-A轮融资名单中。

  而在动力电池领域,今年7月底,小米则先后投资了动力电池制造商蜂巢能源及锂电池上游材料供应商赣锋锂业,二者均为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

来源: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微博来源: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微博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如今汽车的智能化主要分为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个领域。在智能座舱领域,小米在AloT领域以及智能互联生态的布局,恰好使得其在包括车机系统、语音交互等在内的智能座舱领域形成天然优势。

  “在自动驾驶方面,其本质仍离不开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这些小米均有积累”,另一位行业人士曾对未来汽车日报分析表示,“近两年自动驾驶确实没有太多跨越式的发展,小米虽然起步晚,但在这里是有机会跟上的。”

  虽然关于造车的模式和定位当前尚未有定论,但从小米公司不断释放出的信息来看,小米对于整车制造的参与度也不会低。

  今年7月,与多个自动驾驶相关招聘职位一同放出的,还有200多个车相关的招聘职位,涵盖了整车总布置、整车安全仿真与分析、NVH仿真分析、内外饰设计、空气动力学性能分析等。

  不过对于想要自己造车的小米来说,无论是自研还是采用投资的方式,小米都需要付出更多地心力。

  申港证券在研报中写道,作为后入局者,我们认为小米将在具备较强壁垒的领域积极投入,争取领先优势,包括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算法、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等方向都将成为小米投资造车的必经之路。

  目前,小米也确实将重心都放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投资涵盖了关键感应器供应商、自动驾驶方案商和自动泊车方案商。

  相比其他依赖于外部投资得以输血的新造车,小米健康的现金流无疑为其投资汽车产业链提供了巨大支持。截至2020年年末,小米现金余额有1080亿元。今年上半年,小米实现营收1646.71亿元。

来源:小米官方来源:小米官方

  只是相较于手机,汽车的产业链要更为复杂,只靠“买买买”仍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此外汽车对于安全更高的要求也在无形中拉高了准入门槛。正如吉利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在内部讲话时所言,“主动/被动安全技术、耐久性、舒适性、可靠性等各种性能指标保证能力,这些基本能力的形成需要时间的沉淀,非一日之功”。

  对于小米造车的布局,申港证券同样认为,“出于研发和质量控制的考虑,小米更合理的策略是在广泛投资产业链的基础上,控制汽车制造环节”。近日,原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加入顺为资本,担任投资合伙人,或是其参与小米造车的前奏。

小鹏汽车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