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焕新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焕新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2021-07-06 08:59:49 新浪汽车原创

  通用的电动化转型正在进一步提速。

  7月5日,经过全面升级扩建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正式启用。九年前,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正式成立。成为通用在全球除美国外唯一一个前瞻技术研究中心,汇聚多个领域本土人才。

  作为通用汽车全球设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容后的前瞻设计中心将实现设计能力翻番,进一步助力具有本土特色的未来出行。中国市场的首要地位也再一次被凸显。

  具体而言,扩容后的前瞻设计中心面积达五千余平方米,设施包括全尺寸油泥铣削平台、色彩与材料工作室、沉浸式虚拟评审室、虚拟现实评审室等,实现了从概念创新,数字设计,虚拟现实和沉浸式技术应用,到实体模型制作和设计验证的全功能覆盖。

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焕新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我们的战略和技术已经就绪。硬件资源和人才储备也已就位。随着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的焕新启用和专业设计团队的不断壮大,我们将在纯电动智能网联时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称心如意的产品。”

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焕新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柏历表示,前瞻设计中心启用后将专注于纯电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未来概念车的开发,承载更多面向未来科技汽车产品的设计功能。这是柏历任职通用中国区总裁以来第一批决策。他还明确表示,这绝不是前瞻设计中心最后一次扩容,未来,将进一步在该领域投入资金。

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焕新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前瞻设计中心的二次扩容折射的实际是通用向电动化转型的不断提速,以及坚定的决心。前瞻设计中心揭幕现场,柏历以此为开头,讲述了更多关于在电动化领域加速转型的动作和举措。

  双管齐下的转型战略

  今年1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宣布,计划于2035年实现全线产品电动化,于2040年实现碳中和。

  在激进的目标驱使下,通用汽车一次次为转型投入加码。6月,通用再一次将2020至2025年间的计划投资金额将从270亿美元增加至350亿美元。在此之前,这一数字已经有了一次提升。

  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包括前瞻设计中心等在内的面向自动驾驶以及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关于加大资金投入的考量,柏历表示“你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投资的领域和资源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工程技术的投资,另一个是资金的直接的投入,以Cruise这家软件公司为例,它其实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已经开发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层面,它不只是说会有一些概念车的推出,它已经是一辆产的车,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在通用面对未来的自动驾驶的路径中,我们已经把它不只是在理论层面上提出,而且已经在落实在了实处,而所有这些是需要钱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更多的更快的加大投资。”

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焕新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如何让这笔钱真正落地?电动化转型中,通用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基于全球小型纯电动GSEV平台下打造小型纯电动产品。例如,在国内备受欢迎的五菱宏光MINI就诞生于此。五菱宏观MINIEV(配置|询价)已经成为备受欢迎的国民小车,每每过万的销量已经证明了它的成功。

  另一方面通过Ultium平台和VIP智能电子架构为代表的软硬件技术变革。今年上海车展,基于Ultium平台打造德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产品概念车已经亮相,通用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投入市场。Ultium平台将成为未来通用资金投入的主要领域,未来还将有别克、雪佛兰等多个品牌纯电动产品在该平台下诞生。

  以凯迪拉克LYRIQ为例,柏历表示这款产品融合了优美的设计以及前瞻性的科技投入,同时在软件升级、电池技术以及电气架构方面都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当他真正推出后,你们会发现,这辆车比你们在车展上看到的更加漂亮和富有科技感。”

  对的时间、对的价格、对的产品

  在新能源车领域,通用清楚的看到,市场增长量正在像两极发展,一极是以特斯拉为主的面向未来的科技纯电动产品,另一极是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主的小型纯电动产品。通用预测,未来,两极化发展将逐渐平衡,中间层的纯电动产品市场渗透率及覆盖率将逐渐赶上。而通用旗下纯电动产品刚好处在中间层产品细分内。

  对柏历来讲,随着结构走向平衡,代表着中间层的产品有更大的机会。但反观现状,大众、BBA等传统车企旗下纯电动汽车产品都应当是中间层的代表者,表现上却不温不火。如何让消费者接受通用打造的纯电动产品,依然需要一番琢磨。

  柏历认为,对的时间、对的价格以及对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

  “在产品和投入的方面,我们觉得这个业务模式非常重要,我们如何使自己的产品以一种非常能够被人们接受的方式推向市场,中国的消费者他们对于科技的拥抱是非常的好,也是非常乐于接受的。”

  同时,通用正在以数字化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和互动,这其中包含如何去服务以及消费者对于车辆的需求、如何推动直营以及线上下订单的模式,甚至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新能源车辆。总体来讲,通用希望通过一切方法,让新能源车更加为消费者接受,让产品靠近每个人的需求。

  柏历强调,开发速度在产品开发中很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去做。就好比五菱宏观MINIEV 推出之前,经过了大段时间寻找合适的架构和成本框架,才得到了后来的热捧。因此,一旦找到好的产品“配方”,就可以快速地应用于更多的产品,快速的推向合适的市场,成为成功的产品。

  尽管柏历一再强调,速度不是最重要的,但仍能看出,在顶层设计层面,通用的转型节奏变得激进而又紧张,随着像通用一般的传统车企加速转型,新的竞争格局,恐怕要提前到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