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2021-07-02 18:43:44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年,全球车企新四化变革激流勇进,汽车格局因变革而发生改变,作为自主品牌头部力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发出生死拷问:“长城能活过明年吗”。

  魏建军口中的“明年”,正是2021年。上半年以来,新造车公司风生水起,华为、小米等科技互联网公司强势入局,特斯拉依然是最热的焦点,智能制造产业竞争愈发激烈,魏建军口中“命悬一线”的长城如何挺过今年?6月28-7月1日,长城通过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关于战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25年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因此,长城正式发布面对未来的2025战略: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产销方面:长城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

  研发方面:为实现上述目标,长城汽车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研发人员也将大规模增加。长城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的研发人员将达到3万人,其中1万人为软件开发人员。

  模式方面:未来长城将建立“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

  碳中和方面: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提出更为具体的2025战略——“绿智潮玩”,即以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4大战略方向,加速企业低碳智能升级,计划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

  技术路线方面:长城汽车确立了多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在纯电动、氢能、混动三大领域重点投入。在纯电领域,将推进经济性、长续航、高性能三类动力电池解决方案,预计到2025年形成215GWh产能。

  氢能领域,2023年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混动领域,即将推出拿铁、玛奇朵、赤兔(配置|询价)哈弗XY等混合动力车型;2023年发布第二代“柠檬混动DHT”,并推出首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品牌/产品方面:基于品类创新,长城汽车以品类建品牌,形成了皮卡、哈弗、WEY、欧拉、坦克、沙龙六大品牌矩阵。

  2023年,欧拉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2025年前,全体系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2021年,长城汽车将推出10多款新产品,2023年达到60余款,实现年产销280万辆。

  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将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建立全栈自研能力,实现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化升级。2025年高阶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达到40%以上。

  基于“中央计算+区域控制”的GEEP4.0架构的开发将于2022年落地,基于中央大脑的GEEP5.0架构已经立项开发,预计在2024搭载车型量产。

  沙龙品牌:长城汽车将于2022年上市“沙龙”品牌第一款产品,沙龙首款氢能量产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新车基于柠檬平台打造。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很明显,在日渐激烈的竞争下,长城给出了一个大胆又激进的计划,在很多人看来甚至有些不切实际,但在这个百家争鸣的造车时代,的确需要一个能为之长久奋进的目标,至于能不能真正实现,那就要看长城自身的发展了。

关于技术

  蜂巢动力无钴叠片电池:事实上,长城旗下蜂巢能源早已布局了无钴叠片电池,目前现有产能均采用叠片技术。不同于目前普遍的“卷绕技术”,而叠片技术在长大电芯(刀片电池)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氢能领域:孟祥军表示,目前在氢能领域长城已经掌握了燃料发动机、电堆、膜电极、储氢系统等全套的氢能关键技术,目标是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一体化的产业链生态。到2025年将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目前,长城已全场景解决车规级“氢动力系统”方案,实现了“电堆及核心组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组件、四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评估、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100%。

  同时,长城还在开发高效近零污染的氢气内燃机,目前长城汽车2.0L氢气内燃机系统,采用氢气高压直喷,耐氢脆零部件,结合自主开发的氢气专用增压器和高效氢气燃烧系统,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

  咖啡智驾2.0升级版:该版本被长城汽车成为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转变产品,主要包含三个层面的升级:

  1. 全新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可支持高阶自动驾驶,彻底摆脱了传统底盘的服务(长城汽车GEEP电子电气架构3-5将在2021年、2022年、2024年分别落地)该系列电子架构具备服务化、标准化、柔性化、伙伴化四大优势。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2.智慧线控底盘(电信号传输,面向L4级以上自动驾驶、电子机械线控制动100km/h减少4.8m、续航里程提升20%、线控传动传动比9~16范围内动态可调,线控转向彻底抛弃转向柱支持方向盘收折)

  3.三大只能升级,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发布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CU3.0,支持后续前场景驾驶应用。 在智能座驾方面,将提升主动感知/智能交互/场景服务,可扩张算力硬件中枢+自主研发智能软件为两个基石,将CPU算力提升2.5倍,GPU提升3.5倍。智能服务方面,提出1+2+n出行空间设计架构。

  大禹动力电池:长城即将与2022年全面上车动力电池,并取名为”大禹”,该款电池具有零燃失控的安全架构,能有效控制不同化学电芯体系在热失控后的燃烧、爆炸。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胶原蛋白模块:胶原蛋白模块成为长城为期近一周科技节最大的热点之一,官方定义为顶灯集成万向风口可实现美容护发的效果,原理类似于女性使用护肤品,用气流喷射的方法实现对驾乘人面部皮肤滋养、消皱、修复,能够改善干枯发质。据长城工作人员介绍,该模块将于年底量产,但具体搭载车型暂未确定。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论是吉利还是长城,都在朝向全产业链发展,就像之前的比亚迪。实力的竞争就是话语权的竞争,车企转向对全产业链的研发无疑在为自身最大程度争取话语权,同时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无需再像芯片问题一样被掣肘。

专家观点

  长城第八届科技节期间,不少行业专家亲临现场,为未来发展题目诸多建设性意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认为,在“双碳”目标的倒逼下,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到非理性功能冗余发展新阶段。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而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可能来自于顶层设计层面,就如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所言,目前中国中国智能汽车顶层设计层面缺乏计划支撑与法规束缚。跨部门顶层统筹能力有待加强;部分法律法规制约产业快速发展;在高速公路测试方面受法规限制;车辆数据安全和隐私权保护。

如何挺过今年?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给出答案

  而从企业层面讲,智能汽车依然是主要趋势,需要行业各供应链积极参与。对此,华为再次重申了不造车理念,其仍将以为企业提供芯片等零部件为主,与车企达到双赢的目的。

  同时,华为移动数据中心产品总监杨三九表示,未来软件技术供应将形成两种模式,一种是由同一家软件商提供;另一种是主机厂和软件商共同提供,在这种模式中,主机厂可能在其中又有一定的话语权和算法能力。

  对此,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认为,以车企整车厂的角度来看,希望打造一个非常开放的基础平台,这相当于一个硬件平台。然后车企在这个硬件平台上得到更多像华为、高通、地平线等芯片产业链的积极参与。车企也会在改平台上建立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集成内存分配调度等公共,真正实现软硬件解耦状态。

  此外,在自动驾驶方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表示,目前阶段娱乐至上对智能汽车的安全是有害的,在L3、 L4级自动驾驶没有完全达到之前,智能汽车内娱乐至上实际上都是在违反道路安全法的边缘。所以在此之前,自动驾驶才是核心,智能座舱并不是最主要的。

  在L2级自动驾驶安全方面,朱西产爆出“金句”,用一个形象的举例作为对比,“传统车企产品的L2+辅助驾驶就是不停的提醒,像你妈一样,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是啥也不说,像死了一样”。

  纵观各位专家的观点,不难看出,自动驾驶真正实现仍需要一段时间,在这期间,顶层设计和技术研发需要同步推进,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车企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握仍应归于理性,减少冗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