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2021-06-29 08:00:00 新浪汽车原创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6月28日,第8届长城科技节依然像往年一样在保定长城汽车集团大本营召开,很多嘉宾都表示这一届科技节相比前几届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与供应商、投资方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等的技术、成果分享会,更像是一个开放的行业生态平台。很多即将要搭载到长城系车型的前沿产品一次性展示了出来。

胶原蛋白出风模块

  先来说说每个媒体都关注的“胶原蛋白出风模块”,这是一个关怀用户肌肤的跨时代产品,官方定义为顶灯集成万向风口可实现美容护发的效果,该模块通过气化胶原蛋白模块,用气流喷射的方法实现对驾乘人面部皮肤滋养、消皱、修复,能够改善干枯发质。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该模块由长城汽车联合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开发,是汽车行业内首创车内胶原蛋白美容系统。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据悉,该胶原蛋白小模块有效期为3-5年,售价为100-200元之间,可选不同的香味,该模块即将搭载到最懂女人的欧拉车上。

其它长城自研&联合开发的科技产品

  除了胶原蛋白出风口模块外,在本届科技节上,长城还展示了无钴电池、DHT混动技术、3.0发动机+9AT/9HAT P2动力总成、线控底盘、智能座舱、大算力自动驾驶技术、氢柠技术、氢气发动机,以及全球领先的钙钛矿光伏技术等112项新成果。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除此之外,在这次长城2025战略发布会和科技节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无钴电池、DHT混动技术、3.0发动机+9AT/9HAT P2动力总成和氢气发动机的解密,这几个“硬货”是长城汽车2025战略中400万辆销量的保证,特别是新能源部分,将承担80%的占有率。

蜂巢动力无钴叠片电池

  80%既320万辆新能源车型销量,那么电池的产能供应从哪来?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魏建军在高峰论坛上表示30%电池供应通过丰巢动力获取,另外70%由市场化去解决。2025战略中提到蜂巢动力到2025年能够达到215GWh的产能,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表示,至2025年215GWh产能只是蜂巢能源的保守目标,内部还有更为激进的目标。届时,蜂巢能源给长城汽车供货的比例将降至30%,其余70%外供(外销)。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那么,无钴叠片电池是什么呢?公开数据显示,蜂巢能源早已布局了无钴叠片电池,电池由L型长电芯组成的模组方案称之为LCTP无模组技术,同时兼容LFP和三元方案。同时,蜂巢还布局了高性能三元电池,其中,可以看到4C 高倍率电芯以及4680圆柱电芯。目前有多个地区的电池工厂项目正在同时开工建设。

  蜂巢现有产能均采用“叠片技术”,不同于目前普遍的“卷绕技术”,而叠片技术在长大电芯(刀片电池)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蜂巢开发的L6电芯,长度约600mm。无钴材料或三元材料的L6电芯可以支持A/B级乘用车实现600Km-700Km续航,而磷酸铁锂材料的L6电芯则可以用于储能、物流车或重卡等应用领域。

  据悉,蜂巢能源目前已经拿到长城、吉利、东风、PSA等包含国内外主流品牌在内的16个销售定点,2021年外部客户销售比例将实现大幅提升。

拿铁、玛奇朵、赤兔、哈弗XY将搭载DHT混动技术

  目前已知将搭载DHT混动技术的车型有拿铁、玛奇朵与赤兔,战略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第二代“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发布时间为2023年,同时还将推出首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如果不出意外,哈弗XY有可能就要搭载第二代“柠檬混动DHT”技术,在上海车展首发中,该车宣称是柠檬平台与咖啡智能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打造,或将再度刷新了哈弗品牌的产品力天花板。采用双电机HEV混动系统、搭载5G智能座舱,是这款哈弗全新旗舰SUV车型的技术特点。

3.0发动机+9AT/9HAT P2

  众所周知,坦克平台涵盖ICE、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而3.0GDIT+ 9AT P2的动力组合将搭载到坦克平台上,让跟多人无不激动万分。该系统总功率为380kW,峰值扭矩可达750N·m,是坦克平台的极致越野中最强劲的动力单元。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在这次战略发布会上,基本确认该动力总成只会应用于坦克平台中,未来,将会在多款坦克车型上搭载。

氢气发动机、技术

  战略发布会上,孟祥军表示在氢能领域,长城集团旗下的未势能源,掌握了包括: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膜电极、储氢系统等全套的氢能关键技术,目标是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一体化的产业链生态。到2025年将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详细讲解了目前长城汽车在氢能领域研发的氢能技术。现已全场景解决车规级“氢动力系统”方案,实现了“电堆及核心组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组件、四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评估、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100%。

  长城汽车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的开发,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储氢瓶质量储氢密度达到5.7%;预计2025年,第二代电堆额定功率达到200KW以上,功率密度可达7KW/L,储氢瓶质量储氢密度达到6.8%,可覆盖中大型乘用车、卡车和客车等全场景的应用。

  目前搭载自主产品的“容易线”百辆49吨燃料电池重卡发车在即,在2023年长城将会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

  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也在积极布局低成本氢能动力解决方案,开发高效近零污染的氢气内燃机,目前长城汽车2.0L氢气内燃机系统,采用氢气高压直喷,耐氢脆零部件,结合自主开发的氢气专用增压器和高效氢气燃烧系统,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

沙龙

  目前已知沙龙产品的信息并不多,从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在战略发布会上的信息梳理,沙龙是一款定位为豪华智能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电池动力汽车)大型7座SUV车型,力图打入全球豪华车市场。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长城汽车将于2022年上市“沙龙”品牌第一款产品,沙龙首款氢能量产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新车基于柠檬平台打造。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在此之前,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长城汽车计划成立全新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内部代号为“SL”项目。该品牌主打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定价高于现有车型,预计至少在30万元以上,当时就已经将沙龙品牌定位于全球第一个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除了以上这些产品亮点外,在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为达到2045碳中和目标,已经在能源、储能、产品、技术方面开展布局。其中在产品领域,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宣布长城汽车2025年前预计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在第八届长城科技节&2025战略发布会中,长城掏出了如此多的“狠货”,竞争获取自主品牌乃至合资品牌更多市场份额已“不言而喻”,另外,这也是为了达到长城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的主要目标。

论坛环节建言献策

  除了长城汽车公布的“超硬核”实力外,在论坛环节中,嘉宾对于“双碳”目标和产业布局分别对长城汽车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认为,在“双碳”目标的倒逼下,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到非理性功能冗余发展新阶段。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网联乘用车(PA级)销量为303万辆,同比增长107%,渗透率由2019年的6.8%提升至15%。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3%,燃油汽车渗透率为14.3%。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指出,目前中国中国智能汽车顶层设计层面缺乏计划支撑与法规束缚。具体体现在:跨部门顶层统筹能力有待加强;部分法律法规制约产业快速发展;在高速公路测试方面受法规限制;车辆数据安全和隐私权保护。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另外他还指出,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中国方案”的新产品。而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内涵包括:1、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2、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3、符合中国新体系架构汽车产品标准。

  在自动驾驶方面,李克强表示L2级车辆已经规模化应用,2021年乘用车新车占比达18%左右,2021年智能网联汽车迎来新一轮爆发发展。而地方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通过政策法规创新等方式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部署应用。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未来通过改革构筑的5%新增长平台,比过去的靠刺激勉强维持的8%旧增长平台要好,改革是唯一出路。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而第八次在公开场合发布不造车的华为,在长城汽车科技节上道出了原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也不投资控股车企。原因一是华为信息与通信建设业务在海外拥有丰厚的商业价值,尤其是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华为不会参与造车和这些市场的企业展开直接竞争。同时华为认为投资控股车企也等于隐性造车,与华为追求的商业价值不同。华为可以为汽车行业提供芯片等零部件,可以与车企达到双赢目的。

  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表示,汽车行业缺芯是时代下的长期趋势。在过去,半导体跟汽车整车厂没有关系,时代变革下,让汽车越来越成为一个“四个轮子的计算机”。计算机的发展经过三个时代变化,第一是PC端;第二是是移动端,也就是智能手机;现在是智能汽车,包括芯片软件、操作系统、应用生态等。芯片的短缺诱因其中有“踩踏事件”,但反映出的是长期趋势。“芯荒”的情况提升了整个产业界的认识,中国芯片产业应该行动起来,打造合作共赢开放的生态。芯片的产业链正在中国市场形成,智能汽车创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将是智能科技全球创新的策源地。

  高通技术公司产业市场副总裁孙刚认为,针对汽车芯片短缺各家有各家的应对方法。在高通看来,芯片短缺造成汽车产品无法生产,这种后果比手机造不出来带来的损失更大。因此,高通解决芯片短缺问题是先满足汽车芯片需求,再满足其他行业。

  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认为,以车企整车厂的角度来看,希望打造一个非常开放的基础平台,这相当于一个硬件平台。然后车企在这个硬件平台上得到更多像华为、高通、地平线等芯片产业链的积极参与。车企也会在改平台上建立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集成内存分配调度等公共,真正实现软硬件解耦状态。

2021长城科技节的干货满满 从胶原蛋白模块说起

  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表示,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碳,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界走在了整个社会前列。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汽车行业最早以新能源汽车的形式切入。目前又出现了新的现象就是未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汽车界仍然会走在前面,其中长城汽车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