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车型密集上线 混动技术将迎来大发展!

搭载车型密集上线 混动技术将迎来大发展!
2021-06-25 21:25:00 新浪汽车-企业供稿
搭载车型密集上线 混动技术将迎来大发展!

  “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研发过程的难点,大家刚才的发言是否有所保留?企业如何对开发过程中的成本进行管控,混合动力都搭载了哪些车型?……”在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上,来自行业专家、企业同行的提问声此起彼落,参会各方一向开门见山、唇枪舌剑、追根问底的犀利风格丝毫未变。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李理光全程主持了本届汽车动力技术大会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李理光全程主持了本届汽车动力技术大会

  6月24日,由中国汽车报社、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协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李理光全程主持了本届汽车动力技术大会。在疫情仍未完全消散的背景下,国内各家车企的技术专家克服困难,赶赴了这场汽车动力研发界的盛会。

  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线下和线上会议中,十几位行业专家与一汽红旗、丰田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北京汽车等近二十家整车企业高管、数十家零部件企业技术嘉宾一起,围绕“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现况及前景”这一主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各自最新的技术、产品成果,探讨了当前混合动力技术开发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在座的行业内专家、企业技术高管们一致认为,2021年是混合动力国产车发展的元年,混合动力技术大发展的时期已经到来。

  共识:混动技术未来将成为主流

  近两年,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上所向披靡的号召力,被传递到了本届大会上。来自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奇瑞汽车、东风风神、日产(中国)、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广汽7家车企主题演讲嘉宾,首先详细介绍了企业混合动力技术方案的最新动态、关键技术应用、性能指标及搭载车型的规划情况。

泛亚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混合动力项目总工程师汪新云介绍企业混合动力技术方案泛亚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混合动力项目总工程师汪新云介绍企业混合动力技术方案

  上汽通用的48伏轻混系统已量产,将逐步推广到全系列车型,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去年刚刚上市的插混驱动系统和三电系统、混动专属变速箱和电池包、混动发动机都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投入市场后销量节节攀升;2021年柠檬混动DHT平台的WEY拿铁HEV、WEY玛奇朵HEV/PHEV、哈弗赤兔(配置|询价)HEV计划国内上市,未来三年将有20余款柠檬混动DHT平台车型上市……在这些企业的报告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混动技术市场前景的热切。

搭载车型密集上线 混动技术将迎来大发展!

  在过去几年中,国内主流车企已经看到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表现。虽然没有政策补贴,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却一直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约为41.4万辆,同比增长40%,除2~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下降之外,其余月份均保持在17%以上的增速。当然,目前市场销量的贡献者主要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日系合资品牌车型。

江汽集团动力院发动机设计部部长陈亮江汽集团动力院发动机设计部部长陈亮

  “我认为,2021年是混合动力国产车发展的起始点。今年比亚迪推出了一款真正可以和外资同台竞争的混合动力车。我们内部做过调研,比亚迪秦(配置|询价)的预订车辆需要4个月后提车,可见其销量非常火爆。”江汽集团动力院发动机设计部部长陈亮表示,他之所以认为,今年是混合动力国产车的起始点,主要因为今年市场上真正能实现量产的混合动力国产车并不多,用户挑选的余地不大,销量还不能完全体现出来。

  与会嘉宾也一致认同,混动技术将迎来市场大发展期,同样得益于政策的转向,特别是国家双碳目标带来的变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

  2020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简称2.0版技术路线图),再次强调了混合动力技术在汽车节能方面的重要性,并指出到2035年我国传统动力要全部实现混动化,“在‘双碳’目标下,行业更应该关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仍将是市场的主体,并占有主导性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认为,混合动力是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最有效的技术路线。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

  在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发展中,动力的多元化是大势所趋。“为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日产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的全新车型全部电动化。”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介绍,日产电动化战略以纯电动汽车和e-Power两项主要技术作为支柱,纯电动车方面将向中国市场投放阿里亚车型,现在已进入最终开发阶段,e-Power技术最近也将投放在中国市场。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北京创新中心中心长坂井光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北京创新中心中心长坂井光人

  即使深耕混动技术几十年的丰田汽车,也早就着手动力技术的多元化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北京创新中心中心长坂井光人表示,要实现汽车行业的碳中和目标,应该尽可能地探索不同的技术路径。

  挑战:系统控制自主是关键

  当天下午,围绕当前政策、研发中的具体挑战及市场推广等三个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三轮深入讨论。这三个议题一是在我国双碳目标,双积分等政策大背景下,企业该如何应对;二是企业在混合动力系统研发过程遇到的技术难点、零部件资源的供应等问题;三是在混合动力市场规模较小的形势下,车企如何提升市场的认知度。

来自比亚迪、广汽的技术专家在线参与了讨论来自比亚迪、广汽的技术专家在线参与了讨论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认为,国家应该对混合动力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而且应该将补贴投放到科研领域。“技术路线、产品应由市场选择,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我国能源更清洁,内燃机动力更环保。”他说。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不仅看到企业了清晰的混动技术路线,更有具体的产品投放节点。大家在圆桌讨论中,也没有回避成本过高、人才储备不足、供应商难以实现协同开发等开发中的困难。”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充分肯定了近两年国内部分车企混合动力技术开发的进步。他认为,本土车企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实现了厚积薄发,但未来企业面临的更大挑战来自系统控制技术的自主掌控。

搭载车型密集上线 混动技术将迎来大发展!

  而对于混动汽车市场规模扩张,企业普遍持乐观态度。来自江汽集团的嘉宾坚信,到2025年左右,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就会超过纯电动汽车。来自长安汽车的嘉宾则表示,企业要实现碳排放目标,发展混合动力技术,必须要积极拥抱电动化,同时还要实现传统内燃机的控制自主,才有可能发展混合动力技术的控制自主。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

  “目前汽车产业实际上只有两化:即汽车动力多元化和智能化。如何将动力的多元化与智能化结合起来,是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关注前沿技术、追踪⾏业热点、分享技术成果和经验,探讨行业技术趋势的同时,为汽车“两化”的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在整个汽车产业都在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的今天,推动我国汽车混合动力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具有非常现实和积极的意义。希望参加此次大会的企业,能够在坦诚、开放的技术分享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我国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快速应用和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前排左一)和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海斌 (前排右一)  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前排左一)和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海斌 (前排右一)

  “这次技术大会上,我们看到在双碳目标、双积分政策调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2.0的背景下,各企业开启了新一轮对于混合动力技术开发的热潮。”作为本次技术大会主办方代表,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表示,各家企业拿出了自己在混动技术方面的成果,大家开诚布公地探讨了混动技术开发的难点和市场推广问题,这也达成了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举办此次技术大会的目的和初衷。

混合动力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