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第二大股东淘宝持股11.9%

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第二大股东淘宝持股11.9%
2021-06-24 08:43:53 澎湃新闻
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第二大股东淘宝持股11.9%

  小鹏汽车港股初步招股文件(聆讯后资料集)披露。

6月23日,港交所官网显示,小鹏汽车(NYSE:XPEV)已通过港交所主板聆讯。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拟发行8075万股股份。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第二大股东淘宝持股11.9%

  受上述消息影响,小鹏汽车美股盘前一度大涨超5%。截至发稿时,小鹏汽车报41.64美元/股,上涨4.13%。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小鹏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970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实现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营收29.51亿元,亏损7.87亿元。

  随着营收的增长,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也有明显提升,从2018年的-24.3%到2019年的-24.0%,2020年进一步增长至4.6%,今年一季度提升至11.2%。

  交付数据方面,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从2018年的29辆增加至2019年的12728辆,并在2020年进一步增加至27041辆;今年5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5686台,较去年同期大增483%。截至今年5月底,小鹏汽车本年度累计交付量达到24173台,是去年同期的超5倍。

股东方面,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及其关联公司为小鹏汽车控股股东,持股21.75%;淘宝中国持股11.9%,IDG资本持股4.8%,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及其关联公司持股3.8%,五源资本持股3.2%,纪源资本持股2.8%。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第二大股东淘宝持股11.9%

  本次小鹏汽车募资的用途主要为:拓展公司产品组合及开发更先进的技术,包括引入新车型、提升公司的硬件能力、其他技术投资等;通过营销策略提升品牌知名度以促进销量提升;扩大服务、销售及超充网络;提升生产能力;增加在欧洲等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

  小鹏汽车为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公司,由UC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等人于2014年共同投资创立。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5美元。去年11月,小鹏汽车股价一度涨至最高每股72美元。

  去年来,中概股纷纷选择回港二次上市,京东、网易、B站等公司均已完成在港二次上市。

  今年3月,路透社报道称,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汽车(NIO)、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LI)被曝计划最快今年在香港上市。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公司计划将其扩大后股本中至少5%在香港重新发行。根据三家公司3月8日美股的市值计算,募资总额可能约为50亿美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