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中国正式落地

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中国正式落地
2021-06-24 09:21:54 电车汇
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中国正式落地

  正如马斯克自己所言:“特斯拉是一家能源公司,特斯拉汽车只是能源公司的一个产品而已”。特斯拉能源的野心是成为一家全球性分布式供电公司,而今特斯拉要在中国推广其能源业务,并且首个项目已经正式落地。

  今日,特斯拉宣布,已经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这个设在拉萨的充电站将利用太阳能发电,并将其储存在储能设施中,供电动汽车充电。在负载和光储配置平衡时,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与此同时,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推出能源部门“特斯拉能源”,该部门将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太阳能屋顶系统和Powerwall家用电池组。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此次在拉萨开设的充电站,就是Powerwall业务在中国落地的项目。

  如果放大看特斯拉整体的产业布局,就会发现,特斯拉是在着重打造一个完整的能源闭环,其中涉及到能源开发利用的多个方面。但是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主要还是整车与充电设施。如今特斯拉能源业务正式进入中国,也代表着特斯拉正在中国市场不断完善其能源布局。

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中国正式落地

  简单来说,Powerwall是一款储能设备,它内置了可充电的锂电池包、液冷模块、逆变器等等。在电力需求低谷期(例如凌晨)充电,在用电高峰期输出电力,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另外如果电网断电也能起到应急作用。

  Powerwall主要针对家庭用户,内置电池容量7~13.5kWh,而商用版的“Powerwall”则叫Powerpack,后者是内置100kWh电池的大家伙,主要应用在公共场所,例如学校、医院等等。

  目前特斯拉并未公布更多关于能源业务在中国的规划,不过从其海外的业务布局可以窥见一二。

  首先,Powerwall可接上家用光伏发电系统,组成自给自足的能源系统——微电网。

  微电网的本质是使用储存在电池中可自我生产的再生能源组建一个自给自足的能源系统,而该系统可以向小型社区或生产设施供应能源。

  特斯拉微电网系统由太阳能屋顶电池板,以及Powerwall组成,将提供零排放电力,并在因公共安全停电或其他原因断电的情况下提供电力支持,以达到减少电力成本以及局部的空气污染排放的目标。

  光伏发电系统来自于特斯拉收购的公司SolarCity,是一家专注于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

  与SolarCity合作的第一个旗舰微电网项目位于美属萨摩亚的塔乌岛,特斯拉在那里部署了由1.4MW太阳能阵列和6MWH储能系统组成的微电网,该系统由60个Tesla Powerpack组成。微型电网为岛上近600名居民每年节省了超过10万加仑的燃料。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收益,特斯拉还开发了自己的虚拟电厂平台——AutoBidder。

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中国正式落地

  虚拟电厂是通过先进通信技术和软件架构,以用户为中心,以商业化市场为平台,实现分布式电源协调管理的系统。可以说,虚拟电厂是微电网的大脑和控制中心。

  特斯拉的虚拟电厂Autobidder,把储能+分布式光伏+充放电控制策略结合起来,通过能源综合利用,实现了绿色电力的最大消纳。AutoBidder平台用双向的控制,以社区配电网为单位,把分散式的源网荷储充都纳入进来,实现了虚拟电厂控制。

  不过在昨日国家能源局的一份征求意见稿中有明确指出,在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动力电池性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基于此,特斯拉能源业务在中国市场能否顺利展开犹未可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