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2021-06-23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一个新的时代开启必然会造就一批新的行业,而之前的部分行业也势必会遭到淘汰!在智能汽车愈发受重视的今天,我们似乎已经能预见到其将在10、20年后成为主流,而从燃油车转向纯电动车的过程中,将影响从技术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将带来产业价值链的重塑。在我们彻底告别了燃油车后,到时哪些行业会遭到淘汰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些有意思的。

欧洲针对传统汽车行业下岗趋势已经做出了预估

  日前,德国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研究院(Fraunhofer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受德国IG Metall金属工会委托,公布了一份围绕新能源汽车趋势下,汽车业用人岗位变化的研究报告。部分传统工人开始抵制新能源汽车,因为新能源汽车路线下的汽车产业,将导致现有制造端用人需求大幅缩水,或将损失近十分之一的就业岗位,大约折合7.5万到10万个岗位。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该报告称,当前汽车产业为德国提供了84万个就业岗位,其中21万个就业岗位与动力总成生产制造相关。尽管新能源汽车兴起之后,在汽车电子和电池等方面能够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但传统燃油发动机和变速器制造的用人需求将大幅缩水,组装线上的工人数量也将减少。

  IG Metall指出,在2030年这个节点上,乘用车动力总成制造的相关就业岗位,有一半将受到汽车电气化趋势直接或间接的冲击。报告设定的汽车市场背景为:到2030年,25%新车为完全电气化,15%新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60%新车仍然是汽油车和柴油车及衍生版。届时德国汽车行业将损失7.5万个与发动机、变速器制造相关的就业岗位。

  为此,德国汽车业界已经开始为汽车行业就业前景感到忧虑。IG Metal工会主席荣格·霍夫曼(Joerg Hofmann)强调:“政界和业界现在需要酝酿规划,掌控好这场(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型。”

以下这些行业将面临淘汰风险

  1、汽车工厂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当马斯克在勃兰登堡州的格伦海德砍伐深林,在宝马的故乡巴伐利亚州建设特斯拉工厂时,已经宣布的用工量并不大,第一阶段满负荷用工量仅为12000人。尽管新能源汽车兴起之后,在汽车电子和电池等方面能够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但传统燃油发动机和变速器制造的用人需求将大幅缩水,组装线上的工人数量也将减少。可以预见到的是,未来的生产线将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

  2、汽车维修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我们都知道,传统燃油车最关键的部件是发动机和变速箱,而电动车最关键的部件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那么在将来电动车普及之后,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个重要的部件就会荣耀退出历史舞台,也就不需要再去有技师去修理这些,即使有那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大规模。所以如果你是修车技师,那么建议你现在还是进修下电动车的修车技能吧,这将在你未来转型的时候发挥出重大作用。

  3、机油/变速箱油工厂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刚刚说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是传统燃油车的关键部件,那么机油和变速箱油则是这两个关键部件中的关键元素,因为不管是在发动机还是变速箱中,都存在着金属之间的互相摩擦,如何在保护内部金属元件的同时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润滑油的作用便是如此。不过在电动车上是不需要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所以相应的润滑油自然也不需要。看来这些润滑油品牌也将面临倒闭的风险。

  4、加油站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燃油车,从名字上就能够清晰地看到我接下来要讲的。不管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统称为燃油车,燃油燃油,烧的是油。而电动车可“烧”的是电。所以不管是什么国内的中石化、中石油,还是国外的壳牌、道达尔加油站,在电动车普及的时候大部分的加油站可能都会面临关张的命运。而现在的充电站,也不需要有工作人员看守,那么加油站的员工在未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事情。

  5、出租/大巴司机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上面说的都是电动车,但别忘了,电动车只是智能汽车的代表之一。作为智能汽车来说,其有很多代名词,自动驾驶同样也算一个。现在国内最有名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达到了L4级别。前一阵我本人在北京亦庄就体验了一回,可以说表现惊艳到第一次坐自动驾驶车辆的我了,不过在体验时也发现了它的不完美,比如实现并线。

  不过我想说的是,等到智能汽车普及的时候,自然已经达到了L5级别,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100%自动驾驶,那么率先投入市场中的必然将是出租车和大巴车行业,届时的司机们将会面临失业的境地。不过这个目前来看还为时尚早,不用过多担心。

  6、高速收费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现在全国都在普及高速ETC收费,那么等到了自动驾驶或者说无人驾驶普及后,试问高速收费口难道还会有工作人员驻守吗?答案当然是不会。届时的收费站,将实现100%ETC在线扣款,都没有驾驶员了还怎么交钱,对不对?所以在智能汽车普及后,高速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自然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7、交警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后 快来看看你会不会失业!

  铁饭碗,终究也有不铁的一天。有人会问,智能汽车普及,这跟交警有什么关系?他们又不涉及造车、修车、开车。我之前看过一部美剧,它讲的就是未来世界,里面的汽车全部是自动驾驶,有序的在道路上行驶,这自然会减少很多很多交通事故及拥堵情况,自然就不需要那么多警力来维护秩序。而且未来的交警可能会以无人机的形式出现,远程在线。

我国新能源行业缺口大

  2017年,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我国规模以上的制造业人才总量为809万,其中十大重点领域之一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才仅有17万。人才需求预测数据表明,2025年该领域人才需求将达到120万,缺口则高达103万。

  我国之所以与老牌汽车强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情况,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表示,除了产业变革需要大量全新人才的加入,传统汽车人面对行业的各种新变化,其能力和知识结构也“开始不太匹配”。两个因素叠加,导致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人才奇缺”的现状。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荣也曾直言,人才总量与产业大国的发展现状不匹配,是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

  总结:就如开篇所说,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必定会将旧时代的部分东西淘汰掉。本文中列举的这7项工种,有些看似是无稽之谈,但琢磨琢磨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看来不管哪个行业,都会被时代的浪潮拍在沙滩上,选择对的时候进行转型,这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如果你从事以上部分工种,如汽车修理技师,建议多学学一些电动车的修理技能,这样才会在未来的新时代下突显自己的价值。而像加油站、出租车等工种,未来将会如何需要去考虑,但现在还为时尚早。

(责编:刘腾)
行业新闻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