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一哥”特来电获十笔战略投资

“充电桩一哥”特来电获十笔战略投资
2021-06-21 17:32:21 财经自媒体

  随着电动汽车消费风潮的兴起,以及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的支持,充电桩作为重要基础设施逐渐成为资本争相追逐的风口。

  在今年1月份刚刚引入三家战投之后,上市公司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来电”)如今又要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十家战略投资者。

“充电桩一哥”特来电获十笔战略投资

  6月20日晚间,特锐德发布公告表示,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亿纬锂能等共计十家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拟通过其自身或旗下基金对特来电进行增资,本次增发股份的价格为14.60元/股,此次投后估值约为136亿元,增资金额合计约3亿元。

  特锐德表示,此次战略投资者参与特来电的增资扩股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战略及充电业务发展前景的认可,此次增资扩股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特锐德股价在10点05分左右一度涨停。21日,特锐德股价走出了十分喜庆的走势,收盘报30.91元每股,股价大涨18.88%。

“充电桩一哥”特来电获十笔战略投资

  公告披露也显示,此次参与特来电增资扩股的战略投资者个个都来头不小。

  亿纬锂能为国内锂电池产业的龙头老大,创业板上市企业,市值近2000亿元。亿纬锂能公开披露显示,此次将增资认购总价款2000.20万元,其中137万元计入特来电的注册资本,1863.20万元计入特来电的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亿纬锂能将持有特来电0.1473%的股权。

  国家电投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此次参与特来电增资扩股的投资实施主体为中俄能源合作股权投资基金(青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中俄能源基金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作为基石出资人,联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青岛市、胶州市政府引导基金及青岛当地国有企业,于2020年9月在青岛上合示范区注册成立。基金规划总规模100亿元, 首期注册规模30亿元,存续期8年,以股权形式主要投资于新能源领域和中俄战略合作领域。

  三峡资本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控股的资本投资公司,三峡集团持有70%股权。此次,三峡集团投资实施主体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资本”)投资设立的股权投资平台,出资比例为40%。

  此次出资认购股份最多的是厦门君睿君聚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将以人民币1.2亿元的价格溢价认购特来电822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

  厦门君睿君聚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普洛斯建发(厦门)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起设立。普洛斯建发基金首轮关账50亿元,目标规模为75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供应链、大数据及新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产 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普洛斯拥有全球首屈一指的现代物流设施网络,资产遍布17个国家及地区。普洛斯是中国境内现代仓 储行业的领袖与标杆,拥有超过1,000家生态伙伴企业及超过5,000家企业客户。

  随着十家战略投资者的增资入股,特来电的股东数量也由原来的16家增加到了26家。

  今年1月份,特来电才刚刚引入3家战略投资者。公开披露显示,特来电上次增发股份的价格与此次增发的价格一样,均为14.60元/股。

  其中,上海久事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增资金额约0.5亿元、Ceningan Investment Pte Ltd增资金额约2亿、 山东铁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金额约0.5亿,累计增资金额约3亿元。

  特来电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特来电全国范围内累计成立子公司127家、项目落地城市343个,上线运营公共充电桩20.7万个,累计充电量达到65亿度,注册用户超过380万。

  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网运营商,特来电的业务规模如今已经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披露的数据,特来电2020年累计充电量达到27亿度,市场占有率第一、充电量第一。然而作为重资产投入的行业,特来电至今仍未实现盈利。

  特锐德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特来电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3.89亿元、16.6亿元、15.2亿元,净利润亏损1317.21万元、1.36亿元和1.11亿元和7769万元。

“充电桩一哥”特来电获十笔战略投资

  亏损已是充电桩服务商的普遍状态。“特来电做充电投资了70亿元,前几年累计亏损12亿元,现在刚刚进入经营盈亏平衡期。”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曾公开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充电桩需要提前投资布局,等待车来充电,设备利用率低。”

  虽然持续亏损,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行业形势的发展变化,重金投入多年的特来电终于要“媳妇熬成婆”。随着各路资本的加持,特来电也筹划进入资本市场。

  去年11月,特锐德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为更好整合资源,进一步推进公司充电网布局和发展,结合子公司特来电业务发展现状,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特来电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2020年12月2日,青岛证监局发布消息称,特来电已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充电桩一哥”特来电获十笔战略投资

  对于特来电的增资扩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此次增资扩股拉入战投,特来电在为上市做准备,从而为企业开辟资金渠道,扩大企业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企业后续发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