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平:安全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持续发展的核心与基础

王德平:安全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持续发展的核心与基础
2021-06-18 17:39:05 新浪汽车原创

  2021中国汽车论坛于6月17日-19日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旨在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探索新的产业战略和企业战略。以讨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

王德平:安全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持续发展的核心与基础

  18日的论坛上,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表示智能汽车正在朝向五觉感知体验的愉悦化、信息广泛化、响应智能化等方向转变,整个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和必然选择。但是我们也看到快速转型的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特别是安全问题,比如电池起火,自动驾驶失灵,以及用户敏感数据的采集,这些安全相关问题给用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甚至威胁到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王德平认为安全已经成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持续发展的核心与基础。

  基于此,王德平总结了关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八项核心技术,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电池安全、高压安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预期安全以及数据安全。

  一,对于主动安全来讲,是目前各大主机厂十分关注和推广应用的技术,主动安全受两个方面影响,一个是周边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交通参与者。第二个因素是汽车系统的可靠性,包括汽车系统的感知能力、决策能力以及执行能力。做好这两大方面统筹和协调,将会大大提升整车主动安全性。

  二,被动安全是汽车应用最广泛的安全技术之一,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无论是正面碰撞还是后面碰撞,或者是侧面碰撞和涉水、障碍物刮蹭,由于新能源车增加了电池和高压的系统,所以被动安全对新能源汽车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三,电池安全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带来的新的安全技术,对于新能源车来讲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电芯、系统、控制、充电以及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特别是一旦发生电池安全的失控,将对整车的伤害比传统车还要大;所以电池安全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核心要解决的安全技术之一。

  四,高压安全也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所带来的另一个安全隐患,特别是未来随着800V高压系统的导入,将对高压安全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影响高压安全的因素主要包括遇水、碰撞、绝缘失效等。

  五,功能安全是随着汽车电子电气技术发展而带来的新的安全技术之一,影响功能安全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个是硬件失效,第二个是系统失效,第三个是开发流程管理的缺失。

  六,预期安全是随着ADAS系统发展带来的更新的安全技术,它可以覆盖传统汽车电子性能限制、功能不足、特殊天气影响以及人员误操作等,可以全面弥补功能安全的缺失和限制。

  七,信息安全,是当前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最严峻的技术之一,对于汽车核心资产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的防护缺失都将带来安全风险。汽车安全信息的风险一旦失控,会导致车辆被非法控制和非授权使用。

  八, 数据安全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面临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严峻的安全技术之一,无论是非授权的个人数据采集还是不合规的数据存储、使用以及不合规的数据跨境传输都会带来威胁,应该围绕整车的全生命周期安全来做好合理的安全防护,避免数据的泄露以及非必要的越境使用。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