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2021-06-18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在2021年重庆汽车论坛的嘉宾速记中,新浪汽车对“燃油”、“油”两个关键字进行了搜索,在约60篇速记中仅有6位嘉宾在主题演讲或论坛讨论中提及过燃油车,而这几位谈燃油车的嘉宾也并没有只谈燃油车的发展,而是相继提出了重构或协同燃油车与新能源、电动车之间的关系等论调,这么看,燃油车好像已走到了生命末期,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在2021年重庆汽车论坛中,谈到燃油车的嘉宾都说了些什么?

王侠: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协同

  作为主办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明确表示燃油车正处于汽车产业重构与协同发展的技术路径中,“在电动智能技术成为新的生产力的大趋势下,需要有新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王侠说道。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谈到协同与融合发展,王侠认为有三点协同很重要。

  1. 除了OEM、Tier1和ICT企业之间的协同,还有车路协同(这是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最大的特点和优势)
  2. 软硬件之间的协同(我更认可软硬件共同定义汽车的说法)
  3. 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协同(既要尊重现实的市场需求,又要紧跟新技术潮流)

  另外他表示ICT企业要具备强大的链接C端的能力,在建立新型消费者关系时,就必须与主机厂有效配合,避免相互冲突。

程端前:新能源不如燃油车安全

  在汽车安全方面,新能源汽车正革新着安全手段,中国汽研高级专家、数据产品部部长程端前认为新能源汽车安全出现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新”方面。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1. 新的应用场景,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场景越来越多,新能源网约车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是否能够在极端地带保证是实用安全是一个方面。
  2. 在新技术方面他认为,动力电池和140多年的发展的燃油机技术相比还不够成熟,动力电池还处于成长期,很多原理还没有完全厘清。
  3. 速度,目前对于汽车仅仅作为代步工具还不够,汽车上搭载越来越多的黑科,他表示近三年技术上车的新功能比过去十年还多,这些新技术也会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在汽车安全方面,程端前总结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不仅要从电芯、电池、总成和整车各个方面去应对,还应该发挥数据的价值。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利用数据提前预警热失控的先兆特征,及时干预,把问题消灭在摇篮里,而不是等事故出现之后再去处理”。

王传福:新能源必将替代燃油车

  作为国内打造新能源汽车最为优秀的企业之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关注点依然聚焦在新能源领域,而且他从地缘层面分析了新能源替代燃油车的主要原因。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首先,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风口之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迫在眉睫,2021年3月渗透率突破10%关口,5月进一步增长到11.4%,持续高速增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中国品牌有优异的国内市场份额,海外市场也在积极布局。

  在地缘因素上,中国进口石油比例为72%,70%的石油经过南海运输,70%的石油消耗在交通运输领域。他表示,面对这3个70%的挑战,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紧迫。王传福呼吁行业与媒体多为自主品牌鼓与呼,引导消费者重新认识自主品牌。

王俊:呼吁大家都买中国品牌(包含燃油车)

  面对在新一轮的技术浪潮和变革中,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一方面认为中国必将诞生世界级新汽车品牌,另一方面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驱动,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不断融合,中国品牌通过传统燃油车+智能电动车的双驱动下,市占率会超过70%。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在预测2030年的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时,王俊表示要先有两个假设来研判市场反馈。

  1、2030年在中国市场的消费人群都是哪些。

  2、在2030年汽车领域里,传统燃油车和智能电动车比重是多少?

  他认为到2030年智能电动车市占率应超70%,而从目前中国品牌在该领域的发力趋势看,预测中国品牌会占非常大的比重。第二,中国品牌仍然不会将(燃油车)部分丢下,如果维持现有中国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市占率看(5月28%燃油车市占率),中国品牌将超过70%。

杨奕:燃油车经销商如何改变

  相比很多嘉宾从宏观层面在论坛谈论未来的发展,重庆百事达汽车副总经理杨奕谈的问题很具象,他表示造车新势力的入局已经将原有的燃油车经销商体系打破,目前正面临重构与新定位的两个挑战。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杨奕认为汽车市场外部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不走4S店渠道了,“他们把卖场开到了商超,也采取了直营模式,采取了一口价。还有以售卖传统燃油车为代表的4S店感觉被打上传统、落后、稀客等等标签,虽然整个4S店体系每年仍然会为中国创造两千多万台的产销量,但是外围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汽车经销商正面临新挑战、新定位”。

朱华荣:哪个领域都在面临优胜劣汰

  目前各汽车细分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也出现了难觅“蓝海”的境地,汽车行业的格局与变化正处于加速转型和调整期。

两天演讲仅6人提及燃油车 燃油车时代要结束了吗?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虽然中国汽车品牌总的趋势正在稳步向上,合资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各个领域形成了短兵相接。但无论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甚至到智能化、电动化等供应商层面,都在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他表示“在这个过程里面,原来更多说是自主品牌面临优胜劣汰、马太效应,其实这个时代真的非常公平,只要不以用户为中心,什么品牌都在出现马太效应,也在出现优胜劣汰”。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