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论坛|王传福: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拉回来

重庆论坛|王传福: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拉回来
2021-06-13 10:36:21 新浪汽车原创

  6月13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进入大咖云集的一天,上午传统势力李书福、王传福、尹同跃王俊等为2030年的产业格局畅想,下午造车新生代李斌、何小鹏等共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痛点和解决之道。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在13号的拾级而上高端访谈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表示中国自主品牌电动车技术上已超越外资,5月份,磷酸铁锂产量已经超越三元锂电池。王传福称,比亚迪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来回来。重庆壁山工厂的电池产能已达20GWh,年底要达到35GWh。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传福:尊敬的王侠老领导、老朋友,书福董事长,尹总,王俊总,今天很高兴,都是老朋友,相聚在重庆。首先感谢重庆论坛主委会的邀请,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共同努力,以及媒体、嘉宾对比亚迪的关注和支持。

  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重庆正在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论坛的举办起到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作用。近年来我们在重庆建立了产业基地,刀片电池在重庆制造,首条商业运行的云巴线于今年4月份在重庆璧山商业运行。欢迎各位嘉宾和朋友,有机会到重庆璧山参观体验。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作为企业比亚迪用技术的方法助力实现零碳目标。2008年比亚迪提出太阳能等梦想,打通能源从吸收、储存到应用的全产业链环节。十多年过去了,谁也不曾想到,当时说太阳能1瓦是1.6欧元,今天太阳能的成本降到1瓦0.3人民币,做到平价上网。还有铁电池当时做到3000速的寿命,做到300公里的里程,现在循环速率达到1.5万次,做到600公里。新能源行业走到今天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从国内国外来看,新能源替代燃油车大势已定,对石油的依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加上碳达峰、碳中和的风口,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从今年3月突破10%的关口,到5月达到了11.4%,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新能源车的赛道上,中国品牌发展也越来越好,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海外乘用车市场。

  当前中国汽车的发展主要的短板是品牌的认知度。技术上中国品牌实现了全面的超越,但国内的消费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未来向上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作为比亚迪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两大技术,通过刀片电池解决安全的动力,通过DMI超级混动解决对燃油车的替代,预计未来还将持续保持增长,迎来一个新能源车发展的春天。刀片电池是比亚迪一个关键期,变革需要关键的技术,解决市场的痛点。做调查问卷,对新能源车消费者最关心续航里程,现在全国新能源车接近600万台,最关心产品的安全,比亚迪推出了一个热销车型,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痛点。刀片电池去年3月,中国电池方向改变,装机量快速上升。刚刚过去我国零速千里单月产量在近三年首次超过了三星电池,在5月份总产量63.6%,比亚迪依靠刀片电池一己之力扭转了结构,拉回行业的振荡。我相信将来会有一天,就像公交电动化一样,行业会真正认识到比亚迪为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电池技术一定要考虑到产品的安全性和社会资源的承受度,没有安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就无从谈起。同时动力电池如果大量石油列候果(音)等稀有技术,燃油无法稳定巩固和未来汽车被新能源替代时,中国是多煤少电的国家,进口石油上升到72%,70%以上的进口石油经过南海的运输,交通运输领域里面消耗了中国差不多70%的石油。

  面对三个70%的挑战,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紧迫。发展新能源车最主要是解决石油卡脖子的问题,但是我们国家的谷(音)资源几乎没有,列(音)资源也很少,中国不可能走回头路,从石油卡脖子变成被金属谷、镍(音)的卡脖子。刀片电池作为与三元电池基本相当,通过行业最苛刻的实验,解决产品的安全性和稀有金属卡脖子的问题,电池循环寿命高达1.5万次,成本也具有竞争力,是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绿色电池。重庆是福级电池(音)的核心基地,目前具有20G瓦的产能,年底产能规划提升到35G瓦时,欢迎各位嘉宾和朋友到基地参观。

  DMI的混动。随着新能源加速发展,渗透率接近12%,但还有90%的购买者是燃油车。我们做过一份调研,当前中国仍然有2/3的家庭是无车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购买第一台车的选择,纯电动是很困难的,他要兼顾长途和短途,比亚迪提供两条腿走路,插电式混动解决家庭第一步需求,新能源车发展有一个较大时间的果断,从插电混动到纯电动,到插电混动目前行业关注度还不够,未来体量非常大。因为插电混动解决中国2/3无车家庭购车的问题,让家庭第一部新能源车可油可电。自年初推出DMI超级混动以来,比亚迪连续推出三款DMI车型,一经上市供不应求,以PLUS DMI为例,里程可以达到1245公里,百公里油耗可以做到3.8L,驾驶体验无限接近燃油车。此外DMI车型可享受绿牌10%购置税的减免、双积分等,做到同级别相当的价格,A级燃油车最大的细分市场。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在2030年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路线当中明确提出,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的技术方向,行业竞争两条腿走路,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新车型,有助于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成2025和2030年的发展目标。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蛋糕很大,需要行业一起努力奋斗,未来几年行业格局调整的速度可能比现在想象还要快,相信中国品牌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期望和要求和汽车强国梦的梦想。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