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2021-05-15 15:32:21 新浪汽车

  经历过2019年销量下滑后,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迅速反弹。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累计分别增长7.5%和10.9%。而随着国内“3060”碳中和、碳达峰计划的提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望继续走高。

  而这些新能源汽车产品又卖给了谁?流向了哪个地区?5月14日,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数据“通过数据的角度展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变化和发展。

  纯电动车市场接受度提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共销售新能源汽车431850台,相比2019年增长了一倍之多。其中纯电动车型占主导,销售359704台,占总体新能源乘用车的84%。

  此外,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总销量占比中也不断攀升。今年1-3月,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比分别为6.26%、7.32%、10.73%。其中,纯电动汽车在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比分别为5、06%、6.2%、9.06%。

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务林表示,纯电动汽车销量在整体乘用车销量中占比突破9%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积极的信号,反映出消费者已经完全接受了新能源汽车,同时也预示着今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将有望突破200万台大关。

  此外,纯电动汽车购买由以B端为主转向以C端为主成为近两年间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变化。今年一季度,C端用户占纯电动车总销量接近75%,新能源乘用车TOC数据占比超过90%。这意味着,纯电动汽车正在向市场化迈进,存量时代已经来临。

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在此之前,上海市曾发出绿牌申领新政,暂停车长4.6米或者价格在十万元一下的纯电动车免费绿牌申领,令外界哗然。但专家表示,A00级小车主要市场并不在一线城市,所受影响不大。并且,从一季度销售数据上看,细分纯电动车数据,以五菱宏光(配置|询价)欧拉黑猫(配置|询价)为代表的A00级车型占据主导。今年一季度,A00级小车占纯电动车销量占比高达40.2%。

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这代表A00级车型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市场刚需旺盛,未来很可能引发行业对A00级经济车型市场的关注和投入。

  新能源汽车销售格局仍不平衡

  而从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区域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华东地区纯电动汽车销量最高,东北地区销量最低。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9.5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高达15.63万辆,而东北地区仅为0.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0.27万辆。

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究其原因,则主要受基础设施及气候环境影响。华东地区无论在充电便捷度高且气候更为温暖,且华东地区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政策、匹配方面更具优势,因此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更高。

  而在重点城市上,北京、上海、深圳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温床。这三个城市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在乘用车总销量的占比均超过了15%。而广州、天津、郑州、苏州、成都位于纯电动车发展的第二梯队。青岛,武汉、西安、东莞、重庆则位于纯电动车发展的第三梯队。

  整体来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分布区域还是重点城市,都呈现出销售格局不平衡的现象。

  二线大城市集中的东部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明显好于三四线城市较多的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又明显好于大中城市较少的西部欠发达地区,显现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格局仍然延续了以重点城市为主,农村市场有很大潜力的特征。

  自主品牌占高市占率但有分化现象

  毫无疑问,中国几乎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最大市场,而中国车企,自然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

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发布,纯电动车卖哪去了?

  本次发布的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数据中,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比亚迪、长城汽车、蔚来入围销量前五名排行,其中车企销量前十名厂商中,仅特斯拉作为外资厂商入围,其余仅为自主新能源品牌。这表明,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较高,数据显示,新能源自主品牌市场总体占有率达到65%。

  即便如此,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依然呈现两级分化现象。一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名厂商中,比亚迪和威马汽车分别位居第一及第十位,但销量却分别为47040辆和4432辆,虽都位居前十,但销量相差高达十倍之多。这一方面表明新能源汽车总体基数依然较小。另一方面,则表明新能源汽车两级分化日趋严重,未来发展危机并存。

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朝向向好的方向发展,用户接受度普遍升高,更重要的是,自主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在抢占市场。但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合资品牌逐渐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格局如何变化,仍然需要长久的观察。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