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前高管出庭作证 否认瞒报戈恩收入

日产前高管出庭作证 否认瞒报戈恩收入
2021-05-13 14:45:50 新浪汽车-编译
日产前高管出庭作证 否认瞒报戈恩收入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前日产汽车董事格雷格·凯利首次在东京出庭作证。他表示,在时任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自愿降薪之后,他认为后者可能出现“跳槽”风险,因此他寻求通过合法途径来留住戈恩。

  格雷格·凯利在回答辩护律师的提问时说到:“我和其他日产高管都相信,戈恩在降薪之后其收入水平要远远低于其他全球车企的高管,因此他可能会从日产跳槽。”他否认有阴谋为戈恩加薪的行为。

  现年64岁的格雷格·凯利于2018年11月与戈恩同一天在日本被捕,他一直在试图证明自己没有帮助戈恩隐瞒超过90亿日元(约合8300万美元)的收入。

  自两人被捕之后的900多天时间里,事态发生了戏剧性的发展。戈恩在2019年底从日本成功逃离至黎巴嫩。

  日产盈利出现下滑,而其与雷诺三菱汽车之间的联盟也受到冲击。细节消息显示,日产内部有一小组人士在戈恩被捕之前几个月就开始研究如何向其提出刑事犯罪指控。

  格雷格·凯利于本周三(当地时间5月13日)在东京地方法院出庭作证,其也标志着耗时八个月的案件审判工作进入了最后阶段。日产部分前任和现任高管、专家及其他人员一同旁听了本次庭审。

  在格雷格·凯利两侧分别是他的代理律师,在庭审期间频频做笔记。格雷格·凯利本人时而倾向其中一侧并提出问题。

  在上述案件审理期间,格雷格·凯利的妻子迪·凯利几乎时时刻刻陪在他的身边,她也会偶尔前往一座日语学校,当初迪·凯利决定入读这座学校以获得日方学生签证,这样就可以在日本陪伴自己的丈夫。

  周三当天,格雷格·凯利身穿一身深灰色西服、佩戴一条红色领带坐在法庭的证人席上。本次前来现场旁听的人员数量要比平常多,其中包括17名记者,而更多的记者则等候在法院的走廊上。

  格雷格·凯利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到:“我们必须在所在企业的法规框架下开展工作。无论是在什么国家内工作,我们都会寻求业务的增长以及实现盈利。”

  他解释称,自己知道戈恩决定自降薪水并想尽办法将他留在日产。他说到:“我们想办法将戈恩留在日产,因为他对日产来说价值巨大。”

  本周二当天,格雷格·凯利的辩护律师在法庭上念出了戈恩在2018年晚些时候被羁押期间向检方人员发布的声明。这位曾经的日产董事长表示他自愿推迟自己薪水的发放时间,此外他也能理解如果日产不同意的话,该公司没有法律义务向其支付薪水。

  根据格雷格·凯利律师宣读的证言,戈恩彼时向检方人员表示:“我之所以自降薪水是考虑到公众的感知,同时也是为了维持住日产员工的积极性。”

  格雷格·凯利曾经是日产最有权势的高管之一,他分管人力资源、法律事务和其他工作。2015年,为了继续留在日产董事会,格雷格·凯利放弃了部分原先的职位。

  根据彭博新闻的报道,一手推动卡洛斯·戈恩和格雷格·凯利“倒 台”的关键先生正是哈里·纳达(Hari Nada)。值得一提的是,此人曾经获得格雷格·凯利的提拔并最终继承了后者的部分职位。正是哈里·纳达派遣了一架私人飞机将戈恩和格雷格·凯利接回了日本,而等待他们的却是冰冷的手铐。

  上述两人被捕事件引发的冲击破时至今日仍未完全平息。日产2020财年盈利遭遇十年以来的最低,而大批高管恐于被打击报复选择离开日产。面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所引发的行业转型,日产有意充当领路人的角色,但高层被捕事件使得日产的竞争力极大减弱。

  日产被指控虚报戈恩薪水,其表示“不抗辩”。该公司给戈恩和格雷格·凯利的定性为“故意实施严重的不当行为并违反企业道德。”

  日产汽车女发言人Azusa Momose在一封电邮声明表示:“日产在公司内部(包含聘请的外部律师)展开了强有力且彻底的调查。案件的真相将会在庭审期间陆续大白于天下,而法律最终会做出公平的裁决。”

  身在黎巴嫩的戈恩一直在设法恢复自己的声誉。除了接受采访之外,他还发起网站、出版书籍,目前他正在参与制作一部纪录片。

  两位帮助戈恩从日本脱逃的美国人迈克尔·泰勒和彼得·泰勒将于下个月在东京首次接受聆讯。

  格雷格·凯利的作证按计划将持续至7月初,之后是将持续数月的结案陈词。法院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做出裁决,而届时距离戈恩和格雷格·凯利被捕就已经过去了三年时间。

  格雷格·凯利的美国律师詹姆斯·韦勒姆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写到:“整起案件完全就是别有用心的日产员工所编造的,这其中日本政府官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日本官方的参与甚至在调查活动开始之前就出现了。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唯一的解释是阻止戈恩将日产与雷诺合并。格雷格·凯利今天身处东京的遭遇应该遭到严厉谴责,这应该使得日本及其破落的刑事犯罪司法体系感到难堪。”(编译/天涯)

车界风云企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