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宣布造车,“持枪者”回来了?

360宣布造车,“持枪者”回来了?
2021-05-12 21:43:33 新浪汽车原创

  4月26号,哪吒汽车宣布启动约30亿元的D轮融资,360是这轮融资的领投者,业界传言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造车之意露出苗头。5月10号,360公司官微发文称将携手新造车势力哪吒汽车,正式进军汽车领域。

360宣布造车,“持枪者”回来了?

  大多数人对现在的周鸿祎和他的360的态度分成两种。第一种,近两年间,360越来越少的出现在普通用户面前,存在感的降低让外界对周鸿祎增添了一丝陌生与不屑。第二种,当年3Q大战的传说犹在,“红衣教主”终于在万众瞩目下重回江湖。

  而关于造车的消息,一时间,业内不少猜想涌出,互联网公司进军汽车领域裹挟下的被迫内卷?还是真心有意而为之?为什么会选择哪吒?准备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会造一台什么样的车?就像所有跨界造车的企业一样,太多问号被打在他们身上,需要被解答。

  互联网造车,360没法袖手旁观

  360需要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甚至仅仅是一个怒刷存在感的机会。

  近几年间,周鸿祎和他的360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机会越来越少,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大不如从前。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收盘,360股价已经相比2018年初的最高点下降了80%,总市值仅有906.03亿元。而高光时刻的360,市值曾一度超过4400亿。

  与此同时,收入也在锐减。360公司2020年业绩显示,过去一年营业收入为116.15亿元,同比减少9.55%,归属净利润为29.13亿元,同比减少51.3%。

  而在C端,抵制360的声音越来越多,360杀毒软件和浏览器在PC端下载后常常携带众多捆绑软件,导致电脑运行过慢。“安全卫士”360经常出现矫枉过正的情况,阻止其他电脑软件的正常运行。吐槽的声音越来越大,用户流失越来越多。

  大多数人对360的印象都还停留在那场互联网闻名的3Q大战上和卸载360的那一瞬间上,太久没有新的令人兴奋的消息出现。360需要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和一个“扶我起来,我还能行”的机会。

  但周鸿祎对为什么造车,说的更血脉喷张。在他看来,造车是一个巨大的变革机会。“我为什么造车,这要看大势,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中国没赶上,现在数字化转型,各个产业运用实现升级,数字化是下半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智能网联车的先锋,下半场不能错失。

  在周鸿祎看来,包括360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把自己多年的思维,运营,和汽车数字化深入结合,更多互联网公司参与造车,对国家是大好。“事实证明,有了需求和冲动,就有更多参与,让行业快速冲动,否则也没有互联网快速发展。未必谁都能笑到最后,但一定是中国公司成为规则制定者。这是我巨大的冲动,互联网与传统的结合,改变的时候,我不能袖手旁观。”

  综合周鸿祎过往的投资经历,智能汽车是周鸿祎能抓住,且必须抓住的一次机会。

  过去,有很多优质的投资机会摆在周鸿祎眼前,却都无疾而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手机业务。2012年,雷军正式宣布进军手机行业。为快速对抗小米,360选择用特供机方式快速入局,但却在最后关头计划流产,耽误了进入手机产业的最佳时期。

  尽管后来360意识到问题所在,通过与酷派合资的方式全力布局手机业务,却又因乐视突然入股酷派,搅乱了整个计划。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开局不利加上360手机没有明确的定位,导致最后一地鸡毛。

  这些年,360错过的投资机会也不仅手机。其中还包括91助手、搜狗、UC,这些互联网明星企业都曾在投资初期或多或少的与360产生关系,后来却又都擦肩而过。

  前车之鉴不能让360再错过汽车业务的大火。何况,其早已与汽车产业搭上关系。截至2020年3月,360已与国内80%的主流汽车厂商达成合作,有超50万辆路面上行驶的汽车接入360汽车安全大脑,获得实时防护。这些,都成了360入局的理由。

  周鸿祎也不能是所有业务的一号位

  手机业务的失败,引发了周鸿祎深度的思考。原来光有软件业务是不行的,硬件是支撑软件运行的底层基础。造一辆车比造一步手机难上十倍。“互联网造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但互联网造车不是独立造车,而是用互联的思维指导车企”。

  即便时躬身入局,周鸿祎也不否认互联网造车的泡沫。但泡沫和泡沫有区别。“如果互联公司宣布自己造车,那绝对是有泡沫。如果像360这样选择车企来进行合作,进行基因的重组,发挥优势,我觉得有可能成功。”

  周鸿祎也不能是所有业务的一号位,至少在造车这件事上,他愿意低下头来。

  为什么选择哪吒,周鸿祎用的是最简单的排除法。第一一定要是有颠覆理念的创业公司,“创业者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传统行业大佬不是能力不足,而是他们不愿意引导子公司”。第二,年销量超过一万台。一轮筛选下来,哪吒映入眼帘。

  在周鸿祎看来,哪吒是闷声发大财的公司。目前,哪吒已经完成了第四万辆新车的下线。2021年第一季度,哪吒实现新车交付7443台,交付创历史新高。合众一直被看作是尴尬的腰部企业,但实际上,整体销量已经超过了威马,跃居新造车公司销量第四位,仅次于蔚来、理想、小鹏。而前三家都已经成功在美股上市,哪吒看起来十分符合条件。这让周鸿祎觉得找对了人。

360宣布造车,“持枪者”回来了?

  在周鸿祎看来,哪吒十万元的小车,比别人20万元的SUV品质还好,但从互联网的标准来看,还有一些界面不够优美,而这是360可以赋能给合众的地方。

  甚至,除了钱之外,周鸿祎都已经想好了能为哪吒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在周鸿祎的意识里,自己是一个软件工程师,还是一个产品经理。把自己当作一个产品经理,去审视产品定位、定价。这是他赋能哪吒的机会。

  此外,360在OS系统、车载智能语音、行车记录仪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甚至,360已经想好了并购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企业的计划,以解决哪吒在互联网造车业务上的短板问题。

  十万元小车——为人民服务

  看样子,周鸿祎的确想要大干一场。

  当跨界造车的科技公司们把触角伸向高端产品时,周鸿祎和哪吒将决定将产品定位在十万级上。这对哪吒来讲无可厚非。毕竟,目前,哪吒的几款产品都维持在这个价格之上。其中,哪吒U pro 9.98万起,哪吒V(配置|询价) 6.09-7.09万元。

360宣布造车,“持枪者”回来了?

  但相比百度、小米科技这样的科技公司都可能将触角伸向更高价格区间的高端产品,周鸿祎这个十万级别的定价,多少显得“低调”了点。这一逻辑背后,是他推崇的平权概念,和从软件延续到汽车的为“人民服务”的口号。

  “我们应该给中国很多还没买第一辆车的家庭,普通人甚至低收入的群体,我们应该崇尚平权概念。让他们有权利花点钱来享受智能汽车革命带来的便捷,今天我们和合众联合造车。继续奉行互联网的用户至上、产品为王的思路,为人民造车。”

  在“平权概念”这个问题上,周鸿祎看问题的角度更宏观。“五千元的手机和五百元的手机,用微信和刷视频的效果差不太多。”这话的确没毛病。一件事情,用简单的思维去思考时,一切变得简单起来。

  “我们如果看一个行业真正的机会,就在于科技和平台的体验,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你才有真正颠覆的机会。”,不在于价格多少,在于看问题的思维模式,在这点上,周鸿祎依然有让人不寒而栗的商业打法。

  这可能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倒推周鸿祎的造车逻辑,有钱、有资源都不算。年近半百的周鸿祎骨子里还留存着年轻时的愿望。”从18岁到48岁到58岁,我一直认为我的价值观体系里,最厉害的人是能够不断做出新的产品,通过这个产品影响别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进而影响到这个世界”。

  有人说周鸿祎已经有了360,但360相比影响人类生活的手机、汽车也显得有些黯然失色了。手机业务已然付之东流,或许造车能让周鸿祎离实现梦想更近一些。

  选择造车之前,周鸿祎去找雷军聊了聊。雷军告诉周鸿祎,造车这件事虽然涉及到的产业链众多,但如果用互联网思维把造车看成是一个产品,则又会大不一样。当时的周鸿祎恍然大悟。

  “未来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产品经理,一定是出自智能汽车行业”。在周鸿祎的意识里,自己是软件工程师,更是一个产品经理。而一个伟大的产品经理,是能影响一个行业甚至整个世界的,比如乔布斯,比如马斯克。或许说这句话时,周鸿祎内心就已经蠢蠢欲动了。

  在知乎“如何评价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的问题下有一个高赞回答:在他的创业历程中,有很明显的“持枪者心态”:在没有靶标和对手的市场,他常常找不到感觉,四顾茫然不知所措。一旦发现“猎物“,那就立刻精神百倍,超水平发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