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2021-05-07 01:44:54 新浪汽车原创

  有媒体朋友半开玩笑地说,蔚来最近是真有钱了:十万辆下线,合作中石化,新桥产业园,动作频繁。

  而今天,这种新闻又来了一条:蔚来在其上海总部发布了挪威战略,正式进⼊挪威市场。这也是蔚来进⼊中国以外市场的第⼀步。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将车卖到国外市场——更进一步讲,将“智能电动汽车”卖到国外市场,蔚来并不是第一家。

  然而向来高举高打的蔚来从不缺话题,这次的“走出去”也再次引起了相当的注意力。

从挪威开始

  Hei Norge。挪威语版的蔚来官网昨天便已上线。

  选择挪威作为首战的原因,蔚来自己和各路媒体都给出了诸多答案。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2018年10月16日,蔚来就已与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半后的今天恰恰是一个“交卷”的时机。说实话在如今的环境中这一时间跨度并不算短。“周密准备,保持耐心”,李斌在访谈中提到,此次出海挪威绝非一个急躁的选择。

  此外,无论国家政策方面还是消费者方面,挪威都是一个对电动车相当友好的国家,其电动车销量也在今年进一步攀升,从特斯拉Model 3到奥迪e-tron(配置|询价)到大众的ID。系列,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而挪威政府的免关税和购车优惠政策,也具有极大的诱惑。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对于蔚来的首次出海,挪威也是一个体量规模适中的市场,在极具代表性的同时,其规模并不会形成太大的压力。更广阔的欧洲市场来说,挪威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作一块试验田,土壤条件优渥,进退方便。

  “还有就是,挪威热爱环保、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和蔚来品牌DNA也比较像。”李斌说到。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撒向国际市场的一粒种子

  话说回来,无论蔚来将出海的首站坐标设在哪里,肯定都能找到理由。“挪威”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走出去的姿势。

  倚重服务的蔚来打算将这股基因在海外市场发扬光大。风水轮流转,我们竟也成了“外来的和尚”。

  两款打头阵的产品体现了高端和智能的属性:预计今年9月份交付的ES8(配置|询价)车型将只提供100度电池的版本,明年计划交付ET7(配置|询价)车型则是蔚来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蔚来在这一细分市场有着十足信心的一款产品。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然而在狭义的产品之外,蔚来所理解的创新含义要更加丰富。

  与其它品牌大多依靠联合海外经销商,在海外渠道进行分销不同,蔚来在海外市场仍将坚持直营,相关的线上线下服务也将根据当地具体场景同步复制。

  “蔚来在挪威将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

  根据计划,中国市场之外的首个蔚来中心今年三季度将在挪威⾸都奥斯陆的商业、⽂化中⼼卡尔·约翰斯⼤道开业,面积2150平米。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 特隆赫姆和克⾥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今年年内,蔚来将在挪威建立4个第二代换电站。到 2022 年,蔚来将在挪威五座城市建设换电站,BaaS模式也会同步引入。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李斌将本次出海比作一颗种子。“不要寄希望这个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这不符合事情的客观规律,我们没有那么高的期待。”卖产品,销量是绝对的指标。但建立服务体系、树立口碑,则没有那么明确的数字标杆。

  因此,对挪威市场的销量蔚来暂时没有具体目标,预估初期的销售数字也会比较小。

  短期内亏钱是肯定的,所幸这个体量的市场蔚来倒也亏得起。

  “从NIO House、NIO Space、换电站到其他设施,我们都周密地去准备,保持耐心,这个事情不要期望一炮走红。”对于这颗种子,李斌的信心与耐心并存。

全球化之路

  在各种场合,李斌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蔚来打从出生起就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这不仅是说在全球各地设立办公室,更在于视野、基因等抽象的概念。在李斌和秦力洪看来,“全球化“并不是一个明确的概念或者规划,因为它是蔚来与生俱来的一部分,出海也从来不存在选择是与否的问题。

  当然,诱人的出海也存在重重困难。

蔚来出海向挪威:除了车还有模式的输出

  如今,受政治环境、疫情的影响,全球化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和之前相比,一家中国公司进入海外市场难度大了一个量级,蔚来在这一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多问题。

  “但我相信好的产品会具有普适性,最终会受到世界范围内不同市场的用户的共同认可。“李斌提到。

  同样,全球化也必须面对本土化。对当地市场的把握,对用户习惯的适应,诸多问题细碎,细腻,考验极大。

  出海之初,蔚来也立下了一个短期的目标:在挪威市场之后,明年将扩展至5个欧洲国家。

  时至今日,仍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和玩家从不同角度进入汽车领域。然而和数年前的PPT造车、电动狂热不同,产业的泡沫正在被层层拂去,裸露出足够坚硬的基础。

写在最后

  时至今日,蔚来也不再是那个躺在“ICU”中承受治疗和质疑的行业出头鸟,尝试下地复健的同时还向外迈出了一步。

  时至今日,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说,中国将是未来智能汽车的中心。在势能倒转的情形下,向外输出成了必然。

  这些必会成为值得骄傲的一笔。

(责编:刘博)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