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2021-04-29 08:00:00 新浪汽车

  在2020年疫情中,汽车市场收到了很大的影响,但随着有效的防控和复苏的消费潮,整体车市还是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状态,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品牌们活跃的表现也刚好印证未来的信心。其中东风日产带来终端销量100934辆,同比增长82.1%的史上最佳3月成绩,还实现了开年3连涨,其中启辰全车系终端销量同比增长58.8%。

  今年启辰回归东风日产,双品牌的战略将东风日产的市场面进一步,D60成为了东风日产2021年首款重磅车型,而在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东风日产带来全新一代奇骏,还发布了一个融合动力技术e-POWER。

  e-POWER是东风日产迎战电驱化的利器之一,它的发布也搅起了车圈不少讨论,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先认识一下这个动力黑科技。

  什么是融合动力

  作为一种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e-POWER以油发电、电驱动,发动机、电机互不干扰、各司其责的简单模式,带来了无限接近纯电车的驾驶体验,同时又不没有里程焦虑的神奇体验,它是一种只加油,但全靠电驱动的动力形式。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可能此时有读者要问,这和混动有什么区别呢?区别还真有点大,一般的混合动力,发动机都是和电机共同参与驱动车轮的,以丰田双擎为例,电池和发动机是交替做功的,急加速时发动机给足汽车动力,缓坡和缓行时,是电池在驱动汽车。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PHEV也是同时拥有电机和发动机,同时还配备了外接充电口。PHEV车型为了兼顾纯电模式下更长的续航里程,电池容量和体积相对来说会更大,而且在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就会直接驱动汽车。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而e-POWER的发动机和以上两个动力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全时电驱”。e-POWER的发动机只有一个功能,就是发电,不会直接参与动力输出。此时可能有人要问,那e-POWER是增程式吗?还真不是,增程式虽然一样是油发电的动力模式,但是这两个技术的差别有两点,一是e-POWER不需要外接充电口,是通过燃油作为能量补给,二是e-POWER的发动机始终和驱动电机是分开的,不会出现油带车的情况。另外电池也是一大不同点,后续我们再讲。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全时电驱有什么好处?e-POWER是100%的燃油和100%的纯电体验的融合体,能带来更接近纯电车的感受。驱动电机本身不带变速箱和齿轮,电池和驱动电机直接连接逆变器,因此e-POWER不会有换挡或更换动力总成时的顿挫,平顺性和稳定性更好。因为发动机没有驱动车型的功能,工况能一直保持最佳状态,静谧性更强。e-POWER不仅能最大化兼顾纯电车感受,还去除了续航焦虑。

  更省油更高效的发动机。e-POWER发动机能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下运行,达到50%超高热效率,这是什么概念呢?从市面上来看,好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30-38%左右,能达到40%基本就是顶尖的少数,一般而言发动机热效率越高的汽车约省油,从日本的e-POWER车型数据来看,e-POWER是可以达到低于3L的油耗工况,实属难得。另外,e-POWER的发动机转速也比HEV少了50%,确保了一踩即走的加速性。

  闪充闪放的小容量电池。e-POWER的电池部件容量仅有1.5kWh,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值,和增程式对比,以理想ONE为例,理想ONE的电池容量是40.5kWh,接近e-POWER的40倍,增程式大电池是为了保证长时间的续航,但在亏电状态下,电池包的重量反而会成为负累。e-POWER是通过燃油为电池充电,不需要储蓄大量电能,因此小电池已经足矣。此外e-POWER的电池还具备闪充闪放功能,能实现万分之一秒的起步动力输出,带来媲美纯电车的超强推背感,在制动期间,电池能快速将动能导入蓄电池中,节省更多油耗。

  结合了全时电驱、高效节能、闪充闪放3大技术优势,e-POWER规避了大部分动力的主要缺点,开辟全新的动力模式组合。

  工作原理

  e-POWER作为日产拥抱电驱化的重要的利器之一,它的油电双机能在各种复杂路况下始终达成最佳配合,保持最佳工况。发动机只有在电池电量达到20-30%的低阈值时,才会启动为电机、电池供应电能。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在起步和中速巡航时,e-POWER只有电池参与做功,电池能量通往逆变器达到驱动电机,从而带动车轮让车辆运行。电量不足的话,发动机则会快速启动,把能量通过电机、逆变器送达驱动电机,同时部分电能还会流向电池,达到充电目的。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池一起参与供能,把源电能送到驱动电机,供应汽车所需要的能量,保证强劲的动力。高速巡航时,发动机参与做功,除了给电机带去能量之外,也会同时为电池充电。制动减速,发动机进入待机状态,而车轮滚动产生的动能会反哺回电池,反向为电池充电。

  发动机所参与的工作非常单一,没有其他需求干扰,更能专注发电,所以在整体的行驶中,你基本就是在开一台纯电车,同时还不用到处找充电桩。日产NOTE加满35L的油箱,基本能达到1000km的行驶里程,所以谁说电池跑不远,有了e-POWER,轻松长途都不是事儿。

如何理解纯电汽车的无限续航理论 简述融合动力技术

  e-POWER弯道超车可还行?

  “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e-POWER,到底能否超越两田混动和增程式等动力模式,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动力选择南波望呢?

  从日本市场的整体反应来看,e-POWER极有会成为热门动力选择的潜质,2016年NOTE刚刚搭载e-POWER上市,就快速反超日本本田和丰田车型,17年到19年连续三年夺得同级市场销量冠军。当然这个答案很快就会得到印证,因为东风日产没打算让我们等太久,今年内至少就有一台车型将搭载e-POWER技术进入中国市场,到2025年,还有6台e-POWER车型发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