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招根:品牌向上和技术储备助力奇瑞增长

黄招根:品牌向上和技术储备助力奇瑞增长
2021-04-20 00:48:42 新浪汽车原创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事实也是如此,5G、无人驾驶和新能源产品技术等均在媒体日当天发布。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黄招根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黄招根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去年疫情爆发,奇瑞仍然取得了营收额上涨,今年1月以来,奇瑞市占率创下57个月的新高,对于这种逆势增长,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认为主要得益于品牌向上的措施让奇瑞焕发出青春活力,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同时,多年来的技术储备,让奇瑞获得爆款车型,赢得逆势增长的成绩。

以下为现场实录:

  新浪汽车:请您先介绍一下今天奇瑞展台的情况。

  黄招根:本次车展共带来了奇瑞瑞虎、艾瑞泽两大系列共 6 款展车的强力阵容参展,包括搭载 2.0TGDI 发动机的全新一代瑞虎8(配置|询价)瑞虎8 PLUS(配置|询价) 两款明星产品、搭载 1.6TGDI 发动机的瑞虎 7 超能版、全新一代瑞虎5x(配置|询价)、艾瑞泽5 PLUS以及瑞虎 8 PLUS PHEV 混合动力车型。除了展车,本次车展奇瑞汽车还将发布“奇瑞 4.0 时代全域动力架构”,包含燃油、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解决方案,满足用户更多出行场景。

黄招根:品牌向上和技术储备助力奇瑞增长

  主持人:您刚刚讲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想了解一下这款架构对于奇瑞品牌的一个重要的意义是什么样的?

  黄招根:明天即将发布的奇瑞4.0全域动力构架,是基于奇瑞对于未来技术的包括动力的探索和技术储备。刚才我也介绍了,包含了有燃油的,有混动的,也有新能源的。奇瑞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以技术立身的企业,这个企业叫“技术奇瑞”“国际化奇瑞”,是奇瑞的基因。奇瑞是国内最早做发动机的,在2002年就投资规划设计了全系列的发动机,从0.8一直做到4.0,从汽油、柴油,包括缸内直喷技术率先使用,也是国内最早做自动变速箱的,在2010年左右就推出了奇瑞的CVT变速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现在这个变速箱在市场上对于全市场销售,我可以告诉您一个数字,截止到2020年,奇瑞仅仅出口美国市场的发动机就超过了35万台。

  所以奇瑞在技术方面的储备是非常领先的。奇瑞在新能源方面应该说也是走在行业的前列,我记得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就推出了ASG、BSG的混合动力车型服务奥运会,这次集中发布未来的动力技术品牌,和的技术方向,所以明天欢迎大家关注这一块。奇瑞自身对于未来在智能化和电能化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储备,在未来智能化和电能化方面也有一些相应的准备、探索和技术展现。

  新浪汽车:今年1月我看到销量数据,奇瑞的市占率创下了57个月以来的新高,您觉得奇瑞能达到这样一个成绩背后是做对了什么呢?

  黄招根:奇瑞的发动机一直很棒,前面我也介绍了,有很多网友说,尤其是瑞虎8 1.6缸内直喷发动机,热效率37.1%,最大扭矩290牛米,说奇瑞是买发动机送车,确实奇瑞在发动机方面的技术储备实力还是很雄厚的,尤其是现在即将推出的这款2.0T的动力,它的扭矩达到了390扭米。所以大家的期待很高。这几年奇瑞销量一直在增长,虽然去年疫情,其实奇瑞的销量还增长了大概5%左右,销售额大概增长了有20%。

  我觉得奇瑞之所以能够逆势增长取得这样的业绩,第一个,跟品牌向上工作有关系,大家明显可以感觉到,也有业内的同事告诉我,说明显感觉到奇瑞这些年在品牌方面焕发出青春还有活力,也拉近了跟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是第一个方面。包括明天即将发布的动力品牌,未来还有一系列跟消费者沟通的品牌和价值。

  再一个就是大单品策略,产品做爆款,瑞虎8系列、瑞虎8、瑞虎8 PLUS在去年年底就实现了月销2万台,而且销量很稳定;艾瑞泽5PLUS去年12月份上市的,3月份的销量也超过了8000多台,这还是在产能不足,芯片不足的情况下,我预计4月份艾瑞泽系列的产品一定会突破1万台,有了两个过万的大单品。

  主持人:对,有技术就有底气,外面品牌营销是一方面,但是技术是最底层的一个最基础的素质。

  黄招根:由于奇瑞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同时为未来储备了很多新技术,所以无论在新能源、混合动力、车型研发等等方面,应该说奇瑞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去年疫情的情况下还出现逆势增长,市占率达到57个月的新高,我想很快会突破60个月的新高。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瑞虎8,瑞虎8这款车型的热度一直都很高,您觉得它能够一直保持这样高热度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黄招根:瑞虎8是奇瑞的旗舰车型,也是集奇瑞技术大成的一款产品,的新技术、新的动力、新的智能网联的技术、智能座舱的技术,包括自动驾驶的技术都集中在这款车上,也希望把瑞虎8作为一个奇瑞的爆款车型来打造。一个车型的热销首先应该是产品本身,瑞虎8在同级别当中无论是车型本身的设计外观造型,还是的技术,还是的动力,还是的智能网联,在这一块都做到了行业比较优秀的水平。

  还有一个,就是在客户体验、客户价值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在瑞虎8上市初期做了一个叫10万人试驾体验活动,真正的是做到了将近10万个客户的邀约试驾,试驾完了以后消费者对于动力、包括空间、包括舒适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所以这个车上市以后迅速地就月销过万。瑞虎8PULS是去年年底上市的,希望瑞虎8和瑞虎8PLUS这两个车型,一个主打的是动力,一个是空间,一个是舒适和豪华。

  主持人:其实还是有错位的。

  黄招根:有错位的,在这个情况下也做了很多的客户体验,包括邀请客户参加奇瑞的各种各样品鉴会,他也能感受到奇瑞产品的变化,奇瑞营销的变化,品牌的变化,感觉到奇瑞这个品牌非常有活力。奇瑞这个品牌很有意思,它是粉丝特别多的一个品牌,甚至我总结叫钢丝、铁粉,奇瑞的粉丝对于奇瑞的理解和热爱关注度是非常高的,这些粉丝就自发的帮奇瑞去传播,当然他们也是使用了瑞虎8以后感觉特别好,所以说虎8PLUS也是在迅速地月销过万。同时虎8和虎8PLUS在海外市场上也非常热销,在今年4月份,瑞虎8在俄罗斯的月销量将突破2000台,同时瑞虎8PLUS刚刚在俄罗斯莫斯科上市,而且瑞虎8PLUS在俄罗斯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折合人民币将近20万人民币,和途观的价格是一样的,说明海外市场的消费者对于中国车的性能、技术、智能网联等等也是给予了很高的认可。比如说在智利,这个国家市场不大,但是瑞虎的销量基本上稳定在月销600到800台。去年我说我的理想是瑞虎8海外销量能够月销突破5000台,现在已经实现了,我觉得到今年年底很可能瑞虎8单月在海外的市场销量会突破1万台。

  新浪汽车:那提前恭喜您。还有一个问题,您对奇瑞今年的一个具体的规划是怎么样的?或者说奇瑞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才能符合您的预期?

  黄招根: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年度规划,年度目标,今年集团的目标也希望销量过百万,销售额能够达到1300亿,连续4年销售额过1000亿。我个人认为,做企业、做品牌、做产品还是要踏踏实实地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做好,构建起自己整个的体系能力,这样才能够在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无论市场怎么变,更多的需要挑战自己,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个自己的目标,按照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觉得就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站得更稳、走得更好。营销人员需要的是挑战自己。

  新浪汽车:那在营销方面还会有新的举措吗?

  黄招根:今年营销方面有三个方向,营销公司的贾总给规划了三个方向,第一个是品牌向上,要把奇瑞的品牌价值观深度地跟新浪汽车老师、消费者交流,去沟通,传播出去;第二个是客户体验,要把的客户体验做到更好,目前也构建了整体的客户体验的架构,从消费者整个的购车流程到经销商整个的服务过程,对应的是整个企业后台的系统构架,包括技术构架,包括系统的构架,同时怎么样给消费者以惊喜?也跟美国的公司合作,就是如何构建奇瑞的客户满意度系统,再一个,如何打造奇瑞差异化客户满意度系统,在这一块今年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新成立了一个叫“客户体验中心”这样的部门,它整合了销售、客户服务、客户互动、售后服务,整合这种资源来打造一个面向客户的接触的界面和平台。比如说今年刚刚推出的系列活动,车友会的活动,叫“镜中风景”,由全国各地的车友会来组织车友开展各种试驾看风景的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客户的参与度非常高,满意度也非常高,参与感也很强。现在就变成了各地的车友会都在互相组织车友来开展各种活动,而且互相之间互相PK,互相比赛,拍出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小视频,我觉得比拍的视频更有感情,他是用心在做这种客户类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各地成立了296个奇瑞的车友会,车友会是各个地市的,在一些核心城市和省会城市还要打造奇瑞的俱乐部,今年的目标是要成立100个奇瑞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都是以车友为主导的各种俱乐部活动。这一两年也是奇瑞在客户体验、客户价值方面做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奇瑞的内部,研发、制造、销售,怎么样为客户创造价值?也展开了深入的大讨论,比如说研发这一块,客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客户的需求和研发的定义是不是相符?这一块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想陆陆续续在未来的车型上和配置上大家就能够有更深的体会。第三个就是说数字化和新零售,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研究,包括的数字化和大数据,怎么样应用于的产品研发,怎么样应用于的营销,怎么样应用于终端的4S店为客户服务等等,所以今年三个工作,品牌向上、客户体验、数字营销。

  新浪汽车:感觉今年奇瑞营销活动还是非常丰富的,我就想参与一下了。

  黄招根:欢迎欢迎。最近刚上了一个车主小程序,叫奇瑞车主俱乐部APP,很有意思,我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这上面有200万的粉丝,有140万的注册车主,这个注册车主什么意思?他有车牌号,他有发动机号,是我的真实车主,有140万。

  新浪汽车:那不少,这里边肯定特别丰富。

  黄招根:对,为什么做一个车主小程序呢?当时也考虑做个APP,可是车主小程序基于微信平台他们更方便一些,在各地车友会车主自发组织的活动,都不是组织的。

  主持人:确实不错,用户有一个地方来分享,我觉得这个可以好好营销一下,好好的发扬光大一下。

  黄招根:优势是什么呢?的保有量大,奇瑞900多万的车主,140万注册用户,注册用户就是他买了我的车,下一步要把车机系统给它做在一起,在5月10几号就要发布奇瑞的OTA的升级方案,奇瑞也在与时俱进,也在变化。

  主持人:就是我看完之后真的觉得非常非常好,我觉得奇瑞可以继续把这方面再发扬光大一下。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