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颖:合创汽车加速聚合多产业资源 构建全场景智慧生态

杨颖:合创汽车加速聚合多产业资源 构建全场景智慧生态
2021-04-20 00:06:30 新浪汽车原创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事实也是如此,5G、无人驾驶和新能源产品技术等均在媒体日当天发布。

合创CEO杨颖合创CEO杨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对于当前科技汽车、互联网公司都选择“跨界造车”的现象,合创CEO杨颖认为,只要对中国品牌有益的事情都要支持,但跨界造车存在风险,应该谨慎涉足。如果克服困难的路径没想通,则需要再深入研究,各方面条件具备时,尝试造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以下为现场实录:

  媒体:咱们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国际车展,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合创增资扩股后的发展规划?

  杨颖:咱们1月份完成了增资扩股,合创到今年为止成立已经四个年头了,在过往发展过程之中,我们还是做了一些事情。通过聚合了股东的几个优势,包括优良的产品开发支持,对于产品运营,包括新的零售方法、线上空间运营,都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路和资源,所以我们在比较短的时间,把合创这款车打造出来了,而且在市面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算是业界比较快的速度。我们迈出了第一步,正好遇到了新的投资方,他有在新领域拓展的意愿,本身合创发展到这个阶段,也需要聚合更多的资源,支撑新四化时代下整个汽车生产圈的发展,这几个因素结合在一块,增资扩股就水到渠成了。投资方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到超算中心投资,还帮助实现无人驾驶场景下所需要的道路、交通控制、智慧交通大脑等,都具备比较好的场景和条件。我个人感觉,怎么样整合好这些资源,叠加上咱们已有的发展成果,这是我们下一步面临的课题。

  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点,我们特别感触到汽车产业这几年的变化,一个是新势力产品之下,让汽车使用场景和共同诉求有了全新不一样的变化,以前对汽车诉求是代步,或者希望这个车静谧、安静,油耗低,希望质量好,然后就是空间能够大一点,性价比高一点,这是传统车时代一般消费者的需求。进入智能化汽车时代,消费者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这些需求是客观的,也是时代的进步,消费者希望这个车子的空间更宽容,更好用,能够支持移动办公和在线娱乐,还希望这个车比较智能,能够实现一定程度智能驾驶。

  媒体:这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杨颖:这是功能性的需求。舒适性需求方面,车内行为和动作,跟传统车相比,更丰富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传统车里面休息,不舒适,只不过是遮风档雨;现在在智能化汽车里面,使用场景不一样了,它非常安静、智能,你就有非常不一样的舒适的体验感。能源储存发生了变化,电能是我们最常接触的,也是清洁能源,这种能源变化,让我们在车里面能提供更大的能源储能装置。而且除了午睡休息之外,其它的工作、娱乐,比如办公,外面的第三方空间私密性不是很强,但总有的时候需要一些临时性的视频通话、会议,这个时候需要独立的舒服的空间,智能化汽车正好满足这样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全新不一样的生态,对我们产品的功能,有了不一样的导向和需求。

  合创的使命,第一步,把这个车打造的更完善,通过新四化转变,随着互联网和5G发展,这个车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连接信息世界的入口,是把人连接进数字社会比较好的入口。进入到高级智能驾驶时代,这个车本身是一个机器,必然会匹配比较强的计算芯片。这个车,动起来的时候是智能的移动空间,当它不动的时候,闲置的时候,它的算力,可以让我们用于其它用处,甚至它的舒适度、流畅度远超家里或者办公室里。一旦它具备这个功能和形态,围绕这个超级入口,会连接更多的资源,会连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衣食住行。这样的生态,硬件软件一体,线上线下一体,我认为这是未来我们可以感知的发展情况之下,汽车的作用能得到很好的体现。我们的愿望是让这个车成为最佳的连接数字世界,以及连接数字世界里面各个业态、不同生态之间的终端枢纽。

  媒体:这个工程很庞大,这确实也是大家对未来的一种想法,而且也是我们愿意体验到的便捷的生活场景,现在用车越来越生活化,这是很恢宏的一个规划。您刚刚说了这么多未来的畅想,合创产品现在有007,对其它的产品有什么规划?还是在007的基础上继续升级、改款?

  杨颖:关于未来整个发展规划,我们最近完成了公司中长期规划,我们会把很多资源聚合进来,本身新的股东方给我们对接了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开发系统架构,这套系统架构,内部对标了一下,完全是匹配到安卓对应部分的架构考量,在不断的完善。虽然现在还是逐步建设和完善过程之中,但是它已经在内部进行了数据连接和应用,我们体系内的资源非常丰富、场景也非常多,涵盖衣食住行的各种形态。我们有信息高速公路,我们有新零售业态,以及时尚产业业态,连接不同体系内的社区、物业、商业体管理,这样就会全部打通,底层会员数量是很可观的。

  媒体:规模非常大。

  杨颖:能够将这些串通在一块,我相信应用体系就有基础用户数以及客流量,所以我们认为可以完全支撑宏观场景的搭建。基于这个状况,我们今天发布了第二款车,暂定代号是合创Z03,我们认为长远的规划和生态必须要有,但是让客户满意的核心是产品,我们会继续借助广汽集团在产品开发、智能制造、质量管控方面的优势,继续将车做好。总而言之,我们会通过近期和中远期两个部分,打造出良好的产品。

  我们也在不断补强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前沿技术,近期和上海交大签订了共同研发智能汽车,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双方认为目前行业里面临着卡脖子难题技术,聚合双方优势资源,特别是交大作为国内领先的科研院校,有很多优秀人才,我们也有非常多的落地场景,双方结合起来,我相信会产生很多落地、转化、应用的成果,这样的成果落地以后,我们的产品自然而然可以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具备领先优势。

  未来五年,我们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一款产品,今年要上市的Z03,我们叫做买得值用得爽的酷玩纯电SUV,今天已经亮相了。

  媒体:什么时候上?

  杨颖:我们争取在三季度末。

  媒体:广州车展能赶上。

  杨颖:争取9月末,能够将它逐步的开始往消费者手里交付。今天咱们新车发布,还是受到大家广泛的关注,有电竞元素,已经有很多粉丝希望将展台上的车收藏回家,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是之前合创想干,但是没有干好的,希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重新开始。我们规划了豪华的MPV、超酷轿跑等,我们会按照这个规划加快发展。

  媒体:您刚刚说聚合了很多资源,合创一直以来有共创理念,通过共创理念,能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我觉得咱们在做共创概念的时候,也做了相应的营销,在这方面的品牌运营商,咱们有什么规划?包括电竞圈的用户非常感兴趣,证明我们这条路是对的,未来有什么设想?

  杨颖:我们营销思路和想法会聚合不一样的资源,分几个条线分别展开,一方面,我们已经进行过开拓和尝试的线上社群营销,会持续运营好,不会放松,这是我们和用户连接的非常好的通道。第二方面,我们也会创新的链接股东资源,我们现在有四五十万家的线上会议资源,还有智慧小镇资源,这些资源如果能够很好的聚合起来,让它们真正的发挥积极性,成为合创汽车推广的动力,我想这也是非常大的战斗力。所以我们会通过内部非常好的鼓励机制,以及手段,帮助他们成为合创汽车最良好的一员。第三方面,我们创新性的对实体渠道进行运营,采取直营+代运营方式,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更多偏向于采用直营方式来落地相关的销售以及服务中心;在三四线城市,电动车销售也开始慢慢形成潮流和趋势,今年1-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在三到五线电动市场发展也很快,达到百分之三百多。

  媒体:有一些国产品牌卖的非常好。

  杨颖:对,所以我们会结合渠道的实际需求和当地消费者购买诉求,我们会做出策略。商超和汽车城,我们都会去匹配,从而让更多的消费者更快的触达到我们。

  媒体:您刚才说到渠道布局,很多电动车的布局方式是体验店的形式,合创也是这种方式吗?

  杨颖:体验店的形式,现在已经成为电动车领域比较标志的做法,不断的成规模的在推动,这说明它这个业态形式符合智能化汽车的要求。我理解,随着新势化狂潮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汽车产业特点发生了变化,以电动汽车为例,它的保养率、保养时速发生了变化,新的前提条件的变化,让这个业态变得合理,不是由我们个人喜好决定的,而是由业界发展的实际需求决定的。

  媒体:咱们在未来渠道的布局上,会先布局一二线城市,还是一二三四线同时布局呢?

  杨颖:我们想同时布局,不光是一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今年都有巨大的机会,面对这么大的增长风口,谁都不想错过。您问我这个问题,我认为今年都有意愿。

  媒体:您的意思是会加快布局?

  杨颖:会有意识的加快。

  媒体:有目标吗?

  杨颖:今年内部具体目标当然有,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开拓新的渠道,目前也在全力往这方面推动。

  媒体:提前预祝咱们的目标能实现。这两年您应该比较深刻体会到互联网巨头纷纷下产了,创维都开始造车了,小米、百度更不用说,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您觉得合创在这个大环境里,我们的优势在哪?

  杨颖:您这个问题非常大,我是这么想这个事,其他产业的情况我不是特别有发言权,如果向3C、IT产业想转入到汽车行业,我认为只要对中国品牌发展有益的事情,我们都要支持。第二方面,我们要充分考量一下汽车作为特定的受限制行业,它有技术特点,如果经过评估之后,能够以合适的通道、合适的代价,打通壁垒,这个事情就是正向的,我们希望新的友商加入,让我们的产业链更具竞争力。但是进入的企业,失败的也很多,因为你是跨行业,有很多没有想到的因素,所以我认为应该谨慎的有序的涉足,如果各个方面都具备了,想尝试一下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说有个别的坎、包括克服困难的具体路径没有想成熟,不妨再深入研究一下。

  媒体:咱们的优势比较明显,首先在技术层面,有光气技术支持,您本人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研发,包括营销,您都是非常熟悉,当时广汽的两款您都是一手经历过来的,无论是底蕴、积累,咱们的车型都比较有竞争力,也比较有基础。再加上您刚刚说的有产业的融合、资源整合,在这方面更有优势一点。您来到合创这么长时间,这么多年以来的心得能跟我们分享吗?您的哪些挑战可以激励车主、新势力的年轻人?

  杨颖:从我本人来看,我是这个新赛道的新兵,经验方面不适合分享。但是可以谈一下感想,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科技比较密集的产业,但凡跟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相挂钩的产业,我觉得有两个字是绝对不能丢掉的,就是创新,以及持续的根据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固步自封显然不适合在这个赛道上进一步前进。我想,创新,不断的努力,这是我进入这个赛道的第一个想法,希望我们可以在这个全新的赛道上,创造出属于各自不一样的一片天地。

  媒体:谢谢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