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玮:宝马将持续且积极的迎接电动化和数字化

孙玮:宝马将持续且积极的迎接电动化和数字化
2021-04-19 23:40:58 新浪汽车原创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新浪汽车在上海车展上的访谈间以“2021决定性瞬间”为主题,从战略前瞻性和行业预判的角度对每一位嘉宾发问,在汽车大变革中,领导者的反应以及体系应变能力是怎样的。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表示,在面对这次汽车大变革时,应以技术为导向。在汽车行业庞大的产业链中英保持与各个环节的合作,包括持续性大的资金投入,孙玮认为战略决策的判断非常重要,还包括执行力和体系能力,它不是靠你一个人完成的,是整个公司的体系能力。

  面对全球电动化、智能化汽车的创新方面,带给宝马巨大挑战与机遇,孙玮表示面对未来,宝马也在积极迎接电动化和数字化。未来宝马将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继续投入300亿欧元,持续保持宝马在这方面的竞争力。

以下为现场实录:

  新浪汽车:欢迎各位来到新浪汽车在2021年上海车展的专访间,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女士,孙总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孙玮: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本届车展能来到咱们的直播间。

  新浪汽车:也想请孙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我们看到宝马展台带来了很多的产品,整个产品阵容大概是怎样的?

  孙玮:宝马展台在7.1号馆,大家看面积就可以看到了,我们是展馆面积最大的,换而言之也是阵容最强大的。这次宝马带来了我们最创新的纯电产品创新BMW iX,这款车是第一次在亚洲首发,我们的记者也好,我们的客户也好,都是首次看到真车。这款车是宝马迈向电动,迈向未来的一个非常重磅的产品。

  除此之外,宝马在本届车展上,带来了宝马集团全部品牌的新产品,总共有8款。7系大家都知道是我们的旗舰产品,这次我们带来了一个特别酷的,而且全球限量25台,专为中国客户而生的新BMW 7系耀影特别版;年轻化的创新BMW X2曜夜版/锋芒版;代表宝马运动基因DNA的全新BMW M3、全新BMW M4双门轿跑车,均正式在上海车展上市。这次车展上我们还能看到新一季MINI,从三门、五门和敞篷版等。大家如果亲临展台,还会看到由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制作的BMW M3 GT2艺术车,这台车还曾经参加过勒芒的24小时耐力赛。

  新浪汽车:这既是汽车,又是艺术品。

  孙玮:现场还有BMW的经典车,所以这次车展不仅仅是新产品的发布,更是品牌的展示。

  新浪汽车:我知道这次宝马还带来了最新的电动车和iDrive系统。

  孙玮:对。

  新浪汽车:这次宝马展台最重磅的新产品非创新BMW iX莫属了,还有全新BMW iDrive。他们虽然是宝马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和系统,但同时也针对中国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变,这些主要体现在哪里?

  孙玮:熟悉宝马的朋友一定对iDrive不陌生,因为这个是宝马整个操控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灵魂的部分。最新的BMW操作系统8.0是整个车辆的操控系统核心,体验非常棒。

  新系统全面进行了升级,第一个是硬件;第二是软件;第三是它的UIUX,也就是人车合一的设计理念,我从这三个方面跟大家稍微讲讲,然后再说我们在本土上做了哪些工作。

  全新BMW iDrive的硬件和软件都非常强大。大家可以看到采用了一整块BMW曲面显示屏,它像悬浮在我们整个车的仪表盘中,不仅非常美观,还很有科技感。这个曲面屏是首次应用于宝马车内,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触摸对其进行控制。新系统还采用了千兆以太网的运算力,也就是这个车能够存储非常多的信息,它比现在的车快了20倍。

  新浪汽车:更像一个电脑。

  孙玮:新车还将Shy Tech隐形科技和极简主义合二为一,让丰富的功能化零为整、随需而动。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中控台上,有很多触件是在木板上,可以用手去触碰,让视觉化繁为简。

  新浪汽车:看起来是原木饰板,摸起来是触摸板。

  孙玮:还有很重要的是它整体使用的感觉,你跟车之间的交互变得非常的人性化。比如说BMW智能个人助理,车内的很多控制可以完全用语音来控制。如控制天窗、氛围灯、车窗户等,还有驾驶模式,它都可以来进行语音操作,非常的智能。你甚至可以上车以后跟BMW说,下车的时候要提醒我拿上手机和包,它就会做这样的提醒。

  孙玮:如果你在开车的过程当中,某个操作功能连续多次使用,车辆就会进行自我学习。谈到了智能互联的时候,肯定少不了国内强大的APP软件,我们将很多应用软件融入到了我们车内,满足大家的使用需求。这次在创新BMW iX上就首次应用了微信,通过这一应用我们可以语音发信息,查看导航等,非常的方便。在我们的微信小程序2.0中,我们还有非常多中国客户喜欢的应用,比如樊登读书,这些都是大家平时最喜欢的软件。

  新浪汽车:属于资源跟生态的建设。

  孙玮:是的。

  新浪汽车:现在很多人在提新势力品牌的时候都爱提OTA在线升级,但很多人不太了解全球首次最大规模OTA升级其实是宝马。去年我们做的大规模OTA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消费者反馈怎么样?未来我们在这方面怎么继续发挥优势?

  孙玮:在全球,宝马有250万辆车已经具备了OTA的能力,其中有90万辆是在中国。中国消费者对我们的OTA升级反馈积极,尤其是我们的千兆以太网运算能力比原来提高了20倍,用户体验非常顺畅。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都整在转型,就宝马而言,我们在全球有超过一万名软件工程师,其中有七百多个是在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创新BMW iX开创了第一次在汽车行业,也是第一次在宝马车上,采用游戏引擎进行设计,借助游戏中的3D视觉,以及AI和AR技术,可从各个维度去感受人与车的互动,这样让用户体验的人车合一感觉会更完美。

  新浪汽车:在当下的时代,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是捆绑非常紧密的两个词,在这次的上海车展,很多品牌都针对电动领域去发力,宝马在电动领域走的很早,未来我们如何继续保持竞争力和优势?

  孙玮:面对未来,宝马也在积极迎接电动化和数字化。在今年的年会上,我们的董事也提到了,未来宝马将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继续投入300亿欧元,持续保持宝马在这方面的竞争力。这是宝马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第二步,我们在全球数字化的布局,中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在数字化电动化方面,中国起着引领全球的作用,宝马也把中国作为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目前,宝马在沈阳有高压电池工厂,我们熟知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第五代动力电池便来源于此,而这个第五代也应用到了创新BMW iX上。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积极布局新能源生态。到今年年底,在中国将会有约36万个公共的充电桩,为客户未来提供便捷,更方便。

  今年是宝马“i品牌”在中国推出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截止今年3月份,我们在中国的新能源的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万辆了。未来到了2025年,宝马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当中要有25%将会是纯电产品。所以我们认为,我们不仅要有好的战略投入,还要有合理的布局及优秀的产品。另外,还有品牌,因为品牌是我们连接消费者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光有科技是不够的,我们怎么样把科技、品牌,以及我们跟消费者所结合,这才是豪华车未来的一个走向,这就是宝马的路线。

  新浪汽车:除了科技本身、技术本身的积累和应用已经达到相当程度之外,我个人觉得,之前提到的iDrive系统,包括智能个人助理,未来是不是在这块,我们会做更多的事,它在未来宝马车上还能帮我们做更多的什么事情吗?

  孙玮:大家到宝马展台会看到大屏幕上亮的光点,这就是我们的BMW智能个人助理。你可以通过语音跟它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她随着你声音的方位变化会动的。如果你坐在驾驶位,光点就会到你这边,如果说话的人变成了是我旁边的副驾驶座,这个光点就跑到这边来,给人感觉很有生命力,是在与活生生的人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光点是宝马从一百多个草图里选出来的。我们不仅要把握每一处细节,还要考虑到人性的感受,考虑到人和车之间的互动,科技要有人的温度,还有自然的感受,它是一个集合体,所以BMW智能个人助理会有如此之多的智能功能。

  新浪汽车:关于宝马聊了很多,最后这次在上海车展上,我们也做了一个小小的策划,叫做决定性瞬间,这是来自于术语,我们觉得一个人也好,一个品牌也好,甚至一个行业也好,它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瞬间真的是具有决定性了,所以两个小问题想了解一下。第一个关于行业,您怎么看待企业的前瞻性决定。

  孙玮:我们时刻都在经历大行业的发展变化,这既有市场的成熟度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还有是技术导向的变化。如今我们所面对的这次变革就是以技术为导向。在面对变革,其实非常考验你的反应和你的体系能力。

  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领域,需要各个环节的合作,而且需要非常大的资金投入,和长久的持续性,所以我觉得战略决策的判断非常重要,你的前瞻性,就像宝马,它能在十年前就做了BMW i的品牌,还有你的执行力和体系能力,它不是靠你一个人完成的,是整个公司的体系能力。

  新浪汽车:最后问一个关于您个人的,您当初进入汽车这个行业的节点,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您觉得是机缘巧合还是顺理成章?

  孙玮:应该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能够踏上了这个汽车行业,能让我们对汽车行业不离不弃,是因为这个行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它是所有的科技集制造,从IT科技,到设计,所有的科技、人文、设计集大成的行业,所以让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永远处于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状态。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多人能热爱这个行业的主要原因。

  新浪汽车:从孙总的回答也能看出来,汽车行业是一个很值得投入和值得热爱的行业,我们也欢迎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能去7.1馆宝马的展台,去体验一下人性的科技,有温度的科技究竟是怎么样的,谢谢。

  孙玮:谢谢大家。

  (结束)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