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2021-03-29 13:17:56 新浪汽车综合

  3月27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北京泰富酒店拉开帷幕。作为应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之势而创立的活动,“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自2017年6月首次举办以来,不仅在变速器行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引起轰动,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正在得到越来越来行业、企业的认可。如今,“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满载着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速行业转型升级的热忱再度来袭。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评选活动伊始,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发表致辞,安庆衡认为,“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取得了巨大成功,为我国变速器的技术发展拓展了新思路和新路径。“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不仅越来越权威,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有效的参考,也在世界变速器领域越来越有名气,形成了品牌效应。更重要的是,十佳变速器评选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了一个传动技术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中国变速器产业的发展。”安庆衡说,“‘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取得了更大的成功,我们的事业又向前进了一步!”安庆衡说,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变速器发展提供了积极作用,“2018年外资品牌把陈旧的产品拿来合资,意图占领中国变速器市场。但通过各自主企业的努力,自主品牌的变速器最后胜利了。通过大家的努力,自主品牌变速器在十佳变速器评选中也取得了好成绩。”安庆衡希望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潮下,十佳变速器评选继续推动混合动力变速器和电驱动总成的发展,为变速器产业发展,以至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再出一把力。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2020年全球遭受疫情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逆势上扬,体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韧性和内生动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我们应该具备相应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就应该包括对标准、对品牌、对创新、对服务的话语权,这是中国消费者的话语权,所以中国行业协会、组织应该行动起来,代表中国的消费者树立起我们的评价标准,打造我们的话语权。”许海东说很高兴看到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这类活动的强势崛起,充分体现了中国消费者的声音。“世界十佳变速器的评选,有效促进了自主变速器稳步发展,我们看到已经有多个企业在产业化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比如上汽、长城、万里扬等都厂商,变速器产销已经超过百万台。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一些、能够涉及到汽车产业链的各个方面,最终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整个供应链的全面发展,为建立汽车强国做出贡献。”许海东说。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活动总策划、中国汽车品牌集群秘书长、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活动举办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中国汽车当时卡脖子的重点难题,“这个活动的灵感其实是来自于企业,尤想当年,我国汽车行业在变速器领域的实力较弱,很多中国品牌都面临着变速器配套不足的问题,正因为有这样的痛点,汽车评价研究院才有针对性的策划了这个活动。”李庆文表示,这是汽车评价研究院创立的第一个活动,得益于企业的支持,如今得以做大做强。

  李庆文在致辞中讲道,从第一届中国变速器十佳评选,到第二届更名为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该活动不仅是中国土地上孕育出来的品牌,也是在全世界变速器行业有影响力的品牌。“它反映了、勾画了、描述了当下变速器行业的格局,并记载描述了近五年来世界变速器行业的走势,真实准确反映了世界变速器行业的格局和变化。”

  李庆文在总结中指出,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活动和3.15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不同的是,3.15是代表消费者监督的平台,特别是对中国市场上不认真尊重消费者的企业起到提醒作用,而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的作用是为中国品牌,以及所有的整车厂赋能,为变速器行业赋能。“我们要赋予大家正能量,把优秀的产品挑选出来,把技术创新取得的优秀成绩推荐给消费者,使中国品牌更加吸引人,使人信服,使世界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也能得到应有正确的评价。”李庆文表示,要为这一目标坚持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和世界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进步鼓舞,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推荐更好的变速器产品。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世界十佳变速器评委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介绍了今年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此次评选活动从海选到最终场地测试,有18款具有领先性、重要性、价值性的变速器入围,涵盖AT、DCT和CVT和混动四个变速器类型,基本反映了目前我国变速器行业百花争鸣的竞争格局。”徐向阳表示,本届世界十佳变速器场地测试当天赶上北京初雪,为测试增加了一定难度,“所有变速器经历了非常苛刻的测试条件,当天有雨雪和湿滑路面,对变速器的扭矩输出控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高兴看到所有参赛变速器都完成了挑战和考验。”

  徐向阳介绍,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采用公认、客观的评价体系,由技术参数客观评价和场地测试两个部分组成,通过主观测试和客观测试综合,最后经过专家讨论,形成最终测试结果。世界十佳变速评审委员会由21位顶级专家组成,并采用双主持制,邀请三位来自美国、日本和德国的评审专家。“今年还邀请了两位年轻的行业学术专家,一位是北航的王书翰教授,另外一位是雷雨龙教授,这两位都是长期从事变速器技术研究的国内知名的传动领域的专家,使我们的评选队伍更加强大。”

  徐向阳欣慰地表示:“此次评选活动,我们一致认为中国品牌取得了重大进步,技术进步和产品进步幅度超出想象。最突出的就是DCT技术路线在不断壮大,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可喜。这说明自主品牌在DCT的技术路线确实积累了一定的实力,整车厂和变速器公司之间的配合度很高,产业链真正形成。混合动力变速器方面,也有中国品牌异军突起,未来有望与日本、欧洲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本次获奖的十佳变速器及搭载车型分别是:一汽DCT400纵置双离合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一汽红旗H9(配置|询价);比亚迪T75插电混动专用变速器,获奖车型为比亚迪唐DM(配置|询价);万里扬CVT25无极变速器,获奖车型为奇瑞瑞虎8 PLUS;青山工业DF727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获奖车型为长安UNI-T(配置|询价);上汽DM21双离合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上汽MG6;丰田E-CVT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一汽丰田RAV4荣放 双擎;通用汽车全新10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CT6;ZF 8HP变速器,获奖车型为华晨宝马5系;大众DQ400e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一汽-大众探岳GTE;AMG SPEEDSHIFT TCT 9G变速器,获奖车型为梅赛德斯-AMG C 43 4MATIC。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为促进行业人才发展,助力变速器行业取得技术突破,一汽集团、比亚迪、青山工业和上汽乘用车4家企业代表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捐赠变速器,用于教学和科研。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在京举办

  时至今日,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已走过了四个年头,在这期间,汽车评价研究院一直坚守初心,组织专家评委会严格遵循评选的重要性、领先型、价值性三大原则,以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进行评选。伴随着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获奖名单的发布,“龙蟠杯”第五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活动网络报名也正式启动。

企业零部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