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孚:建议高速公路免费时段预约通行

郭继孚:建议高速公路免费时段预约通行
2021-03-05 10:41:38 北京青年报
郭继孚:建议高速公路免费时段预约通行

  近年来,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高速公路在节假日拥堵时常发生,部分车流量较大的路段甚至变为“停车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建议,全国高速公路应借鉴部分城市轨道交通预约试点快速通行的模式,在节假日免费通行时段实施预约通行。具体模式上,可以选择现有农产品绿色通道或者设置一个专用车道,用户可在国家级高速公路预约通行平台进行预约,在指定时段通行,而未预约车辆须走其他车道。

  针对这项建议,3月4日,郭继孚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预约通行实施的背景、原因以及可能带来的利好效果。

  实施必要性

  预约通行有望改变

  盲目出行带来的拥堵

  北青报:您提出的关于高速公路免费时段实施预约通行建议出于什么样的背景,有何实施的必要性?

  郭继孚: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施九年来,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了群众快捷出行。然而,近年来免费通行带来的问题逐渐凸显,免费刺激下的“任性”出行造成车流量过于集中,高速公路超负荷运行,极易引发大范围、长时间拥堵。2020年国庆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车流量主要集中在9时至11时,多个省市多条高速公路变成“大型停车场”。

  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拥堵的原因:一是免费通行政策刺激了需求量激增,并将假期前后的车流量挤压至免费时间段,造成需求量超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二是高速公路属封闭式交通系统,出入口数量有限且间距较远,车辆一旦进入后无法短时间内变更路线,在超负荷运行状态下网络运行十分脆弱。一个瓶颈点或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会波及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范围,造成长距离大范围拥堵;三是缺乏系统级的协调管控和车流组织,缺乏精准有效的信息服务,管理者无法预知需求量,车主无法预知路况,往往驶入高速才知道拥堵,造成大量盲目出行。一个预约的、可控的系统非常重要,有望改变这种盲目出行带来的拥堵。

  三问预约通行

  1。是否有其他交通方式尝试预约通行

  北青报:目前是否有其他的交通方式尝试了预约通行?

  郭继孚:近年来,预约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证实了民众可接受且技术可行。例如,在2018年春节假期琼州海峡曾因大雾封航,导致上万辆汽车滞留,为此海口港口推行“预约过海”模式,畅通了春节返程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为降低地铁客流密度,减少车站外限流排队,开展了地铁预约进站试点,预约乘客较常态下每人可节省10-20分钟的站外排队时间,提升了出行体验。目前,该项试点大幅缓解了试点车站站外限流的压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020年多地开始实施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提前预约免费,符合要求的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预约后免收车辆通行费用。现阶段我国高速公路ETC发展为车辆预约通行创造了条件,通过ETC系统可实现智能、灵活的通行管理、预约查验,基本无需大规模的硬件设施、设备改造。

  2。高速免费时段预约通行如何实现

  北青报:从具体的模式上,高速公路免费时段预约通行如何实现?

  郭继孚:我们最终需要呈现的效果,是把大家堵在高速路上等待的时间,转为在家中舒适地等待。

  所以,我建议在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基础上实行预约通行模式。根据高速公路系统服务能力对免费通行进行额度调控,由车主根据自身需求在有限的免费额度下预约通行的时间段,预约即可免费通行。预约通行既可选择农产品快速通行通道,也可以另外开辟一条专用通道。

  应用平台发布预约通知,灵活设置预约通行的实施范围、预约时段、时间间隔和免费通行名额,并实行预约监管。车主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车载终端、电话等方式查看各时段的免费通行剩余名额,完成预约操作。最开始实施的时候,可以仅仅开放少量名额,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名额。

  在实施范围上,我建议打破行政区的约束,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国家级高速公路预约通行平台,选取一条或若干条节假日拥堵较为严重的高速公路开展试点,逐步积累经验,优化预约规则,完善实施方案,提升乘客接受度,循序渐进逐步推广。

  北青报:高速路免费时段预约出行将带来哪些可能的利好?

  郭继孚:预约通行保障系统实时可控,从全局进行供需双向优化调节,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一方面,依据高速公路各出入口的服务能力,合理控制各时段进入的车辆数量,调节车辆出行时间分布,让车辆相对更为均匀地进入高速公路,避免出行需求在某些时段高度集中引发的拥堵。

  另一方面,通过对各时段通行需求的精准掌控,充分挖掘高速公路系统服务潜力,动态调节收费站车辆通道的数量,提升运行效率。

  此外预约还能够实现信息的双向传递和精准触达,将恶劣天气、事故等信息及时推送给用户,避免盲目出行。

  3。推动预约出行需要哪些政策支撑

  北青报:推动高速路免费时段预约出行有哪些阻碍,需要哪些政策的支撑?

  郭继孚:目前,公园、医院、景区等点位已经实现了预约出行,但高速公路是线性的,实施起来更加困难,需要修订相关政策、法规规章,为实施预约小客车免费通行提供法律保障。还需要建立高速公路驾驶人信用机制,保障政策公平性与合理性。

  另外,城市交通管理者可以率先在公交专用道上进行试点,将公交专用道变成公交优先道,向预约车辆开放,预约的车辆可以走,不预约的车辆不可以走。公交优先道开放预约试点也比较容易实现,需要一个预约APP和路上车辆(拍照)识别系统,有条件的城市可以率先实施起来。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洋 统筹/刘晓雪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