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以比中国更便宜的生产成本吸引特斯拉

印度以比中国更便宜的生产成本吸引特斯拉
2021-03-03 14:12:24 新浪汽车-编译
印度交通部长尼丁 · 加德卡里印度交通部长尼丁 · 加德卡里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交通部长尼丁。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对《路透社》表示,该国准备提供激励措施,以低于中国的生产成本吸引特斯拉建厂。

  就在此前数周,特斯拉在印度注册一家公司,准备进军该市场,这个时间点有可能在2021年年中。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从进口和销售Model 3电动轿车开始,打入印度市场。

  加德卡里在采访中表示,与其在印度组装(汽车),不如在当地生产全部产品。但这位交通部长没有透露激励措施的具体细节,仅强调“如果特斯拉开始在印度生产汽车,政府将确保其生产成本处于全球最低水平,甚至比在中国还要低。印度政府可以保证这一点。”

  印度希望推动当地电动汽车、电池及其他零部件的生产,以减少高昂的进口费用,并遏制主要城市的污染。与此同时,随着各国不断努力减少碳排放,汽车制造商正在全球竞相启动电动汽车的生产。但要赢得特斯拉建厂的承诺,印度还面临巨大挑战。

  对此,特斯拉暂未置评。

  事实上,印度电动汽车市场才刚刚起步。去年,在该国240万辆的新车总销量中EV仅为5000辆。这主要是因为充电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与此同时,电动汽车的高昂成本也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相比之下,特斯拉早已建厂并启动生产的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2020年,中国新车销量高达200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包括电动汽车)为125万辆。特斯拉去年在华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此外,印度还缺乏像中国这样全面的电动汽车政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要求企业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

  但加德卡里认为在印度建厂对双方而言是一个共赢的战略。这位交通部长强调,“印度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还可能成为一个出口中心,尤其是在目前约80%的锂离子电池组件都是在印度本土生产的前提下。”加德卡里还希望与特斯拉合作,在德里和孟买之间建造一条超级高铁。

  据悉,印度正在为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制定一项与生产挂钩的激励计划,并建立先进的电池制造部门,但尚未敲定最终细节。

  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和减少汽车污染是印度履行《巴黎协定》气候承诺的关键。该国去年出台了更严格的排放规定,要求汽车制造商达到国际标准。印度目前正考虑从2022年4月起收紧燃油效率规定,业内高管表示,此举或迫使一些汽车制造商在其产品组合中增加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

  然而,受COVID-19疫情的冲击,印度汽车行业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转型。加德卡里表示,他对是否推迟决定不负直接责任,但他认为印度将在不中断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履行《巴黎条约》的承诺。

  加德卡里最后强调,“发展和环境将携手并进。印度需要一些时间来完成这个目标,并将很快达到国际标准。”(天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