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基盘用户是强新驭变的动力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基盘用户是强新驭变的动力
2021-01-25 16:48:47 新浪汽车原创

  2021年一汽-大众集团的媒体沟通会与往年相比大有不同,不仅因为疫情改在线上进行,而且一汽-大众集团下所有子品牌都排队进行“述职”,从捷达、大众到奥迪,每一个品牌对于过去一年的业绩都进行了较为全面且客观的评述,并对今年及未来品牌、产品端进行了产、销、研方面的展望。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

  对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而言,2020年的销量成绩并没有以往那么耀眼,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的总结来说,2020年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可圈可点的一年。

销量成绩

  根据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公开数据显示,在过一年的1-12月份累计销量中,能够实现128万辆的终端销量,马振山表示得益于三款热销轿车与探系列SUV车型的销量支撑。

  速腾继续保持了在A+级细分市场的标杆地位,全年销售31.1万辆,同比增长了0.6%,占据细分市场份额30%,连续9年蝉联了A+级市场的第一。

  B级车迈腾全年销售17.1万辆,12月份终端销售突破2.2万辆,到细分市场也达到了顶峰。

  高尔夫全年销售8.6万辆,细分市场也是第一。

  探岳X,探岳GTE,全年销售18.6万辆,同比增长了11%,位居细分市场的TOP3。

  探歌全年销售11万辆,占据了细分市场11.4%。

  探影实现了2.7万辆的销量,在强势产品的夹缝中生存下来。

  对于探家族三款产品在2020年的表现,马振山真诚的说“有满意的,也有我们不满意的”。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基于MEB平台的ID.4 CROZZ上市,我们也开启了一汽-大众电动化战略的新纪元,马振山表示,十分期待新能源产品在市场中受到关注。

营销的转变

  在过去的一年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能够在“最难年”实现销量的逆势向上,与快速转化的运营思维分不开的,马振山表示“过去的一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充分挖掘潜力市场,通过燎原计划一城一策使得一些弱势市场能够提供新的增量”。

  另外,不断推进的渠道精细化管理也是品牌向上的原因,从厂商、经销商的两者关系上,应本着相生共赢的理念,马振山称“今年渠道运营表现在促销政策的优化上,在经销商运营考核的减负上,在整个数字化布局上,在投诉流程管理上不断的加入”。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进行了展厅升级的落实,体现在数字化升级的“样板间”,能够给予消费者更多舒适、温暖的购车体验。

  另一个体现运营思路快速转换的是在上半年“疫情”中开展的营销转型升级,包含精准营销、直播体系的建设以及经销商体系的转变。据马振山透露在开展直播营销以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总部与区域的直播时间已累计680小时,这样的直播体系已经为经销商获客量提升了20%。

  除了直播体系外,在精准营销上,大众品牌通过不同平台和不同车型,进行不同营销方式的对接,来保证产品间的区格化。比如第八代高尔夫是以数字化之路显现高尔夫数字化形象,通过江疏影明星代言的融合博得探岳X传播上产品的亮点。

  据马振山透露,目前已经准备好了iD。上市的新型营销策略,会在上市中展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步入新能源时代的面貌。

客户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基盘

  对于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判,马振山表示在行业双循环的驱动下,判断后续还应该会有利更多对汽车行业的好政策推出,全年增量有可能达10%,市场首购、增换购都会有所增长,增换购会占较大比例。需求侧来说,2021年消费端或具有较强烈的购车愿望,但有可能并非来自一线城市,一至六线的增长动力会更强。

  另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正深度思考关于年轻化90-00后的营销转化,马振山表示新的圈层应有思想上的根本的转变,他说道“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优势在于基盘客户,应把宝贵的资产优势转化成大众品牌成长、发展的加速器”。

  未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仍坚持聚焦“强新驭变”,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客户营销;一个焦点,高质量销售;一个基础,强化渠道支持;一场攻坚战,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从产品、设计、新能源、创新、中国力量五方面开展品牌向上攻势,强势树立大众品牌高端中级的市场地位。

产品端

  2021年马振山透露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推出两款ID车型,除了即将上市的ID.4 CROZZ,还有ID.6车型。

  在燃油车型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基于用户对大尺寸SUV车型需求的提升,今年将推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大尺寸车型,内部代号为B-SMV,马振山称“这款车型将会用其创新的出行设计理念,成为我们一汽-大众旗舰车型”。

  2021年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新品布局方面,将优化产品结构,驱动数字化转型,在多个领域继续发力,满足新形势下消费者的需求。通过ID.4 CROZZ和ID.6两款MEB平台纯电动产品,开启向新能源市场进军的新时代。利用跨时代的新品将覆盖度提升,保证未来中高端、高附加值车型数量翻番,满足用户3-4代人的产品迭代需求,留住客户15年以上,真正实现“一个品牌”满足“一家人”的目标。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